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改革开放40年丨从农村到城市 从村民到职工 兰州新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18-12-25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从农村到城市 从村民到职工 兰州新区居民的幸福生活

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密铜线。

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进行生产工作。

  从靠土地吃饭,到融入城市生活,生活在兰州新区的当地群众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

  兰州新区,经过七年多的开发建设,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初具规模,作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改革创新的新高地、对外开放的新平台作用逐步显现。一个个知名企业落户新区,多个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集聚发展效应逐步显现,全省实体经济主战场作用日益凸显。

  1 农村人变身城里人

  如果是在以前,一到这个季节,张治中肯定和其他村里人一样无所事事,享受农闲。但是现在,张治中却在兰州新区的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做了一名内保,每个月拿着2800元的工资。

  今年46岁的张治中老家在会宁,他在1994年移民到了皋兰县西岔镇。在西岔生活多年后,赶上了兰州新区建设的好时机,家里的土地被征用,自己一下子变成了城里人。如今,张治中的媳妇也在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上班,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近5000元。“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参军,二姑娘和小儿子正在上大学。如果以前当农民,三个孩子每年四五万的学习费用根本承担不了。”张治中说,现在夫妻俩在这个公司上班,两人的工资可以保证孩子的上学费用,不再为孩子的学费发愁。

  张治中说,儿子和女儿很快就毕业就业了,随着兰州新区的不断发展,他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

  2 500强企业落户新区

  从农民一下成了“市民”,张治中一家人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给他们夫妻提供就业机会的公司。张治中夫妇上班的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

  “在沙漠里,一棵树、一丛草的生长都极其艰难。但是,要把兰州项目培育成沙漠里的一朵花,不但要让种子生长、发芽,还要让它开出灿烂的花朵。”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本刚介绍,历时两年,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栋栋宽敞明亮的宿舍楼相继建立。人影幢幢、机声隆隆,一片繁荣。一期项目2015年7月投产,年产10万吨精密铜线;二期低氧光亮铜杆项目2016年11月9日投产;三期项目2018年9月10日开工奠基,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10万吨电气化铁路架空导线、高导合金铜、高导精密超细线、高精度线束等具有高附加值的铜精深加工产品。

  “我们既看中兰州在‘一带一路’中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更看重兰州新区重商迎商扶商富商的宽广胸怀。新区政府对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手续,送服务上门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一站式’贴心服务。”聂本刚称,从2016年11月9日正式投产,2017年完成产值百亿元,2018年预计年底完成产值150亿元,去年今年累计缴纳各项税收过亿元。

  据了解,由于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优惠的招商政策,吸引了正威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为新区的发展带来活力。

  3 促进新区更多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直接带动当地就业200余人,百分之六十的员工享受新区购房优惠政策买房安家,为新区经济的发展留住了人才。同时招收的保洁、保安、绿化工等周边村民,带动近1000名农民就近转移就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战略定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布局,结合甘肃和兰州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深入挖掘潜在优势,全面构建大数据和信息化、新材料、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体系,累计引进产业项目506个,总投资3100多亿元,25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产业集聚发展效应逐步显现,全省实体经济主战场作用日益凸显。

  “以前大家都是靠天吃饭,主要经济收入以种地为主。自从正威兰州项目确定在我们村子附近建厂,我们大家来到厂里务工,每个月有固定的收入而且单位给我们买了五险一金,收入增加了,逢年过节还有福利,而且离家近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感觉生活很幸福。”张治中说出了很多新区“市民”的心里话。

  文/图 特派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甘肃从“联产承包”到“美丽乡村”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甘肃从“联产承包”到“美丽乡村”
  • 玉门首届农产品订货交易会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玉门首届农产品订货交易会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 著名画家吴东魁先生甘肃捐赠助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出席(图) 著名画家吴东魁先生甘肃捐赠助学仪式在兰举行 林铎出席(图)
  •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甘肃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污染大气环境行为进行举报
  •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我省改革开放40年绿色农产品发展纪实
  •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临夏:冰雪旅游“热”寒冬
  • 创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兰州市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创城,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兰州市红古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
  •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未变——记兰州市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 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未变——记兰州市交警支队东岗大队大队长张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