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南州出台文件 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

19-01-09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1月9日讯(通讯员 李文祥)腊月的“铁城”王旗,银装素裹、喜庆祥和。1月8日,《关于加强临潭磨沟遗址保护的决定》宣传启动仪式在临潭县王旗镇磨沟村举行,自此磨沟遗址保护开发工作将全面启动。甘南州政协副主席赵宏才出席仪式。

  仪式上,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昌德介绍,王旗镇资源禀赋优越,历史文化厚重,特别是磨沟遗址价值独特,弥足珍贵,包含了仰韶、马家窑、齐家、寺洼文化的不同遗址存,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磨沟遗址对研究四种文化形态,对研究黄河文明乃至中华文明的起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要把保护遗址作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要尽力做到人人肩上有保护的担子,各个心中有保护的责任,自觉举报违法行为,同一切破坏遗址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为提高文物保护意识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量。

  杨昌德要求,州、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护开发规划,高起点、大手笔地委托资质较高的专业机构编制磨沟遗址保护规划。

  要研究国家文物保护政策,积极申报磨沟遗址保护项目,争取磨沟遗址博物馆和磨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提升保护水平,不断争取国家和省上更大的支持;要积极与磨沟遗址考古部门联系协调,尽快完成磨沟遗址考古报告,移交出土文物,做好文物展示工作。

  要积极开展磨沟遗址文化研究,适时举办磨沟遗址文化研讨会,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着和研究机构联系,引导他们更多地关注和研究磨沟遗址,不断挖掘文化内涵,共同探索磨沟遗址与中华文明的关系。

  要进一步提升磨沟遗址对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使其形成全州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要在保护的同时,重视文物的展示利用,把文物保护与文化旅游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保护区内居民从事与遗址保护相关的服务业,让保护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推动当地经济社会与文化旅游事业繁荣发展。

  仪式还同步开展了“抵制高价彩礼 倡导婚嫁新风”宣传活动。随后,冶力关艺术团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

精彩推荐

  •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身临其境感受裸眼3D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精彩抢先看
  • 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甘肃省出台政策积极引进培育总部企业 设立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甘肃省出台政策积极引进培育总部企业
  • 大美天水 银装素裹 分外妖娆 大美天水 银装素裹 分外妖娆
  • 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到秦州北宅子来看花灯
  •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打造炫目视觉效果 兰州首场大型全息舞台剧《阿里郎 大地之歌》亮相(组图)
  •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天水城市资源概况
  •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大美张家川】关山“小麦积”冬韵(图)
  • 天水旅游概况 天水旅游概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