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甘南

甘南舟曲县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18-12-24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2月24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李建舟)针对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舟曲县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最长效的增收支撑、最根本的脱贫举措,坚持外出转移和就近就业“两条腿走路”,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截至目前,全县累计输转劳动力4.04万人次,建成“扶贫车间”20个,吸纳就业3200人,“输血”帮扶逐渐向“造血”帮扶转变。

  依托扶贫信息系统,舟曲县建立就业扶贫基础数据库,准确掌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返乡农民工创业等信息,找准贫困原因,切实做好“一户一策”就业帮扶工作。同时,以产业基地做支撑,落实贫困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18亿元,建成十万只以上从岭藏鸡养殖基地6个、中藏药材种植基地8个、扶持发展农(藏)家乐223家,带动贫困人口1万余人。此外,培育引进龙头企业6家,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5个,贫困村实现合作社全覆盖。

  缺技术、缺文化、缺信息是大多数贫困户致贫原因。舟曲县积极整合培训资源,按照培训计划,开展以中药材种植、土蜂土鸡土猪养殖、农作物栽培为主的生产技术培训,以家政服务、泥瓦匠、拉面师为主的技能培训和挖掘机操作为主的长线培训,全年培训贫困人口5117人,就业月工资增加700元至2000元。在全县设置公益性岗位3000余个,优先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草管员、农村道路养护员等;扶贫专岗公开招考大中专毕业生246人,让贫困劳动力通过自身劳动获取稳定收入。

  为了增强劳动力就业稳定性,舟曲县出台吸纳就业奖补、场地租赁费补贴等扶持政策,与相关企业沟通对接建立“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成为家门口的“产业工人”。在巩固提升新疆、江苏等劳务基地质量的基础上,又在北京、天津、内蒙古等地拓建新基地。目前,已累计建成劳务基地96个。与此同时,建立劳务中介机构19个,培育了一批劳务经纪人、劳务带头人,打造了“舟曲龙江汉子”“舟曲保姆”等劳务品牌,有组织、规模化输转就业日趋活跃。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网信办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文县中庙镇化坪村“山林客栈”开张营业(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项目——文县中庙镇化坪村“山林客栈”开张营业(图)
  •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社会建设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社会建设
  • 找准好路子 摘掉穷帽子 ——白银市靖远县推进产业脱贫工作侧记 找准好路子 摘掉穷帽子 ——白银市靖远县推进产业脱贫工作侧记
  • “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白银市会宁县 “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白银市会宁县
  •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生态文明建设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生态文明建设
  • 酒泉玉门借力“农交会”落地41项“大单” 酒泉玉门借力“农交会”落地41项“大单”
  • 兰州市西固区博物馆金城鲜卑主题展馆免费开放 兰州市西固区博物馆金城鲜卑主题展馆免费开放
  •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在兰开展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在兰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