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去年兰州市“气质”“两升四降” 空气质量优良比例同比上升

19-01-05 10: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去年兰州市“气质”“两升四降” 空气质量优良比例同比上升

  中国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杜志超/文 首席记者 马军/图)1月4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实现了两升四降,即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标率同比上升,主要污染物PM2.5(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CO(一氧化碳)、NO2(二氧化氮)同比分别下降,空气质量总体向好。

  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杨继宏介绍,2018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比例同比上升,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下降,这说明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环境空气质量优良比例达到70.2%,较2017年提高1.89个百分点,同时主要污染物PM2.5、PM10同比都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PM10年均浓度9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3.5%,PM2.5达到了4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0.2%,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一直呈现上升态势的二氧化氮的浓度出现了拐点,为53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7%,还有一氧化碳的浓度,是2.6毫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了7.1%,优良比例连续5年都是上升的,PM2.5、PM10也是连续5年同比下降,空气质量逐年好转。

  “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呈现同比下降趋势,这表明我市在工业企业、机动车尾气等方面的管控有力。”杨继宏说,“二氧化氮主要是工业和机动车尾气产生的排放,今年出现了一个拐点,就是上升的趋势得到了遏制,说明这一年在二氧化氮的管控上有一定的效果;一氧化碳主要是一些生物质的燃烧,说明今年在生物质的燃烧,煤炭、汽柴油的管控上有一定的效果。”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3年至2018年,我市综合质量指数逐年下降,尤其2018年综合质量指数控制在了5.99,是2013年以来最低的年份。2013年至2018年6月,我市在原环保部发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年度排名中均退出全国后十位。

精彩推荐

  • 唐仁健在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唐仁健在省政府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部署 有序推进市县机构改革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上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改革部署 有序推进市县机构改革
  •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蔬菜产业迈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省蔬菜产业迈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
  • “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 吸引众多参观者(组图) “车尘马迹——丝绸之路的交通与交流”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 吸引众多参观者(组图)
  • 平凉市华亭县西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建明 平凉市华亭县西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 马建明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在甘肃,从“吃饱穿暖”到“品质生活” 图解|【改革开放40年】在甘肃,从“吃饱穿暖”到“品质生活”
  • 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甘肃人物 “工行杯”陇人骄子你表彰人选公示 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甘肃人物 “工行杯”陇人骄子你表彰人选公示
  • 甘肃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直机关青联为康乐县贫困山区学校送温暖(图) 甘肃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省直机关青联为康乐县贫困山区学校送温暖(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