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徽县嘉陵镇稻坪村:依托合作社 追梦小康路

19-01-09 15:24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杨瑞

甘肃·网络公益扶贫·一县一品

  原标题:徽县嘉陵镇稻坪村:依托合作社 追梦小康路

  “去年年初,我入了2股2000元,合作社还给我配了1股,一年后的今天,我拿到了3542元的分红。”手里攥着一沓崭新的钞票,贫困户蔡兴林脸上笑开了花。

  蔡兴林是徽县嘉陵镇稻坪村村民,新年伊始,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和全体村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稻坪村股民分红大会。“大伙儿都盼了很久,很激动!”蔡兴林说道。

  据介绍,在1月3日召开的稻坪村股民分红大会上,包括蔡兴林在内的79户入股村民现场领取了共计46万余元的个人与集体分红。

  市县组织部门帮扶 组建专业合作社

  “此次分红大会的召开,要从我们去年成功组建并运营合作社开始说起。”分红大会现场,稻坪村村支书尹守明接受了记者采访。

  尹守明所说的合作社全名为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8年3月19日正式注册成立。

  据了解,稻坪村位于嘉陵江畔,长期以来,因山大沟深,加之群众观念、资金、技术等方面因素的制约,村子基础薄弱、条件差,产业发展空白,贫困程度深。

  “自2014年被列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村以来,先后实施了农村通畅工程、‘一事一议’项目、危房改造、人畜饮水工程等,极大地改善了村上的基础设施条件,并以猪牛养殖和苗木种植为主,积极培育产业,但总体上说发展效果不太理想。”尹守明说道。

  而效果不理想,是因为没有找准产业和路子。

  尹守明说:“虽然山大沟深,但稻坪村植被丰茂、蜜源植物多样。2017年底以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郃多次深入我们村走访调研座谈,提出了‘建设淳朴幸福美丽新稻坪’的发展思路。按照这个思路,在市县组织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等的支持下,我们村干部群众积极转换思路,变地域劣势为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的模式,注册成立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发展中蜂养殖产业。”

  合作社整合融资30万元,为村集体和贫困户进行了配股。其中,为村集体配股25.1万元,为49户贫困户配股4.9万元。同时吸收村上群众79户现金入股25.1万元。

  “党支部+”模式引领 党群抱团发展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尹守明被选为合作社理事长,负责合作社的日常运营。

  尹守明介绍道,合作社的建设发展,立足于农村“三变”改革和徽县创新实施的“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主要突出党支部的领导,让村党支部领导合作社、村集体控股、群众参股、给贫困户配股,同时采取“支部+合作社+电商+农户”的发展模式,党群抱团发展。

  按照“党支部+”发展模式,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顺利运营,并在开展中蜂养殖的同时,进行乡村旅游、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经营内容,为集体经济发展和带动群众增收开辟新途径。

  一年来,通过蜂群繁育、承接培训任务、餐饮服务、花卉油料作物种植等多方经营,合作社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3.2万元。除去成本支出16.5万元,合作社盈利收入46.7万元。

  “今天的分红大会上,合作社就是以全部盈利收入为分红资金,先后为村集体分红21.2万元,股民分红25.5万元。其中,股民最高分红21200元,最低分红848元。”尹守明说道。

  推行“三合三分” 管长远又管根本

  尹守明告诉记者,为规避风险,徽县青泥岭树蜜稻坪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以来,通过召开股民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制定完善了《合作社管理章程》及系列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完善并推行“三合三分”管理运行机制。

  “三合”即有效整合村子发展产业的帮扶资金、集体资金、社会资金、农户资金;整合基层组织、党员群众、能人大户、帮扶工作队等人力;整合土地、物产、生态、技术等资源。“三分”即实行合作社的领导权与经营管理权分离、监事会监督权与理事会经营权分离、合作社资金管理权与资金使用权分离。

  “‘三合三分’管理运行机制的推行,使党支部、村委会、合作社的关系和职责更加明确,始终让党支部在保持合作社的稳定性和先进性上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确保了合作社公开、公平、公正运行。”

  “这也为实现产业稳定发展、合作社长期稳定经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尹守明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加强日常运营管理,同时提高中蜂养殖技术水平,壮大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努力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精彩推荐

  •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 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甘肃省出台政策积极引进培育总部企业 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甘肃省出台政策积极引进培育总部企业
  • 大美天水 银装素裹 分外妖娆 大美天水 银装素裹 分外妖娆
  • 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 天水旅游概况 天水旅游概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