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如何防止电信诈骗,兰州警方来教您

19-01-04 08: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如何防止电信诈骗,兰州警方来教您

  “猜猜我是谁?”“这是我的新号码,请惠存!”……你是否也接到过这样的电话?

  兰州市公安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市民:一是识别来电号段,“171、170”开头的来电手机号均为虚拟号段,凡此来电均不可信;二是在实施转账、汇款行为时,必须核对人员身份信息,拒绝给陌生人转账汇款;三是接陌生电话必须引起警觉,提高自身防骗意识,不轻信、不理睬、不透露自己及家人身份、存款、银行卡信息等。

  兰州反电诈中心整理了九条秘籍防电信诈骗,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以示甄别。

  1. “验证码”谁都别给

  银行、支付宝等发来的“短信验证码”是极其隐秘的隐私信息,且通常几分钟后自动过期,所以不得向任何人和机构透露该信息。

   2.手机不显号码勿接

  目前,除极少数人士还拥有“无显示号码”电话之外,任何政府、企业、银行、运营商等机构均没有“无显示号码”的电话,所以今后再见到“无显示号码”来电,直接挂断就好。

  3.闭口不谈卡号和密码

  无论电话、短信、QQ聊天、微信对话中都绝不提及银行卡号、密码、身份证号码、医保卡号码等信息,以免被诈骗分子利用。

    4.有些号不能接但能打

  为了防止遇上诈骗分子模拟银行等客服号码行骗,遇上不明来电可选择挂断后,再主动拨打相关电话(切勿使用回拨功能),这样可以保证号码的准确性。

    5.打款汇钱须谨慎

  任何要求自己打款、汇钱的行为都得长心眼,警方建议如需打款可至线下银行柜台办理,如有疑惑,可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

    6.陌生证据莫轻信

  由于个人隐私泄露泛滥,诈骗分子常常会掌握用户的一些个人信息,并以此作为证据,骗取用户信任,此时切记要多长个心眼——绝不轻易相信陌生人。

    7.“钓鱼网站”要提防

  切不可轻易信任那些看上去与官方网站长得一模一样的“钓鱼网站”,除了中病毒,还可能被直接骗走钱财,所以在登录银行等重要网站时,养成核实网站域名、网址的习惯。

    8.涉及新鲜事要注意

  诈骗分子常常利用最新的时事热点设计骗局内容,如房产退税、热播电视节目等都常常被骗子利用。如果不明电话中提及一些你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也切莫轻易当真。

   9.拿不准就打110或96110

  如果真有拿不准的事,拨打110或96110无疑是最可靠的咨询手段。

  通讯员陶姝君 刘胜男 记者 张秀芸

精彩推荐

  •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参加学习 甘肃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一次专题学习会举行 林铎唐仁健参加学习
  • 兰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实施细则有了新变化 兰州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实施细则有了新变化
  • 黑白电视收音机 沙包脸盆麦乳精——兰州这家书店帮你找回童年记忆 黑白电视收音机 沙包脸盆麦乳精——兰州这家书店帮你找回童年记忆
  •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及救治病种 甘肃省公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及救治病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