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找准好路子 摘掉穷帽子 ——白银市靖远县推进产业脱贫工作侧记

18-12-24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找准好路子 摘掉穷帽子

  ——靖远县推进产业脱贫工作侧记

靖远县一家蔬菜种植合作社工人在进行育苗作业。(资料图)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强中

近年来,靖远县大力推动蔬菜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资料图)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强中

  金杞福源枸杞加工车间工人在加工枸杞。靖远县发展枸杞产业,有效带动群众致富。甘肃日报通讯员 戴秀梅

  今年以来,靖远县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的“拔根”之举,通过引进培育龙头、开展产销对接等举措,全力推动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并不断强化产业发展相关支撑,使特色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张强中

  一

  时下已是农闲时节,可是靖远县糜滩镇独石村村民苏万鹏夫妇仍然很忙碌——自从村里帮他家建成了豆腐坊之后,苏万鹏每天都忙于豆腐制作和销售。

  “现在来这里旅游的人多,农家豆腐很受欢迎。”苏万鹏告诉记者,在豆腐坊里,游客不仅能买到豆腐,还能品尝豆腐脑、黑豆腐、豆浆等农家豆制品。他家每天销售豆制品的收入在200元以上。苏万鹏由衷地说,“这都是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好处啊。”

  距离苏记豆腐坊不远,一处名为“独石人家”的农家小院也小有名气。这是一家农家乐,以其“乡音、乡味、乡愁”受到游客青睐。经营者张勤介绍,农家乐是今年7月份开业的。现有农家特色客房5间,餐饮日接待能力在100人以上。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2000余人次。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为达到村户一体美的建设效果,独石村还大力推进危房改造工作,共重建和维修危房14户。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独石村发挥比较优势、打特色牌,通过建设发展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示范村,使村内自然风光成了致富资源、传统手艺变为赚钱技艺。如今,村子更美了、村民的致富劲头也更足了。

  二

  12月10日,在东湾镇杨柳村蔬菜种植合作社日光温室里,村民杨树龙指着长势正旺的辣椒苗高兴地说:“我家的脱贫全靠它了。”以前,杨树龙全家5口人都靠他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自从他前年加入蔬菜种植合作社后,家里的生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杨树龙说:“合作社不但帮助我们协调贷款建起大棚,还带着我们闯市场。去年,我的大棚收入3万多元!”

  2015年初,杨柳村村委会牵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协调妇女小额和精准扶贫贷款1480万元,新建日光温室20座,配套完善了“水、电、路、渠”等基础设施。

  如今,走在杨柳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上,一排排银白色的蔬菜大棚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目前,全村日光温室已达到700座,年创收15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1700元增加到2017年的4800元。

  近年来,靖远县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为基础,借助特色专业合作社发展优势,大力推进脱贫产业园和特色产业园建设,着力构建“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带动、金融支持、贫困户主体、社会参与”等多方力量合力攻坚的联动机制。

  目前,全县依托金杞福源、鼎鑫农业、陇源农林、汇勤生物等39家龙头企业和金田野枸杞、雪山中药材、绿源蔬菜、利民养殖等26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82个脱贫产业园和83个特色产业园,带动贫困户1.06万户4.4万人。

  三

  在今年的“双十一”购物节,靖远县农特产品销售总额762.9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3%。靖远枸杞成为当天购物节农产品中的热门货。

  枸杞,作为靖远特色林果的代表,经过多年的培育壮大,已成为当地最具资源优势和经济优势的特色主导产业。立足这一特色优势和资源基础,靖远县以“围绕特色建基地、重视科技扶龙头、打造品牌创市场”的思路,精心制定枸杞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奖补激励政策,加大支持引导力度,强化科学技术支撑,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枸杞育种、栽培、种植、管理、加工、营销体系,有力推动了枸杞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目前,当地打造了集枸杞种植生产、展示展销、科技研发、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枸杞特色小镇,建成了20个万亩枸杞规模化种植基地和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并组建成立靖远枸杞工程中心、检测中心、产业研究所等政策、技术支持机构,扶持壮大了40多家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截至目前,靖远枸杞栽培种植面积已达到26.6万亩,年产干果5.57万吨,产值20.05亿元,亩均收入近万元,带动全县1.6万农户1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靖远县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靖远枸杞爱心采摘节,累计有583家企业投入资金2040万元、认购枸杞园1020亩,枸杞产业已真正发展成为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产业”。

精彩推荐

  • “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白银市会宁县 “中国流动科技馆”走进白银市会宁县
  •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生态文明建设 甘肃改革开放40年回眸|生态文明建设
  • 酒泉玉门借力“农交会”落地41项“大单” 酒泉玉门借力“农交会”落地41项“大单”
  • 兰州市西固区博物馆金城鲜卑主题展馆免费开放 兰州市西固区博物馆金城鲜卑主题展馆免费开放
  •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在兰开展 民革甘肃省委员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在兰开展
  • 2018金城峰会兰州 2018金城峰会兰州"论剑" 各界精英探甘肃绿色发展路径
  • 多地运动员齐聚临夏和政县:“玩转”冬日 尽享雪趣 多地运动员齐聚临夏和政县:“玩转”冬日 尽享雪趣
  • 淡季模式下租金下调 房屋空置率增高 兰州租房市场“寒冬”难熬 淡季模式下租金下调 房屋空置率增高 兰州租房市场“寒冬”难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