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五星”机长的40年

18-12-26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我们的40年】“五星”机长的40年

40多个春秋,张忠兴的飞行距离已经足够绕地球近350圈了。

1979年6月,张忠兴在14航校。

1977年5月,张忠兴在山西大同滑翔学校。

1982年9月,张忠兴在兰州中川机场。

如今,58岁的张忠兴依然坚守在一线。

1992年,张忠兴在飞机上留影。

1992年11月,张忠兴在家中和女儿合影。

2018年,父女合影留念。现在,女儿也成了一名飞行员。

张忠兴与副驾驶员交流工作。

  冬日清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张忠兴正在像往常一样认真检查准备起飞的飞机。

  东方航空甘肃分公司的“五星”机长张忠兴在业界有一个外号叫“自动驾驶仪”,这个看似调侃的外号,其实是大家对他最高的评价。40多个春秋,14600多个日日夜夜,他的飞行距离已经足够绕地球近350圈了。过硬的飞行技术和沉稳的工作作风,让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五星”机长。

  1976年,张忠兴考上了山西省业余滑翔学校,1977年考上了空军14航校,自此与飞机结缘。在航校,张忠兴克服了英语底子薄等困难,以“韧劲”“钻劲”努力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蓝天通行证”,被分配到民航第8飞行大队,来到兰州中川机场担任飞行工作。

  他先后驾驶过运5、伊尔14、安-24、BAe-146和A320五种机型,总飞行时间超过19911小时,保持了骄人的业内安全记录。

  从最初的驾驶国产教练机,到现在驾驶空客A320,近40年的时间里,每换一次新飞机,都需要重新学习掌握一遍新技术,张忠兴克服种种困难,均圆满完成了任务。

  尽管和家人聚少离多,但他心里对这份工作充满了眷恋;尽管已经走到管理岗位,但他仍在一线坚守着,从没想过放弃。

  张忠兴说:“作为一名飞行员,飞行安全是我职业生涯的最终目标,无论对国家财产还是个人家庭,都是不容忽视的。直到退休的那一天,安全的担子才能卸下来。”

  如今,58岁的他依然坚守在一线。令他慰藉的是,2015年,女儿张晋也成为东航北京分公司的一名飞行员。一家三口聚少离多,父女俩常常在蓝天白云间相逢,划出两道绚丽的飞行轨迹,那是父女之间最真挚的问候。女儿偶尔会在电波中听到父亲熟悉的声音。她牢牢记住父亲的话:“飞行是一个严谨的职业,必须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

  1970年7月26日,兰州中川机场正式通航。当初中川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基本上在10万人次左右。2013年正式提升为国际航空口岸,更名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改革开放40年,甘肃民航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个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轴心,以敦煌、嘉峪关、张掖、金昌等河西机场群和庆阳、天水、陇南、甘南等河东机场群为两翼的民用航空运输网络逐步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相关数据统计,到2017年底,全省民航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441万人次,年平均增速24%以上。从最初5条航线发展到现在拥有221条客运航线。

  “五星”机长张忠兴的40年,正是亲历和见证甘肃民航发展的40年。

精彩推荐

  • 热烈祝贺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老树发新枝 ——看甘肃供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重振雄风 热烈祝贺甘肃省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老树发新枝 ——看甘肃供销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重振雄风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凤栖梧桐”产业兴 ——庆阳西峰区推进农牧产业化示范项目见闻 “凤栖梧桐”产业兴 ——庆阳西峰区推进农牧产业化示范项目见闻
  • 构筑发展“快车道” ——庆阳市交通建设综述 构筑发展“快车道” ——庆阳市交通建设综述
  • 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兰正式首发 实现居民身份识别和医疗服务一卡通 甘肃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兰正式首发 实现居民身份识别和医疗服务一卡通
  •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 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水润黄土地 利民惠万家 ——庆阳水利事业发展纪实 水润黄土地 利民惠万家 ——庆阳水利事业发展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