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兰州知敦煌 甘肃艺术馆有个展览邀你共赏“音画敦煌”

中国甘肃网

一名小朋友正在观察复原的敦煌古琴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文/图)在油画艺术中感受敦煌壁画的魅力,让千年敦煌的乐器穿越时空奏响雅乐,在甘肃省艺术馆,“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和“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开发”项目中的精品力作正在展出,兰州市民不去敦煌也可以观赏高品质“敦煌音画”,感知敦煌文化的世界魅力。甘肃省艺术馆位于甘肃省文联一楼(东岗西路666号),喜欢敦煌文化的市民可以在1月9日前,前往参观。

复原的敦煌壁画乐器

  “俄罗斯画家画敦煌” 项目和“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开发”项目是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展览之一。“俄罗斯画家画敦煌”项目邀请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18位一流水平的油画艺术家,在敦煌写生创作了100幅敦煌壁画题材的油画精品。这些作品通过油画语言和技巧展示敦煌壁画,向世界表达东方文化的魅力。

观众驻足欣赏俄罗斯画家创作的油画版敦煌壁画

  在敦煌壁画中,反弹琵琶的飞天,文化交流中传入中原的西域乐器均有出现。让这些千年的乐器穿越时空发出声响,“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开发”项目在敦煌乐器大师郑汝中先生的设计指导下,邀请全国各地的乐器制作大师,将敦煌壁画乐器制成实物。让壁画乐器发声,让参观者有幸感受来自千年前的雅乐之声。    

  据了解,这次甘肃省艺术馆举办的展览,集合了“俄罗斯画家画敦煌” 项目和“敦煌壁画古乐器复原开发”项目的精品,如果市民没有到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现场参观,这个展览将还原文博会展览盛况,欢迎市民在家门口享受“敦煌音画”带来的愉悦感受。

一位市民用手机拍摄敦煌壁画复原乐器

编辑:狄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