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叶舟朱零共话 “诗歌版图上的兰州”

19-01-06 12: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叶舟朱零共话 “诗歌版图上的兰州”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1月5日,一场名为“诗歌版图上的兰州”文化沙龙于广场书城热烈进行,沙龙的主讲嘉宾是著名诗人朱零和叶舟。本次文化沙龙也是“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著名诗人金城行活动的一个重要部分。在近3个小时的轻松漫谈中,朱零表达了关于对文学、对兰州的理解,叶舟则从“兰州对我的生活和文学意味着什么”娓娓而谈。

  “此时此刻,兰州沉浸在一种诗意中。围绕不同主题,在不同的场地同一时间,以讲座、沙龙和报告会等形式进行的10场活动,这是诗歌与一座城市的对话和交流。来自全国一线的20多位诗人云集兰州,关注一座城市,其影响之大,多年罕见。”叶舟开门见山,话题从“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全国著名诗人金城行这一活动的意义开始。

  叶舟表示,在他的印象中,兰州因为诗歌活动而产生如此影响力的还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1986年当代新诗研讨会在兰州举行,彼时,北岛、舒婷、杨炼等一众诗人悉数莅临参会。后来这场研讨会也被冠名“兰州诗会”。“之所以在兰州举行这样一场重要的诗歌研讨会,因为这座城市里的两个刊物和两位先生。一个刊物是《飞天》,另一个是《当代文艺思潮》。那个年代如果能在《飞天》杂志的‘大学生诗苑’栏目刊发一组诗歌,那就一夜成名了。而两位先生则是‘九叶’诗人唐祈和诗歌理论家孙克恒。当时,唐先生在西北民族学院工作,孙先生在西北师范大学。”

  对常来兰州的朱零而言,举全国最优秀的一线诗人来“给兰州写一首情诗”,这是一件非常有重要意义的活动。因为所有诗人在创作中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热爱。“我们的主题主要是围绕我们所有人对兰州的理解,我们的诗歌作品反映的是我们创作者眼中的兰州,这是与兰州本地人有着完全不同的切入点和情感投入,但这都不妨碍我们对兰州共同的热爱。”

  值得一提的是,沙龙末尾特别安排的一项活动是叶舟最新诗集《诗般若》的签售。《诗般若》分为五辑:《河西走廊》《敦煌卷轴》《敦煌短歌》《有多少鸽子飞过新疆》《大唐西域记》。诗集共100首作品,依旧取材于敦煌,写的是丝绸之路上的风物人情。

  朱零:谈到中国当下的诗歌,兰州是避不开的

  言及中国的诗歌大省,像湖南、广东、湖北,甘肃绝对算一个,因为甘肃有一批优秀的诗人,兰州算一个诗歌重镇。当然,其他的地市也有一些优秀的诗人,但最集中的在这里。我想谈到中国的诗歌,尤其是中国当下的诗歌,兰州是避不开的。因为兰州有最优秀的诗人,像叶舟、娜夜、古马、人邻等,很多很多。像去了重庆的娜夜,她的情感,她诗歌中所描述的,她的元素和所要表达的都和兰州息息相关。

  兰州对于我不仅仅是“第二故乡”,更准确的说是我心中的“梦乡”。最近20年,我几乎每年都来,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兰州有叶舟。刚才看到书城里有叶舟的小说作品《兄弟我》,这本书我暂时没有读过,但这个书名就令我感慨,我们对于一个非出生地的情感,首先是有朋友,从一段朋友情开始热爱一座城。如果这种朋友情过了20年还依然在延续,我相信这就是一辈子的情,这就是兄弟情。

  于叶舟有兰州不同,我出生在浙江,在云南工作过十几年,现在又在北京呆了十几年,像我这样的是属于失去故乡的人,这是很悲催的。我无法也不能写我的出生地,那些已经是模糊了的东西,是没有了记忆力的。所以,我的写作只能是写我跟这个世界的对话,我跟这个世界的感受,就是生活中的细节。就如今天我们来到兰州,大家面对同样的主题,但我们会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体悟、认知。写作是个体的,即所谓的诗言志,志就是个人的。在面对复杂的现实世界,你只有找到最准确、最适合你的细节和写作方向,才能契合你内心的需要。很多人的写作会紧跟时代,有些东西是属于这个时代的,有些东西是属于时间的。一个作家的东西能在时间中留下来,那才是文字。

  叶舟:写十本书,不如保卫下一条街的名字

  早上在来书城的路上,看到了一只船北街的街牌,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只船如此引人注目,真的来自我的很多文章。前不久,我在长沙做新诗集《诗般若》的首发,我又一次谈到了一只船。当时,有记者问我这一生写的最重要的作品是什么,我这样回答:我这一生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保卫了一条街的名字,这条街就是一只船。我一直不厌其烦地讲一只船,我写十本书,不如保卫下一条街道的名字。

  在兰州,像一只船这样的有来由、有个性、有一个城市的前世今生、有历史沧桑感的街道不少,而在这个城市,开启这样一个话题,延绵的实则是几百年的历史和文化。

  之所以说这些,因为历史是靠细节说话的。而兰州对我意味着就是这些充满了故事、充满了魅力的小细节。兰州对我的写作意味着什么?有这样几个关键词,第一是开放,因为它是一个移民城市,第二是混血的。兰州作为漫长的往东西方向的一个重要码头,它有各种移植的文化,而移民和开放又生成了它混血的气质。开放的,混血的,这也是兰州的精神。

精彩推荐

  • 甘肃著名青年歌唱家常雅琼个人演唱会昨晚在兰开唱(组图) 甘肃著名青年歌唱家常雅琼个人演唱会昨晚在兰开唱(组图)
  •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林铎在临洮调研时强调 拉开架势构建完备产业体系 确保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在临夏永靖举行 雒树刚出席 唐仁健致辞 “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推介活动在临夏永靖举行 雒树刚出席 唐仁健致辞
  • 兰渝铁路动车组上线试运行 兰渝铁路动车组上线试运行
  •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火了!名刊大家建议文学创作别太“焦虑” “写一首情诗给兰州”火了!名刊大家建议文学创作别太“焦虑”
  • 唐仁健在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唐仁健在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部署 有序推进市县机构改革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部署 有序推进市县机构改革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蔬菜产业迈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蔬菜产业迈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