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筑梦乡村建设 共绘美丽画卷——白银平川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18-12-26 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12月26日讯(通讯员 张世斌 吴文莉)平川的乡村,生机盎然的春色惹人喜爱,奇花斗艳的夏季固然迷人,果香飘溢的仲秋值得赞美,然而,更美的还是银装素裹的冬。

  冬日午后的窵沟村,到处白雪皑皑,成了一个粉装玉砌的世界。小孩子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大人们也陆陆续续地走出来,在阳光好的墙根下翻阅阳光,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拉家常、下棋、做针线活,呈现出安宁、和谐的新农村景象。

  村民贝兴梅说:“我们现在日子美着呢,政府在村里培育西甜瓜、苹果等富民产业,我也跟着种了十多亩苹果和甜瓜,今年纯收入就达到3万余元,农闲之余我还可以经营下农家乐,坐在家里又可以多得一份收入。而且现在又搞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村民都会自发的打扫街道,环境美了,生活好了,精神更足了。”这样的美丽农村不只窵沟村,还有响泉、黄湾等各具特色的村子。

  平川区始终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立足三大农业区域实际,坚持“村产相融”,全区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久美”迈进。

  该区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原则,建设牙沟水、小黄湾、黄沙湾等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着力开发北武当真武文化、鹯阴古渡口历史遗迹及黄河自然风情资源,有力推进文、农、旅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

  响泉村突出泉文化,充分运用陶瓷元素,建设泉文化博物馆、响泉公园、乡村记忆博物馆等十大景点,建成富有特色的城郊型旅游村镇。

  在吊沟、大湾村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基础上,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在村内积极培育西甜瓜、苹果等富民产业,着力发展以田园风光、农耕采摘体验、传统民俗、农家乐等为依托的乡村旅游。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农村“三变”改革,引导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平川黑驴”、“平川苹果”顺利通过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富民产业发展格局。

  深入挖掘各村文化内涵,从自然、人文、历史等方面着手,打造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示范村。水泉镇小黄湾古村落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更加注重福寿山岩画、沿河石崖的修缮保护,使具有时代印记的历史文化得到传承。

  宝积镇响泉村美丽“泉村”建设,在打造省级“农村记忆博物馆”的基础上,结合平川丰富的陶瓷文化,在村内主干道、红征公园陈列各类陶瓷摆件设置“微景观”,提升了村内的“颜值”,更使村子颇具“气质”。

  利用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和板报橱窗、文化墙等,大张旗鼓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促进移风易俗。组织开展“好媳妇”、“新乡贤”、“文明庭院”评选活动,营造“文明乡村、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精彩推荐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总体稳定(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总体稳定(图)
  • 甘肃文化旅游:唱响交响丝路 畅游如意甘肃 甘肃文化旅游:唱响交响丝路 畅游如意甘肃
  • 张掖:产业链上建支部 助力脱贫党旗红 张掖:产业链上建支部 助力脱贫党旗红
  • “改”出一片新天地 ——天水市秦州区棚户区改造侧记 “改”出一片新天地 ——天水市秦州区棚户区改造侧记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五星”机长的40年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五星”机长的40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