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威严交警有“才情” 繁重工作多“诗意”——记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清水营中队中队长林集峰

18-12-2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威严交警有“才情” 繁重工作多“诗意”

  ——记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清水营中队中队长林集峰

工作岗位上的林集峰。

林集峰

  “一竿风月清水营,一蓑烟雨水磨沟,寂寞虽常在,安宁应不远,无悔十余载,甘做守路人,若问此处好不好,汝心安处即吾乡。”

  若问从事警察这份职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清水营中队中队长林集峰用以上这首诗给出了回答。在很多人眼里,林集峰既是一位“才子”,也是一位有担当能吃苦的“铁汉”。

  1“大诗人”,书写铁血人生显初心

  今年47岁的林集峰看起来很精干,说话不多,但目光坚定。从警25年,他身上既有警察威严,又有“诗人”的儒雅。认识他的人都用“内秀”形容他。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你会看到每一条都洋洋洒洒充满诗意,就连清水营中队工作群名称也充满诗意,名为“清水芙蓉”。

  在常人眼里很平淡的一件事,在林集峰笔下则充满了诗意。同事都说,他肚子里有货,喝的墨水比较多,同一句话他就能说出不同的意境与感觉。中队的工作很辛苦,但因为林集峰的存在,也多了一些诗情画意。

  清水营中队民警吴大坤告诉记者,他们时常会加班很晚,这时林集峰队长就编一些小的短句供大家娱乐。工作的时候像一个队长,不工作的时候就像一个大哥,他给人的感觉就是挺亲切。

  认识林集峰的人都说他谦虚谨慎,平易近人。工作中,他说得不多,做得却相当扎实,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中队的每一个人。

  工作中带领大家做好每一件事,生活中则贴心照顾好每一位同事。有空闲时间,林集峰最喜欢做的事儿就是给中队买菜。记者问林集峰,买菜这么小的事儿为什么不让年轻的民警去呢?林集峰笑了笑说:“这路远的,怎么能让娃娃们买去呢?”这位“大哥”看似平淡的关心,让年轻的民警们暖在心里。

  2“讲究人”改善营房环境暖人心

  林集峰能写诗,也是个“讲究人”。他总是尽可能把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营造得好一点。1993年林集峰从甘肃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进入到七里河交警大队工作,2005年8月,他被调至交通环境相对复杂的清水营中队任中队长。当时的清水营中队距离城区近20公里,办公、住宿条件都非常简陋,吃饭得去6公里以外的阿干镇,即使自己带饭,在煤炉上热,有时候饭还没热好又该去执勤了。

  中队警力非常有限,3名警察都已经年近花甲。人员少,工作任务却不轻,中队的管辖道路一共有202公里,最窄处仅有3.5米,多弯道、坡陡,交通标志、安全设施少,公路两侧将近60%的地段被村庄、工厂、学校覆盖。艰苦的工作环境一时间给当时三十出头、风华正茂的林集峰泼了一盆凉水。可转念一想:老同志都能坚持下来,自己有什么可抱怨的?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

  他向大队申请一些改造经费,工作之余,带着同事搭院墙,打灶台,把原先破旧的二层小楼重新粉刷了一遍。新分来了同事,林集峰会亲手为他们置办宿舍。为了让民警执勤回来能吃上一口热饭,他把灶房改造好,把炊具一样一样置办齐全。

  看着工作和生活环境焕然一新,同事们干劲更足了。

  从最早的用煤炉子热凉饭到现在的一回队就能吃一口现做的热饭,从最早只有一张钢丝床到现在每个民警都有一张可休息的小床,从最早每天喝着地下水到现在能喝到纯净水,这些都是林集峰带领大家积极争取和创造的。

  3“守路人”守护一方平安献真心

  在清水营中队的十几年里,林集峰对辖区内每一处路段都了如指掌。

  去年12月的一天,林集峰和几位同事正在清水营辖区道路内巡逻,忽然接到有人求助称,家里12岁的孩子因高烧不退导致昏迷,随时都有可能危及生命,请求他们将孩子尽快送往山下的救护车。当时正值晚高峰,清水营下山的道路路况复杂,林集峰沉着指挥,调动中队所有警力,对交通进行了临时管制,在最短时间内将昏迷的孩子送到山下,同时他又联系城关指挥中心,保障救护车接上孩子后尽快赶到了医院。最终,得知孩子因抢救及时,脱离了危险,林集峰这才舒了一口气。孩子康复出院后,家长杨某为中队送来了“开辟生命通道,情暖幸福人家”的锦旗。

  从事交警行业25年,一线交警繁忙、单调甚至枯燥的工作,都没有让林集峰厌倦,相反,他总是充满激情。正如他自己写的诗一样:“愿我心如梅,忍尽冰寒不做奴态。愿君心似雪,一统江山未改素颜。”

  文/图 通讯员 李玉秀 记者 张秀芸

精彩推荐

  • 图解:机构改革 甘肃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图解:机构改革 甘肃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 兰州动漫文化墙成为青少年禁毒反邪教教育第二课堂 兰州动漫文化墙成为青少年禁毒反邪教教育第二课堂
  • ofo退押金成难题用户排到上千万兰州市民很无奈 ofo退押金成难题用户排到上千万兰州市民很无奈
  • 西北民族大学2019新年音乐会唱响《黄河大合唱》 吕继宏、韩兰魁受聘该校兼职教授 西北民族大学2019新年音乐会唱响《黄河大合唱》 吕继宏、韩兰魁受聘该校兼职教授
  • 西北民大奏响新年音乐会 西北民大奏响新年音乐会
  • 图解:机构改革 甘肃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图解:机构改革 甘肃要严格执行这个规定
  • 兰州市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日活动明年1月1日开始入户登记 兰州市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日活动明年1月1日开始入户登记
  •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通车在即昨日记者提前探访兰州高速公路大环线如何连通 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通车在即昨日记者提前探访兰州高速公路大环线如何连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