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牛肉面三部曲”:家乡的味道家乡的歌 倾情歌唱演绎兰州饮食文化

19-01-0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牛肉面三部曲”:家乡的味道家乡的歌 倾情歌唱演绎兰州饮食文化

合唱团演出现场资料照片

秦振国

      “走过北国江南,总能看见你的容颜。跨过东海天山,都能闻到你的香鲜。你飞舞着万缕银丝,一头连着远古,一头连到今天……”这,就是兰州老兵合唱团团长秦振国先生创作的牛肉面三部曲中的一首的歌词。兰州是“牛肉面之乡”,牛肉面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金城的名片,也是中华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秦振国利用自己所学所长,将牛肉面写进了歌曲。如今,这三首牛肉面之歌被广泛传唱。兰州多个老年合唱团队员们对歌曲赞不绝口:这是我们兰州的味道,家乡的情怀!秦振国说:“牛肉面是兰州的最闪亮的名片,已经走向国际。我就想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宣传自己的家乡,为兰州创建文明城市尽绵薄之力,让人们通过这碗面了解兰州,爱上兰州。”

      七旬老人用音乐演绎多彩人生

      说起秦振国,不得不提《快乐兰州》这首歌曲,在2006年,甘肃省委宣传部、文联及广电总台联合主办的“百首歌曲颂陇原”大型征歌活动中获二等奖,并在2011年,兰州市委、市政府举办的第六届金城文艺奖中获音乐作品类一等奖,《快乐兰州》在兰州地区家喻户晓,并被作为电视剧片尾曲播映,它的广为流传也让作词作曲的秦振国名声大噪。

      秦振国从小就喜欢音乐,在上中学的时候,就是学校宣传队的队长。“在周末的时候,我便经常去图书馆,查看声乐类书籍,在笔记本上抄写歌词,学习作词、谱曲。”说起这个,秦振国便起身,拿出他曾经作词谱曲使用的笔记本,记者翻开这一摞摞有些斑驳的笔记本,里面整整齐齐地写满了编好的谱子,很多还加了歌词。

      因为有这个基础,在1968年,秦振国被选为文艺特长兵,在部队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因为对音乐深深的痴迷,在部队的文艺演出中也经常获奖,后来跟着著有歌曲《草原之夜》、《边疆处处赛江南》的田歌老师学习音乐,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去上海音乐学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专业学习,让他开始从业余转向专业的文艺创作者。虽然没有上过大学,但因为对音乐的热爱,从中学到现在,几十年来一直坚持文艺创作,从未间断。截至目前,他在国家级、省、市等报刊杂志发表歌曲、诗歌及小品等近千首,获奖作品八十余首。

      年过七旬的秦振国不仅对音乐痴迷,对家乡兰州也是十分热爱,在他创作的歌曲中,多半以上都是歌颂兰州的,唱响兰州的,其中兰州牛肉面系列歌曲就是其中一部分。“我打算以兰州牛肉面为基础,用歌声宣传兰州饮食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兰州的独特魅力。”秦振国激动地告诉记者。

      牛肉面题材创作灵感源于对兰州的爱

      秦振国说:“我非常热爱兰州。对这座城市的喜爱,让我想要做一个系列来歌颂她的美好。左思右想,兰州最出名的就是牛肉面了。无论走在哪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就像我歌词写的那样,北国江南东海天山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2004年,兰州市组织了一次征歌活动。秦振国偶然发现了一首描写牛肉面的歌词:“兰州牛肉面哪,实在不简单,东南西北中,天下人称赞,揉起一大团哪,拉开千条线。细的细,宽的宽,扁的扁那个圆的圆,蒜苗香菜萝卜片,吃多吃少随你便哪……”这首歌词来自甘肃日报资深记者陈华。“当时我觉得,这个歌词写的真好。瞬间,我就有了灵感,回去后我就马上为它谱了曲。合唱团的成员们演唱,效果非常好。这就是第一首《兰州牛肉面》诞生的过程,是最早创作的牛肉面歌曲,接地气非常受市民欢迎。”也是因为这一首有了知名度。“在创作系列第二首《兰州牛肉面之歌》的时候,市文联汪主席给了我很多指导意见,作品非常成功,在后来原创歌曲音乐会上反响不俗。”第二部刚传到优酷平台,点击量马上飙升。秦振国介绍:“第三部《天下第一面》的创作,我找到兰州资深词作家邵永强合作。现在这首歌已经完成,但尚未问世。”

      秦振国说:“就跟牛肉面有大宽,二细,韭叶子一样,我的三首歌曲也是风格不同又一脉相承。”据介绍,该作品第一首比较接地气,节奏轻快,是二段体曲式,歌曲采用写实的手法将牛肉面的色香味形生动表现,独唱齐唱小合唱均可,第二首《兰州牛肉面之歌》气势磅礴唯美动人,是带有叙事情景的二段体歌曲,从三个方面:家住兰州、走南闯北和迁徙他乡的人对牛肉面的感情。第三部是具有大写意手法的一段体抒情歌曲,从较深入的层面赞颂牛肉面,升华了文化方面的价值内涵。

      “现在来兰州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我有一个愿望,想让我的歌曲走进每个牛肉面馆。让每个来兰州的游客们在品尝美食的时候还能得到精神享受,全方位地认识这座神奇美丽充满魅力的城市。”

      点赞老兵合唱团快乐唱歌坚持公益

      《兰州牛肉面》这首歌曲能够红遍兰州大街小巷,离不开兰州老兵合唱团全体成员的努力付出,正因为有这样一支队伍的不懈努力,才可以让更多的人通过歌声、通过兰州牛肉面这张文化名片去感受兰州的无限魅力。

      兰州老兵合唱团自2004年成立,至今已有15个年头了,目前成员有120余人,平均年龄在64岁,最大年龄已经75岁了。为了合唱团能从业余转向专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团长秦振国便邀请了专业的声乐老师开始辅导合唱团成员,从最基本的练声开始,用专业的水准要求,经过三年的训练,成员们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2007年,在黄河风情线歌唱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在随后的几年里,合唱团多次被邀请参加省、市大型文艺汇演,也获得了不少荣誉。2018年12月,在第四次全市群众文艺团体展演暨评审定级中荣获金牌团体。

      “从成立开始,我们合唱团就以快乐、健康、和谐、奉献为宗旨,我们唱歌的目的就是为了快乐,从中获得健康的人生。光自己快乐还不行,还需要在和谐社会中积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秦振国说道。合唱团成员们参加了很多公益演出,多次走进敬老院,用歌声为孤寡老人带去欢乐。同时,全体成员积极出动,参加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山区捐献棉衣、被子等暖心物资。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程珊珊 文/图

精彩推荐

  •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高标准高效益设施农业 白银平川区大力发展高标准高效益设施农业
  • 甘肃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数字甘肃40年(六) 甘肃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数字甘肃40年(六)
  • 师父教我修飞机——“95后飞机维修师”成长记 师父教我修飞机——“95后飞机维修师”成长记
  • 古稀老人40年专注画长城 “长城已经流进了我的血脉” 古稀老人40年专注画长城 “长城已经流进了我的血脉”
  • 乡村四季游 醉美在红古——兰州市红古区举办冬季旅游采摘节 乡村四季游 醉美在红古——兰州市红古区举办冬季旅游采摘节
  • 第二届中国(甘肃)文化演出博览会昨日开幕 第二届中国(甘肃)文化演出博览会昨日开幕
  • 【脱贫攻坚奔小康】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脱贫攻坚奔小康】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兰州:志愿者在公园林地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兰州:志愿者在公园林地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