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参观者赞叹我省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18-12-25 08: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原标题:看千里陇原 生态美景拂面来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上, 参观者赞叹我省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步入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厅,顺着地面上精心布设的年代标志行进,展览墙上那一帧帧生动鲜明的时代瞬间直入心扉。

  12月24日上午,65岁的铁路退休职工李大爷,背着手在展厅里转悠了很多遍。“上世纪70年代我从部队复员被分到兰州时,兰州的空气非常糟糕,站在黄河边望过去,对面的建筑根本看不清楚。现在你看每年的春夏都有许多水鸟远道而来,我们早上起来,一边晨练一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生活也更有自信。”他站在生态建设的组图前,回想着年轻时的岁月,这40年来兰州天空色彩的变化他都一一记得。

  展厅里,2岁多的小男孩跳跳站在野生动物图片墙前开心不已。他不停地跳起来指着上面的动物问妈妈:“妈妈,这是什么?”实在看不着的就让妈妈抱起他来看: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的雪豹、甘肃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金丝猴……听着妈妈的逐一介绍后,跳跳说:“原来绘本上有的小动物我的家乡也有啊!”

  甘肃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我省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三北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全面推行河长制,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从根本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1998年至2012年底,全省森林面积从3824.4万亩增加到7611万亩。1998年到2017年,全省累计新修梯田2640万亩,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8万平方公里。

  近年来,我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许多“销声匿迹”的野生动物也重返昔日的家园。目前,全省共有国家自然保护区18个,在野生动植物保护、水源涵养区保护、沙化荒漠治理等方面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生态美景重现陇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省积极对接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平台政策,主动作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控污染物排放,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基本解决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问题,加大农村污染治理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2015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备受全球瞩目的世界气候大会在法国巴黎召开,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兰州荣获“今日变革进步奖”。这一奖项是对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的肯定,也是对中国走生态发展之路的鞭策和鼓励。

  文/图 首席记者 李辉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冰雪运动“热”寒冬(组图) 临夏永靖:冰雪运动“热”寒冬(组图)
  • 雪后的敦格铁路沙山沟特大桥(图) 雪后的敦格铁路沙山沟特大桥(图)
  • “清洁能源客厅”引发项目建设热潮 酒泉玉门市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4.4亿元 “清洁能源客厅”引发项目建设热潮 酒泉玉门市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4.4亿元
  • 西北民族大学:奏响新年祝福 重温红色经典(组图) 西北民族大学:奏响新年祝福 重温红色经典(组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向好(图)
  •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总体稳定(图) 甘肃全面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空气质量总体稳定(图)
  • 甘肃文化旅游:唱响交响丝路 畅游如意甘肃 甘肃文化旅游:唱响交响丝路 畅游如意甘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