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注南绕城高速通车】跳出两山 城市发展空间大扩容

18-12-28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跳出两山 城市发展空间大扩容

西果园立交桥鸟瞰场景。记者 赵鑫远 摄

  近年来,兰州交通路网日臻发达,让“南伸北拓、东进西出”的战略成为现实,特别是兰州二环的建成、三环的拓进,跳出了“两山思维”的发展格局,让城市进入实质性扩容,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兰州,也更进一步加快了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为百姓带来福祉。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通车,让大兰州更加实至名归。

  ?尕兰州已成长为现代化大都市

  在老兰州人罗文礼的记忆中,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兰州城,小得一天可以转几圈。但现在不同了,特别是近年来,兰州城市建设发展迅速,城市越来越大。站在皋兰山俯瞰兰州,从东到西楼群林立、车流如梭,眼前是一座充满希望和活力的现代化大都市。1953年兰州市区面积为540平方公里,1958年扩大为9688平方公里。解放初期的兰州市,街道狭窄,沙石铺路,建筑低矮,黄河上只有一座中山铁桥。从解放之初到现在,兰州先后经历了四版的城市规划,每一版的规划都展现着这座城市独特的发展模式。

  上世纪90年代初,兰州辖区面积已扩至1.3万余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2122平方公里),总人口230多万,是西北第二大城市。2016年兰州面积13085.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0.55万人。特别是2004年前后,兰州市提出的“东进西出、南伸北拓”确立了“大兰州”战略,新区、新城、北城、东城、皋兰等板块随之崛起。

  ?串点连线南绕城助力城市扩容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脉络通,百业兴。在兰州交通史上,天水路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修筑的第一通衢大道。后来,城市道路不断完善,南北滨河路的通行,城市依旧未走出两山夹一河的思维,发展备受交通掣肘。2015年6月30日,兰州市南环路实现全线通车,缩短了主城区与榆中县和平镇之间的距离,将和平镇“拉”进了兰州城市圈。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通车,让兰州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三环格局。有先期体验过南绕城高速路的司机称,南绕城高速路从定远到西固不到半小时时间即可到达。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和平镇、定远镇,由于其交通便捷、土地资源较开阔,吸引了不少投资开发商。南绕城高速通车,无疑为当地区域经济发展再添腾飞羽翅。同样,地处兰州市南郊的西果园镇、七里河区西北角的大滩,是兰州市正在开发的区域之一,也必将借力南绕城高速实现发展新突破。南、北绕城高速公路的开通,串点连线,让城市空间更大了,尤其加速了沿线村庄的发展建设和城市化进程。

  ?跳出“两山思维”兰州发展格局更大了

  可以说,自古而今城市的诞生和发展一直与交通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长期关注兰州城市发展建设的搜狐焦点兰州站总经理马志新认为,南绕城高速路的通车,进一步提高了区域土地的价值,提升了城市发展空间,增加了兰州的土地供应,开发条件更进一步成熟,有利于片区商业的开发。

  实际上兰州有一部分车辆属于过境车辆。“依偎着”黄河的南北滨河路,雁滩黄河大桥—南滨河路—西沙大桥—北滨河路—雁滩黄河大桥区间,构成兰州的“一环路”。2016年9月22日通车的北环路与2015年6月30日通车的南环路,构成了兰州的“二环路”。南、北绕城高速路形成了兰州的第三环。

  跳出两山限制的南北绕城高速,让兰州城市的三环大格局成形,这对兰州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在过去,兰州一直是一个东西狭长的线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有优势也有劣势,以商业方面为例,其服务效率和发展半径都有很大的局限性,曾有专家指出兰州只有商区没有商圈。

  马志新认为,兰州的商业中心一直在游走,过去每新开一个商业体,都会是一个新的拦截。过去兰州的发展也不符合城市集约化、效应化的发挥。原先的局限性让城市的功能一直在弱化。兰州东西有辐射,南北没有辐射,兰州南北最窄处只有几公里。这让兰州在商业发展中遇到了瓶颈,现在跳出两山的思维,建了二环、三环,改变了原有思维上的困局。

  兰州一位不愿具名的城建规划专家也对上述马志新的观点给予了认可,“跳出两山看发展,兰州的格局越来越大。未来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这位专家说,南、北绕城高速公路的建设,实质上对兰州的发展格局也是一次重大的突破。南绕城高速公路、北绕城高速公路若整体建成通车,必将是“大交通”拉动兰州城市的大发展。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兰州南绕城高速明日通车 兰州南绕城高速明日通车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亮点多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项目亮点多
  • 图解:关于工伤保险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关于工伤保险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党建联盟,这个“朋友圈”真给力——兰州市临夏路街道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党建联盟,这个“朋友圈”真给力——兰州市临夏路街道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 互联互通 构建未来兰州大交通 互联互通 构建未来兰州大交通
  • 银行代表谈“鼎立信”:这个平台有助于银行风险管控(组图) 银行代表谈“鼎立信”:这个平台有助于银行风险管控(组图)
  • 鼎立信平台助力甘肃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图) 鼎立信平台助力甘肃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图)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陇之南逐梦而行 “e”军突起 图解|【改革开放40年】陇之南逐梦而行 “e”军突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