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樊锦诗:能为敦煌做事,无怨无悔

19-01-07 08: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改革先锋进校园”甘肃省专场宣讲报告会举行

  能为敦煌做事,无怨无悔

  樊锦诗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对100名来自不同领域、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人物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颁授了“改革先锋”奖章,这其中就有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樊锦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发挥先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部署开展了“改革先锋进校园”活动。

  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千里迢迢来到了戈壁大漠深处的敦煌莫高窟,从此与敦煌莫高窟“厮守”长达55年。樊锦诗视敦煌石窟的安危如生命,扎根大漠,不离不弃,传承践行坚守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唐代前期和中期洞窟的分期断代。改革开放以来,樊锦诗坚持改革创新,带领团队致力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积极开展文物国际交流合作,引进先进保护理念和保护技术,构建“数字敦煌”,开创了敦煌莫高窟开放管理新模式,有效地缓解了文物保护与旅游开放的矛盾。樊锦诗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由她牵头起草的《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成为甘肃省第一部为保护一处文化遗址作出的专项立法,并探索形成石窟科学保护的理论与方法,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文物和大遗址保护传承与利用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都倾注了樊锦诗毕生的情感与意志、生命与热情、智慧与精神,使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持续不断向前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让敦煌文化走出甘肃,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聆听报告的师生们纷纷表示,樊锦诗这种执着坚守的精神、奉献自我的担当、敢为人先的勇气、潜心学术的热忱和为国为民的情怀,让他们倍感震撼、备受鼓舞、催人奋进,值得每个人向她致敬。同时,要以“改革先锋”为榜样,自觉站立时代潮头,听从时代召唤,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樊锦诗报告摘录

  ●“1963年,我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那个时代‘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是当时的青年,也是我的志向。敦煌需要我,我就到敦煌工作。我初到敦煌时,那里的工作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我最终还是没有离开,这既是莫高窟的独特魅力使然,也是我作为一名文物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职业操守。转眼55年了,莫高窟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白天想的是敦煌,晚上梦到的还是敦煌。我今年80岁,能为敦煌做事,无怨无悔!”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改变了甘肃的面貌,改变了文物行业的面貌,也改变了敦煌研究院的面貌。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以及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开启了敦煌研究院同仁们的改革思维、开放思路和国际视野。在40年的时间中,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莫高窟人努力奋进,实现了莫高窟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我有幸成为党中央表彰的100位改革先锋中的一位,这个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是给几代莫高窟人的,是给敦煌研究院全体职工的,是给为莫高窟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做出贡献的人们的,也是给我国所有文物工作者的。这一点,我非常清醒,凭我一人之力,是绝对做不出来的,我只能是一个代表而已。”

  ●“这些年,敦煌事业芝麻开花节节高,还是那句话,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我们是做了一些事,但这些事都是应该做的。路还长,任重道远,关键是以后要做得更好。面向未来,我们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老一辈创造的‘莫高精神’,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不断探索创新,追求卓越,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敦煌莫高窟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繁荣兴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田玥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县北山有加油站了 兰州榆中县北山有加油站了
  • 【兰州故事】西行敦煌,张大千留在兰州的历史背影 【兰州故事】西行敦煌,张大千留在兰州的历史背影
  • 【脱贫攻坚奔小康】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脱贫攻坚奔小康】深入一线攻坚 “量体裁衣”帮扶——定西渭源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综述
  • 第二届中国(甘肃)文化演出博览会启动 第二届中国(甘肃)文化演出博览会启动
  • 【我和我的祖国】“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我和我的祖国】“敦煌的女儿”樊锦诗
  • 2019年甘肃省专升本 14所院校计划招生2759名 2019年甘肃省专升本 14所院校计划招生2759名
  • 甘肃省明确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甘肃省明确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 在兰州知敦煌 甘肃艺术馆有个展览邀你共赏“音画敦煌” 在兰州知敦煌 甘肃艺术馆有个展览邀你共赏“音画敦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