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张掖市“双创示范”促发展

18-12-26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张掖市“双创示范”促发展

孵化园内枸杞饮料生产车间的工人正在包装产品。

  近日,张掖市“双创示范”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据了解,张掖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使全社会创业成本最低、创新风险最小、成功几率最大,形成张掖创业创新的独特竞争优势,探索一条欠发达地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成功之路。

  1小公司有了大发展

  严冬的张掖寒风刺骨,但是位于“西部药都”民乐县的生态工业园区中药材产业创业创新孵化园内却暖意融融,民乐县乐和舍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正辉正在和多个会员商谈药材的销路。为了提高民乐县中药材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刘正辉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于2015年成立了民乐县中药材商会,目前商会会员已有120多家,做到了抱团发展。

  同样在张掖市小微企业创富中心,一家植保无人机作业公司的合伙人也在忙着洽谈生意。这是一个由大学生、退伍军人、商人还有农民创立的植保无人机作业公司。去年1月,他们的公司成立并入驻张掖市小微企业创富中心,创富中心为其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办公桌椅,并且邀请知名专家、企业家交流、传授创业经验和知识,帮助企业发展。如今,这家公司平均每月收入达50多万元。业务从农作物植保,延伸到无人机生产、组装、销售、培训等。

  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15年6月,张掖市被列为全国首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行列。经过三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8495户,新增小微企业17564户,新增城镇就业97353人,“双创示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好政策催生大动力

  近年来,张掖市全面推动创业创新空间的建设,各类费用减免和补贴总额达到3.31亿元。累计建成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创业创新空间53个,总面积达178.3万平方米,共吸引4926户小微企业入驻。

  张掖市先后制定出台《张掖市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扶持办法》《张掖市关于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若干扶持办法》。对初创型小微企业实行“五免(免规费、免房租、免税、免息、免担保费)一补(补贴培训费)”,对成长型小微企业实行“五奖(创新奖励、入规奖励、融资奖励、质量奖励、创汇奖励)两补(改造升级补助、贷款利息补助)”,对创业创新基地实行“两补(改造费用补贴、租金补贴)四奖(业绩奖励、晋级奖励、融资奖励、服务平台奖励)”,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配套出台小微企业专项资金、创业创新扶持基金、助创贷等管理办法和支持个转企小升规、科学技术奖励等政策措施,为推动“双创示范”提供强劲政策引擎。

  在政府大力引导支持下,助创贷、助保贷、互助贷等信贷产品应运而生,3年来,累计为501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2.79亿元,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担保基金累计为10412名创业者、82户企业发放贷款8.51亿元。

  3优良环境助力双创

  随着政策措施进一步夯实,张掖市不断提升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水平,率先在全国建立小微企业信息统计分析系统,实行“一个窗口、一张表格、一套资料”登记制度;整合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资源共享、协同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引进专业服务机构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的服务;探索发放“创业券”,吸引第三方服务平台和专业化服务机构开展个性化服务等系列服务工作,为小微企业发展创建优良环境。

  3年来,通过优化创业创新服务环境,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2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49.5亿元,全市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55.6亿元,完成营业利润80.28亿元,上缴税金总额42.95亿元。

  张掖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称,经过多年的努力探索和实践,张掖市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力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成功几率最大,形成了张掖创业创新的独特竞争优势,“双创示范”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小微企业群体迅速壮大,企业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小微企业群体正成为张掖转型发展的有生力量。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得到改善,小微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社会鼓励支持创业创新氛围越来越浓,创业者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全市创业创新环境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探索了西部欠发达地区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文/图 特派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酒泉:耕“云”种“月”在戈壁(图) 酒泉:耕“云”种“月”在戈壁(图)
  • 马鬃山边防公路管理段迅速行动做好冬季保通保畅工作(图) 马鬃山边防公路管理段迅速行动做好冬季保通保畅工作(图)
  • “你好敦煌——中韩缘文化节”成功举办(图) “你好敦煌——中韩缘文化节”成功举办(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建强:贫有所助老有所养 民政工作让社会充满温情(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建强:贫有所助老有所养 民政工作让社会充满温情(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郭玉芬:甘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结束60年以药养医制度(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郭玉芬:甘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结束60年以药养医制度(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海燕:甘肃省连续7年教育支出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王海燕:甘肃省连续7年教育支出成为财政第一大支出(图)
  • 【改革开放40年】高铁给力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组图) 【改革开放40年】高铁给力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任燕顺:全力打赢甘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