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几点思考

18-12-25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梁民强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集中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总体工作水平,对于增强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兰州市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梦想。虽然我们曾经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擦肩而过,但创建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解决了许多以前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能办成的事情。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我们再一次踏上了圆梦的新征程。在日前召开的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强调,要坚定创建的决心信心,面对严峻的创建形势,满足群众的美好期待,都迫切需要我们开好局、起好步。全市各级各方面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对照标准补短板,千方百计强弱项,确保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旗开得胜,努力为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建设和发展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可以通过评选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集中体现出来,换言之,当一个城市获得这项殊荣之后,就具备了无形的资产价值和重要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利民工程、事实工程。

  近年以来,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市建设管理日臻完善、群众生活显著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大大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了发展环境,为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广大基层干部和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兰州蓝”保卫战,交通秩序、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三大整治”攻坚战,以实际行动有力推动了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卓著,赢得了广大客商、来兰游客的肯定和点赞。作为兰州市民,自豪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明显增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市社会文明程度、市民素质等与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问题。笔者以为,创建文明城市必须着力解决以下几点——

  切实提高市民素质。文明城市的创建是一件和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事情,市民的素质水平在创建工作中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整个城市的形象与风貌。与以前相比,我市市民素质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贴乱画、损坏公物、践踏草坪等现象,环境意识比较差;在部分公共场合,还存在吸烟、大声喧哗、谈吐不雅及举止随意、不遵守公共秩序、不考虑他人感受等不文明现象。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等方式切实改变这些不文明现象,提高广大市民的整体素质。

  真正改善环境卫生。“兰州蓝”保卫战和“三大整治”攻坚战的实施,我市环境总体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公共环境卫生特别是背街小巷、贸易市场、施工现场以及城区比较隐蔽的角落等部位,还存在卫生死角、路面破损等现象。车辆尤其是摩托车乱停乱放现象较普遍,共享单车更是到处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的整洁以及人们的生活、出行。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要会同各方切实解决公共环境卫生改善不彻底的问题。

  着力规范公共秩序。通过专项整治,我市公共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但仍有部分市民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乱闯红灯等情况;机动车辆争道抢行、随意调头、乱停乱放、大声鸣号等违法违章现象还有一定程度的存在;公共汽车串线、甩客、滞站侯客、相互追逐的现象时有发生;黑出租、违章超车屡禁不止。这使得整体城市形象大打折扣。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出台切实可行的约束措施,建构文明、和谐、规范的城市公共秩序。

  大力优化政务环境。自“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以来,我市政务环境总体高效、廉洁、阳光、亲和,但也存在一些部门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相互扯皮、执法争议等现象;办事程序过多、推诿拖拉、效率低下;个别窗口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新形势,存在服务态度冷漠,服务质量不高,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在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要彻底根除这些问题,大力优化政务环境。

  创建文明城市是我市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真正研究、切实解决上述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严格遵循“市民言行文明、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良好、各类服务优质、科教文卫发达、基础设施齐全”的基本标准,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素质,为营造城市文明氛围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教务处讲师)

精彩推荐

  • 甘肃首批直接进境水果和水产品24日顺利通“关” 甘肃首批直接进境水果和水产品24日顺利通“关”
  • 精致兰州: 精致兰州:"一体化"办学解择校热 大额班 促均衡发展
  • 改革开放40年丨从农村到城市 从村民到职工 兰州新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改革开放40年丨从农村到城市 从村民到职工 兰州新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 酒泉玉门戈壁佳品“触网”外销 传统农户变“电商达人” 酒泉玉门戈壁佳品“触网”外销 传统农户变“电商达人”
  •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 兰州市第一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设计大赛部分作品选登(一) 兰州市第一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设计大赛部分作品选登(一)
  • 酒泉肃州区银达镇农户查看人参果长势(图) 酒泉肃州区银达镇农户查看人参果长势(图)
  • 酒泉市不断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水平(图) 酒泉市不断提高社会养老服务水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