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古稀老人40年专注画长城 “长城已经流进了我的血脉”

19-01-07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古稀老人40年专注画长城 “长城已经流进了我的血脉”

廖承国介绍自己画的长城

  中国甘肃网1月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今年72岁的廖承国自小便喜欢画画,在小学升初中时,因发高烧导致耳朵失聪,此后便辍学。上班工作时,一直从事画画设计的工作,自32岁开始,专注画长城。他画的长城不仅气势雄伟,浓墨重彩间还透着家国情怀。

  与生俱来的画画天分

  廖承国的父亲是平凉市华亭县一家瓷器厂的瓷器画师,年少时父亲常带他去瓷器厂玩,每次看到好看的瓷器时,廖承国便忍不住拿起父亲的画笔,在瓷器上“乱涂乱画”。随着廖承国日渐长大,到处“乱画”的情形家里也经常看到,父亲看到儿子不是“调皮”,是真的喜欢画画。于是,亲自教儿子画画。

  12岁时,正是廖承国小学升初中的阶段,却突发高烧,这次的高烧导致他双耳失聪,往后的日子只能带着助听器生活。16岁时,廖承国便在华亭县某单位开始上班,随后又调至平凉市毛纺厂搞绘画设计工作。

  父亲的鼓舞使他踏上专注画长城之路

  廖承国说,“不论画人物、鸟兽还是山水,每次完成的作品父亲都摇摇头。父亲也怀疑我是否真的有天赋?”

  有一次,廖承国在父亲订阅的一本杂志内页上,看到了一幅长城的插图,便临摹着画了起来,画成后他拿给父亲看,父亲惊呆了。廖承国说,“父亲当时对我说,让我今后就专注画长城,长城也象征着祖国,是祖国的国魂。”

  从此,廖承国受到了鼓舞,并踏上了40年的画长城之路。虽说年少时的廖承国数年染疾说话不畅,后来听力也受损,但在他的心里,却有另一番世界,那便是他的“中国梦·长城梦”。

  40年的专注作品屡屡获奖

  1983年,廖承国的单位在北京开展销会,他第一次去了北京,等展销会结束后,他在北京又住了一周,每天背着干粮,早出晚归观察长城的每一处。一回家,他便开始在书画室里埋头画长城。但不管怎么画,他总觉得不满意,1986年10月份,廖承国的父亲问他还想再去看长城吗?廖承国回答说,还想去,父亲便给了廖承国200元钱,再加上廖承国平日省吃俭用积攒的零用钱,他又一次踏上了看长城之路。这次回来,长城便印在了他的心里。

  廖承国的妻子谢淑兰说,有一晚睡觉,他做梦都在“画长城”,“长城的城墙应该这么画,色泽应该这么上……”妻子描述他做梦时的情景,难免不为其所感动。梦醒后,廖承国便迫不及待地按照梦境中的“长城”画了起来,果不其然,这次画的“长城”不同凡响。

  廖承国40年来的专注,终于得到了回报,他的作品以“江山魂”为主题的长城独创风格享誉海内外画展,并屡屡获奖。其作品被载入《人民艺术家》《中国书画藏典》《世界艺术家名人录》《中国文学艺术家文房四宝专家专集》等典集。

  廖承国说到:“40年,什么都可以放下,唯独画笔不能,长城已经流进了我的血脉。”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常舒清文/图

精彩推荐

  • 乡村四季游 醉美在红古——兰州市红古区举办冬季旅游采摘节 乡村四季游 醉美在红古——兰州市红古区举办冬季旅游采摘节
  • 第二届中国(甘肃)文化演出博览会昨日开幕 第二届中国(甘肃)文化演出博览会昨日开幕
  • 【脱贫攻坚奔小康】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脱贫攻坚奔小康】 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 ——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兰州:志愿者在公园林地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兰州:志愿者在公园林地开展护林防火宣传
  • 樊锦诗:能为敦煌做事,无怨无悔 樊锦诗:能为敦煌做事,无怨无悔
  • 兰州榆中县北山有加油站了 兰州榆中县北山有加油站了
  • 【兰州故事】西行敦煌,张大千留在兰州的历史背影 【兰州故事】西行敦煌,张大千留在兰州的历史背影
  • 【脱贫攻坚奔小康】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脱贫攻坚奔小康】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