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庆阳市华池县司法局五蛟司法所 王晓琴

19-01-02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本人王晓琴,1988年3月参加工作,自工作以来,我一直扎根基层,先后担任过乡镇妇干,计生业务专干,2010年5月担任五蛟镇司法所所长,成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2017年6月当选为五蛟镇妇联执委,今年在“全省举办的妇联系统贫困地区维权工作”中,就“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我凡事‘勤’字当先,‘细’字入手,‘严’字把关,‘政策’领先,‘实’字落脚,哪里需要,就到哪里,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努力成为人民调解工作的一名“排头兵”。

  一、勤奋主动,做学习上的“有心人”

  为了更好地开展群众调解工作,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强调解矛盾的知识能力我先后自学了《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人民调解法》、《土地法》等多部法律法规。在学习和工作中总结经验,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即“心平气和+微笑、耐心倾听+引导、阐明利弊+事例、动情晓理+礼让、人文关怀+感恩”。同时还注重调解原则的灵活运用:“讲法律+实践、讲原则+灵活、讲政策+实在、讲证据+具体、讲事实+结论、讲传统+和谐”,真正做到了真学实用、学以致用相结合,效果明显。

  二、排查调处,做工作上的“用心人”

  在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我始终怀揣一颗无私的公心,一颗为民的真心,凭着敬业、勤业、精业、创业“四业”核心素养之精神,把自己当成一颗螺丝钉,钉在基层,认真开展乡村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在平安家庭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做出了贡献。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50余起,其中婚姻家庭类矛盾纠纷200多件,调解成功率达99%,把绝大多数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比如今年1月发生在五蛟镇的黄某某交通肇事案。当事人向五蛟镇调委会申请处理因交通肇事而产生的家庭纠纷,镇党委立即决定由我为第一责任领导,处理该纠纷。接手工作后,我立刻投入了自己的全部精力,积极与调解组其他成员紧密配合,积极化解:一是充分发挥妇女“娘家人”的作用,及时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二是到当事人所在医院了解其伤势,并给予慰问关怀,劝慰其应积极配合治疗;三是去当事人家中,告知当事人家属,当事人无人照顾,劝解应以当事人的生命安全为重,最终当事人家属同意先前往医院照顾;四是积极联系交警大队,了解交通肇事情况,积极协助交警大队破案;五是主动联系民政部门,为当事人申请政策范围内的救助政策,并和镇党委领导沟通给予精准帮扶,最后当事人健康出院,交通肇事案圆满解决。这样的矛盾纠纷不胜枚举。经过我和村级人民调解员的积极化解,不但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乐于吃苦,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人们常说民调工作“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听起来心烦”。但是做为一名人民调解员,这是我的职责。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我进百家门,走万里路,不厌其烦,不嫌其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解决了老百姓心中的忧和愁,用行动和事实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认可,每化解一起矛盾纠纷,我就有种成就感,这也是我作为人民调解员的价值和作用。如今,不论是镇上还是村里,只要遇到麻烦事,第一时间他们就会想到我们人民调解员,我们人民调解员被当地的老百姓称为解决“疑难杂症”的“主治医师”,同时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扎根基层、面向群众、依法办事、不徇私情,用朴实的话语和无私的辛勤付出,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精彩推荐

  • 陇南文县任和农副产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芪 陇南文县任和农副产品公司的工人们正在晾晒黄芪
  • 健身热潮涌动雄关 健身热潮涌动雄关
  • 绘就幸福新画卷 ——嘉峪关市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综述 绘就幸福新画卷 ——嘉峪关市落实民生实事项目综述
  • 行游天水丨2018 天水旅游这一年 行游天水丨2018 天水旅游这一年
  •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图解:直击人心 2019甘肃脱贫攻坚再出发
  •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甘肃张掖黑河日出静美如画
  •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甘肃进一步加强到户产业扶持资金使用管理 确保到户产业扶持资金真种真养
  •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甘肃五十八条措施助推全省中小微企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