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水润黄土地 利民惠万家 ——庆阳水利事业发展纪实

18-12-26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水润黄土地 利民惠万家

  ——庆阳水利事业发展纪实

日前,引黄入庆工程全线贯通运行,黄河水注入庆城县芡子沟水库。甘肃日报通讯员 俄胜平

  甘肃日报通讯员 何海峰

  庆阳市坚持以资源水利、民生水利、生态水利为中心,天上水、地表水、地下水三水齐抓、大中小工程结合、蓄引提调节并举,形成了以水资源配置工程为龙头,以农村饮水安全、高效节水灌溉、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雨水集蓄利用、生态建设为重点的水利发展新格局。

  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累计建成规模以上机电井工程1775处、万亩以上灌区12处、人饮集中供水工程1478处,建成水库29座,总库容6.88亿立方米,年供水能力达2.67亿立方米,发展灌溉面积64.43万亩,实现了从人担驴驮到自来水入户、从靠天吃饭到灌溉农业的转变。

  一

  水利建设,规划先行。庆阳市按照水利科学发展总体思路,先后编制完成了《庆阳市水资源综合规划》等综合规划和《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规划》等专项规划,对全面提升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和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水资源需求等做了科学预测,提出了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

  重大水利工程是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骨干和关键。2012年,扬黄工程及续建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黄河水通环县县城,供水范围覆盖北部16个乡镇,受益人口达21.8万人。2018年11月,扬黄续建工程的延伸工程——引黄入庆工程贯通,解决了庆城县城区及西川沿线共12.73万人的生活用水问题。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庆阳市2008年4月开工建设了南小河沟水库,2010年10月竣工,为西峰城区提供了可靠的备用水源工程。2015年12月,小盘河、莲花寺、五台山三个水库开工建设。此外,甜水堡调蓄水库、扬黄向西峰延伸供水工程、葫芦河引水工程前期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二

  水利工程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上世纪90年代,庆阳市建成了474处人饮机井工程和491处小高抽工程。2000年至2002年,通过实施人饮解困工程,建成供水工程711处、小电井4035眼、水窖1.99万眼,解决了68.5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困难。2005年至2015年,累计投入资金12.36亿元,建成各类供水工程8.42万处,解决了117.9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2015年以来,编制完成了《精准扶贫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实施方案》,累计投入资金8.55亿元,重点对已建工程进行了提质改造,78.61万人受益。截至2017年,全市累计发展农业灌溉面积64.43万亩,先后建成西峰肖金、庆城三十里铺、镇原太平以及宁县早胜、和盛、焦村等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基地。

  三

  2010年至2015年,庆阳市以国家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及补充完善项目为依托,先后争取资金7590万元,建成了覆盖市、县(区)、乡镇、村组四级的山洪灾害防治“户户知”工程,使得防汛抗洪指挥决策有了抓手,应急防范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通过开展乡村群测群防演练培训,提高了山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逐步发挥出了潜在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局地暴雨山洪灾害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断减小。

  针对降水分布不均,河道洪水暴涨暴落,河道坡降陡、弯度大,洪峰来时汇集主河道,两岸交错型冲刷严重等问题,从2010年开始,庆阳市采取“防洪、景观、生态”三位一体的生态理念,统筹推进河流治理工程。2010年至2017年建成中小河流治理项目26处,总投资4.97亿元,综合治理河长245公里。

精彩推荐

  • 庆阳宁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庆阳宁县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将于12月29日正式通车 全程WIFI覆盖 桥梁隧道能自动除冰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将于12月29日正式通车 全程WIFI覆盖 桥梁隧道能自动除冰
  • 【1978——2018 改革开放40年】在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甘肃法院改革四十年综述 【1978——2018 改革开放40年】在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甘肃法院改革四十年综述
  • 乘客粗心四万巨款遗失车上 兰州民警尽责 一波三折帮其找回 乘客粗心四万巨款遗失车上 兰州民警尽责 一波三折帮其找回
  • 威严交警有“才情” 繁重工作多“诗意”——记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清水营中队中队长林集峰 威严交警有“才情” 繁重工作多“诗意”——记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清水营中队中队长林集峰
  • 图解:机构改革 甘肃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图解:机构改革 甘肃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 兰州动漫文化墙成为青少年禁毒反邪教教育第二课堂 兰州动漫文化墙成为青少年禁毒反邪教教育第二课堂
  • ofo退押金成难题用户排到上千万兰州市民很无奈 ofo退押金成难题用户排到上千万兰州市民很无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