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党建联盟,这个“朋友圈”真给力——兰州市临夏路街道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18-12-28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党建联盟,这个“朋友圈”真给力

  ——临夏路街道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模式

西城巷社区举办“听见未来·爱在一起”青少年融合教育活动

桥门社区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安希荣 陈茗佳 刘超 文/图

  核心提示

  “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社会治理格局”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于城市基层党建提出的新要求。顺势而为,临夏路街道率先打破街道社区、行业单位间的党建壁垒,在辖区党组织间发起了成立“党建联盟”的倡议,自2017年11月,街道党工委先后与辖区96个党组织签订了《党建联盟协议书》,约定了辖区党组织参与民生服务、文化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基层治理事务的责任和义务,初步构建起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支部为基础、辖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形成党建合力,努力探索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的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

  今年冬至节,家住绣河沿的80岁老党员郭记成蹒跚出门,想买些肉菜给卧病在床的老伴包饺子。还没走下楼就遇到了社区和辖区注册单位为老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郭爷爷,我们来给您送饺子啦!”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嘴边,老两口的眼角泛出了泪光……当天,临夏路街道辖区“失独”“空巢”等困难家庭的老人们都吃到了可口的饺子,冷冽寒冬因此而变得温暖……

  不只是冬至的饺子,“两节”将至,木塔巷社区联合市质监局为辖区10户困难群众送去了大米和油,付家巷社区联合狗不理餐饮走访慰问辖区困难群众,省急救中心为桥门社区的困难户送去了米面油,爱尔眼科医院为辖区困难老人免费实施白内障切除手术……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好事,温暖并感染着临夏路街道的居民住户,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临夏路街道在辖区党组织间发起成立的“党建联盟”。

  助力民生同心同行

  今年暑假,13岁的郭启帆参加了西城巷社区开展的暑期活动。“以前,我觉得社区组织的活动单一、无趣。可事实上,我的体验颠覆了这个印象,这个假期我收获了知识和社会实践经历,过得充实而精彩。”

  暑假期间,西城巷社区联合辖区浦发银行、市工商局、爱尔眼科医院等单位开展了系列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令郭启帆记忆深刻的是,社区和浦发银行开展的“小小银行家”职业体验活动让他第一次树立了自己的金钱观乃至人生观、价值观。“我以前对金钱没有清晰的概念,觉得自己还小,吃喝用度有父母操心就够了,但现在我知道了存储和记账的重要性,学会了正确看待金钱和财富,也理解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类的道理。”郭启帆说,“市工商局的叔叔阿姨还为我们开设了青少年消费维权小课堂。以前我和同学总爱在校门口的小摊上买零食,还吃坏过肚子,这次通过小课堂,我明白了在校园周边购物时要注意什么,遇到问题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些知识真有用!”

  不光孩子有收获,桥门社区居民沈涛也觉得自己在社区开展的各类活动中收益匪浅。“我大概参加了5、6次社区活动,次数不多,但每次都有收获。”沈涛说,自己感受最深的是由社区与市司法局共同举办的法律讲堂活动,“市司法局邀请来的律师结合日常生活,给我们普及了不少法律常识,对普通老百姓来说非常实用。”沈涛的家人在这一年中也多次享受到了辖区单位兰大二院为社区居民开展的免费医疗服务,“这份福利太实惠了,兰大二院的专家们还为社区里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患者上门义诊,真的很贴心”沈涛满意地说。

  打破藩篱互补互助

  “党建联盟”也让社区与辖区单位联系更加紧密。初夏,辖区餐饮企业胜鼎火锅的负责人想利用淡季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却找不到合适的培训资源。静安门社区得知企业的这一诉求后,主动对接,请来了城关区就业局的专业老师从礼仪妆容、沟通技巧、服务技能等方面进行订单式岗位培训。待培训结束,员工上下已是好评不断。

  “党建联盟”的优势和带给社区的变化让桥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刘蕊深有感触,“相比以往社区工作的‘单打独斗’,‘党建联盟’实现了互补互助。”她说,桥门社区位于西关十字附近,寸土寸金。社区活动场地仅100平方米,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但这一问题随着‘党建联盟’的成立迎刃而解,成员党组织之间可以免费共享场地,现在我们社区居民过年过节搞活动就不用再为场地问题发愁了。”

  “以前我们和辖区单位各自为政,是‘党建联盟’促进了我们的沟通,让我们了解了对方的需求和优势。”刘蕊说,“我们与辖区单位中国核工业华信有限公司,在筹建‘党建联盟’时有了深度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对方非常愿意参与民生服务工作,却对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展开工作感到困惑。在社区的指导下,公司根据其自身优势提供民生项目,如免费为辖区老人、困难家庭维修上下水、提供部分家政服务等。”面对丰富的辖区资源,刘蕊的工作思路也打开了。今年暑假,桥门社区尝试开办了市民学校,利用辖区培训机构资源,低价聘请授课老师为社区无人看管的孩子免费辅导作业,同时开设声乐、国画、播音主持等课程供孩子们学习。“我现在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怎样通过一个个活动、一次次服务让社区与辖区单位和居民紧紧凝聚在一起。用我们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毅的话来说,就是要把辖区资源慢慢‘盘活’,扩大辖区‘朋友圈’,我们正在这条路上摸索行进。”

  基层治理共治共享

  “党建联盟”在临夏路街道诞生并非偶然,2017年7月,临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毅参加了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经验交流会;同年9月,他又参加了全国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示范班,作为我省仅有的三位代表之一,沈毅既觉得使命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

  “这两次会议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让我对‘城市基层党建’有了更明晰的概念。”沈毅说,“回到兰州后我思考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发挥好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沈毅最了解街道、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各领域党组织参与基层党建融合度不高;街道、社区党建阵地和资金不足,制约党建活动开展;资源整合程度低,辖区党组织及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要打破这些瓶颈,就要从构建城市基层党建的新格局、加强共驻共建入手,放大“外溢”效应,以聚合态势破解治理难题。沈毅带领街道班子成员及各社区负责人深入调研,并用两个月时间,在辖区党组织间发起了成立“党建联盟”的倡议,率先在兰州市探索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党建联盟”最大的特色在于,街道党工委采取民生服务项目化的方式,建立起以党建服务、文化服务、生活服务、关爱服务为主要内容的15大项100子项《民生服务项目库》提供给成员党组织,各成员根据自身实际,有针对性认领并提供服务。实践证明,“党建联盟”的形成,让辖区党组织间的关系更融洽了,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辖区党组织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与街道共同商议共同发力,壮大了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也促使街道社区的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工作合力有机形成,城市基层治理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到街巷改造、老旧楼院整治、供暖管网改造等“基层微治理”民生项目中来,开展了“孝行天下”、“名厨秀才艺·送餐慰空巢”等民生服务,组织了“开学第一课”“远离毒品·关爱未来”“扫黑除恶进社区”等联盟活动以及40多场主题讲座……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辖区居民拍手称赞,也让百姓与街道社区的心越来越近,还是群众说得好,“咱临夏路街道的‘党建联盟’办得好事多,这个‘朋友圈’真给力!”

精彩推荐

  • 互联互通 构建未来兰州大交通 互联互通 构建未来兰州大交通
  • 银行代表谈“鼎立信”:这个平台有助于银行风险管控(组图) 银行代表谈“鼎立信”:这个平台有助于银行风险管控(组图)
  • 鼎立信平台助力甘肃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图) 鼎立信平台助力甘肃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图)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陇之南逐梦而行 “e”军突起 图解|【改革开放40年】陇之南逐梦而行 “e”军突起
  • 甘肃省公安厅“大战100天送温暖装备发放仪式”在连霍高速公路酒泉收费站举行(图) 甘肃省公安厅“大战100天送温暖装备发放仪式”在连霍高速公路酒泉收费站举行(图)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立足红枣产业优势 为农民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图)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立足红枣产业优势 为农民致富奠定坚实基础(图)
  • 有声报纸 读者也能变听众 《酒泉日报》“速读酒泉”语音报上线 有声报纸 读者也能变听众 《酒泉日报》“速读酒泉”语音报上线
  • H5| 改革开放40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甘肃获得感” H5| 改革开放40年,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甘肃获得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