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投资“共享单车返利”甘肃等地200余人被骗50多万元 兰州七里河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

18-12-25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投资“共享单车返利” 甘肃等地200余人被骗50多万元

  七里河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团伙,7名犯罪嫌疑人昨日从广东被押解回兰

7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兰。记者 冯宝强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特约记者 王成军 记者 冯宝强)共享单车风靡全国,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不但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的出行,也给城市带来低碳环保的绿色环境。然而骗子也盯上了这个行业,以投资共享单车返利为诱饵进行诈骗。12月24日晚7时24分,随着G96次高铁列车到达兰州西客站,用该手段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7名犯罪嫌疑人被七里河警方从广东河源押解至兰州,至此跨省共享单车投资返利诈骗案彻底告破。

  11月9日,七里河公安分局反电信网络诈骗大队接报市民报警称,其在网上以投资“共享单车”返现理财方式被骗走现金1460元。接到报警后,民警初查发现,此案受害群体较大,遂上报市局刑警支队。随后由七里河分局主侦,市局刑警支队、市局相关部门、网安支队等单位全力配合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经研判分析,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的住址,同时发现该案涉及受害人多达100余人,涉案金额达30余万元。

  11月中旬,专案组成员赴广东省广州市、东莞市、河源市等地,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摸清了团伙成员及作案地点。12月19日凌晨,在兰州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开展抓捕行动,在广东河源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一举抓获7名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捣毁电信诈骗窝点一处,查获犯罪嫌疑人用于作案的银行卡20张、POS机3台、手机22部、电脑2台、物联卡1套、手机卡19张、SD卡2张和实施诈骗记录资料4张。

  经审讯,该团伙对专门办理银行卡、专门取款、专门洗钱以及专门利用手机、电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予以供述,该案受害人涉及甘肃兰州、定西、白银,河南等省市多达2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

  12月24日晚7时24分,7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兰,对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及案件的查证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警方提示

  据了解,此类骗局中,骗子首先在微信朋友圈或微博以“投资共享单车一本万利,躺着赚钱”等广告方式,吹嘘投资共享单车十分赚钱,哄骗受害者相信该骗局。用户投资后,先期会收到返利红包,当尝到甜头之后,骗子会推荐返利金额更高的活动,在高额返利诱惑下,市民很容易轻信并开始大手笔投资,等到第二次大额转账后,对方会拉黑投资者或者直接失联。在此过程中,骗子通常会把自己的“产品”包装成正规共享单车公司的产品。另外,群中管理员的微信头像、名称、朋友圈、个性签名也都是营造出的假象。

  警方提醒:“投资共享单车”完全是披着新衣服的“投资返利”骗局,不论是什么平台还是朋友圈介绍,只要涉及钱款都要谨慎。如果看到消费返利、发朋友圈推荐有奖等惯用宣传词,就要有所警觉。一旦发现自身可能卷入非法集资行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精彩推荐

  • 中川机场开通曼谷、河内国际货运航线 东南亚水果一天到兰州 中川机场开通曼谷、河内国际货运航线 东南亚水果一天到兰州
  • 甘肃省举办“关注生态、守护家园”主题图片展 甘肃省举办“关注生态、守护家园”主题图片展
  •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 兰州高新区出台协同创新平台方案和科技孵化平台方案 资金奖励与创业服务引导并举 兰州高新区出台协同创新平台方案和科技孵化平台方案 资金奖励与创业服务引导并举
  • 甘肃农民泥塑五十载:捏出屋顶上的古代神话世界 甘肃农民泥塑五十载:捏出屋顶上的古代神话世界
  • 兰州一元一票制公交24日起全线支持二维码扫码乘车 兰州一元一票制公交24日起全线支持二维码扫码乘车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参观者赞叹我省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参观者赞叹我省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 甘肃首批直接进境水果和水产品24日顺利通“关” 甘肃首批直接进境水果和水产品24日顺利通“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