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对标提质强根基 ——庆阳镇原县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侧记

18-12-19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对标提质强根基

  ——镇原县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侧记

镇原县武沟乡政府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资料图)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庆阳市委组织部提供

  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耀

  镇原县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切入点,创新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党委主导、支部主创、党员共建,村级党组织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进一步加强。

  针对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组织引领作用不明显、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突出、村级事务决策不规范等问题,镇原县委制定专项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农村、机关、国有企业三个领域协调工作组。县委书记带头,“四大”班子成员每人包抓一个乡镇、一个村、一个机关、一个学校和一个企业,跟进调研,督导任务落实。

  按照集中指导、分类培训、分层推进、全员参与原则,镇原县召开各种推进会、辅导会、培训会600多场次,同步进行闭卷测试,保证学习效果。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掌上课堂”等,定期推送学习内容,推动学用结合,让普通党员学有平台、用有模板、做有标尺,克服事不关己思想,把自己真正“摆”进去,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

  镇原县开边镇解放村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点,探索“党建+”工作机制,注重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产业带头人,把产业规模户整合成产业合作社,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党建既不独立,也不抽象,它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基础的建设。我们要用思想武装头脑,用理论指导实践,让党建成为我们战胜困难、做好工作的政治指南和根本保障。只有把党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运用在平常,才能使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抓实见效、落地生根。”镇原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镇原县制定了农村党支部建设“3+7”对标法和机关、国企等领域参照落实的“分块对标”创建办法,梳理各项规范流程节点和任务清单,实现了业务流程要点化。这一方法被庆阳市委作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典型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成效最终要落实体现到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增强上,体现到各项工作和作风效能的提升进步上。

  上肖镇依托甘肃欣堂医药有限公司,鼓励合作社、农户选择经济效益好、适宜种植的中药材进行规模种植,但大多数群众害怕无人收购、价格不好而持观望态度。雄武村党支部书记谢耀宗逐门上户动员群众,并将自家耕地全部种植了丹参。在他的带动下,雄武村今年种植中药材167亩,按照目前长势,预计每亩纯收入800元以上。

  通过党支部班子带领、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带动,镇原县广大基层党组织有力地引领着各项产业的发展,并在产业链上发展党员125名,培养党员示范户623户,设置种养加营等产业党小组678个,建立党群互助组916个,120个贫困村党支部领办带办产业合作社171个,探索创办“三变+特色农业基地”“三变+乡村旅游”等乡镇示范区7个、村级示范点16个,建办扶贫车间21家,带动农民增收7000多万元。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启动新型警务模式 兰州交警启动新型警务模式
  • 兰州市红古区至民和县806路省际公交开通运营 兰州市红古区至民和县806路省际公交开通运营
  • 守护敦煌 守护西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纪实 守护敦煌 守护西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纪实
  • 高擎党旗勇担当 ——庆阳环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见闻 高擎党旗勇担当 ——庆阳环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见闻
  • 庆阳市正宁县:支党河畔产业兴 庆阳市正宁县:支党河畔产业兴
  • 兰州公安交警启动“情指勤督服”新型警务模式 兰州公安交警启动“情指勤督服”新型警务模式
  • 兰州永登“三不管”楼院“华丽转身” 兰州永登“三不管”楼院“华丽转身”
  • 甘肃省舞蹈创作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省内外专家现场“号脉开方”(组图) 甘肃省舞蹈创作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省内外专家现场“号脉开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