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守护敦煌 守护西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纪实

18-12-19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守护敦煌 守护西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纪实

放归普氏野马
后坑湿地
出没在西湖自然保护区火烧湖胡杨林中的野骆驼

  中国甘肃网12月19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一组数据显示: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截止今年,普氏野马种群数量增加到60多匹;野生双峰骆驼作为世界上仅存的纯基因野骆驼种群,到今年一次遇见种群数量达48峰。记者在陇原环保世纪行活动中了解到,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色的发展理念,不断筑牢绿色生态屏障,真正成为了甘肃西部阻挡沙漠东侵的第一屏障和敦煌生态安全第一防线。

  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雷震杨志彬/文通讯员孙志成/图

  生生不息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种群逐年扩大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毗邻库姆塔格沙漠和新疆罗布泊,是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及国际濒危物种——野骆驼种群为遵旨,集资源保护、监测、科学研究为一体,属于我国西北极旱荒漠区“自然生态系统类”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大型自然保护区。其中,敦煌西湖湿地是最为珍贵的资源,主要功能和作用是阻隔库姆塔格沙漠东侵、维护生物多样性,为甘、新、青三省区交界处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提供良好生境。特别是罗布泊的干涸和沙漠化的不断加剧,这里已成为野骆驼、鹅喉羚和候鸟等野生动物的避难所和救生圈,对维护敦煌绿洲乃至甘肃河西走廊的生态安全、对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改善敦煌及其周边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敦煌是普氏野马的原生地之一,自上世纪中叶野外灭绝后,1986年林业部致力于实施“野马返乡计划”,并相继从国外引进和繁育。从2001年首次在新疆准噶尔的卡拉麦里自然保护区放归27匹野马后,国家林业局确定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第二个放归基地,2010年9月25日和2011年9月6日,分别放归了28匹普氏野马,至今已逾8年,截至2018年,种群数量增加到60多匹,标志着放归野马放归成功。

  野生双峰骆驼是世界上仅存的纯基因野骆驼种群,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保护价值。据考察结果及袁国映、简·海尔等研究估算,世界上仅存的野骆驼在730-880峰之间。据监测,常年在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活动的野骆驼数量在40—80峰之间,而且分布范围、种群数量、活动频次在逐年增加。2001年时一次遇见的最大种群数量为13峰,到2018年时,一次遇见种群数量达48峰。2012年9月,我国首次野骆驼放归行动在这里进行,首次放归收救的野骆驼2对,截至2018年放归数量达到10峰。

  白尾地鸦是我国新疆特有种,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等国际组织纳入“全球濒危鸟类”名单和“世界狭布鸟种”之列,同时亦被编入《亚洲鸟类红皮书》。经过调查监测,自2002年首次记录以来,确定本保护区是白尾地鸦的分布区,具有较高保护和科研价值。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普氏野马、野生双峰骆驼和白尾地鸦这些外,目前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已达196种,其中鸟类141种,兽类32种,鱼类8种,两栖类2种,爬行类13种,属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动物就有8种,国家二级保护的野生动物有33种。

  润泽万物

  湿地已成保护区最主要的自然资源

  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处于库姆塔格沙漠沿缘,因地势较低,又处在沙漠戈壁环围之中,气候略异于绿洲区,属典型的暖温带大陆性极干旱气候类型区。区域年均气温9.9℃,年均降雨量39.9毫米,年均蒸发量2486毫米,相对湿度40%,干燥度16,全年日照时数3246.7小时,无霜期150天左右。气候特征主要是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水源短缺,空气极为干燥,日照时间长,热量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无霜期短,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大风沙尘天气较多。种活一颗树有多难啊,更别说湿地,但经过保护区人多年努力,湿地已成敦煌西湖最主要的自然资源,面积已达9.69万公顷,约占敦煌市湿地总面积的60%,其中芦苇沼泽3.43万公顷。由16块不完全连接的湖盆洼地构成,大多呈现强烈的季节性景观。另外,保护区林地总面积也达到13.76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0.84%。其中,胡杨是敦煌西湖唯一的天然乔木树种,也是疏勒河流域胡杨林分布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区域。

  绿色屏障

  全面封禁管理构建生态无人区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敦煌西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加强管理和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保护区严格履行自然保护法规,本着先易后难、逐步规范、全面封禁管理、构建生态无人区的思路,开展了封、堵、查的封禁保护措施和长、中、短线结合的“235巡护”制度,实现巡护工作经常化。同时,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遏制了非法入境捡拾风凌石、盗挖甘草、盗猎、盗伐和探险旅游等违法势头,依法清理所有放牧点,取缔了所有勘探和采矿点,规范了过境旅游公路沿线和周边部队、景区经营和建设行为,为生物多样性恢复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建局初期,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与敦煌市政府联合发布了相关《通告》,并与敦煌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联手,全面清理了保护区内开矿、放牧等生产活动。从2006年起,管理局争取资金,在二墩村周边连续多年投资2000多万元,修建和改造引水渠30多公里,推广滴灌示范园1000多亩,营建了500多亩胡杨林,形成了南北长约3公里的综合防风固沙屏障,每年节约的灌溉用水约500万立方米排放到保护区。多年来,保护区配合地方政府和水资源管理部门对“引哈济党”工程进行的考察、调研、监测和相关工程建设,2012年国务院批准的《敦煌市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项目实施以来,党河、疏勒河下泄生态水于2017年秋季首次流入保护区,直达库姆塔格沙漠东沿消失的湖泊“哈拉齐”,流入保护区达80多公里,形成面积较大的水域3处,面积约8平方公里,有望在“引哈济党”工程实施后,疏勒河真正成为改变敦煌西湖湿地命运的补给水源,为拯救敦煌西湖湿地、构建敦煌生态屏障奠定了基础。另外,保护区还通过开展扶贫帮困,先后确立了阳关镇二墩村、寿昌村和黄渠乡代家墩村为帮扶点,开展扶贫帮困、抗洪抢险、治沙造林、营建家园、环境整治和聘用护林员等活动,与周边乡村组织和群众建立了良好关系,吸引社区群众参与共建生态环境、做好资源保护工作。通过宣传教育,村民将捡到的大天鹅、蓑羽鹤、秃鹫等野生动物自发地送到保护站救助。

  “西湖自然保护区不仅是敦煌的屏障,也是河西走廊千里良田的第一道绿色屏障。”有关人士认为,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加大对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力度,不断改善保护区生态环境,既是责任使命,更是敦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精彩推荐

  • 高擎党旗勇担当 ——庆阳环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见闻 高擎党旗勇担当 ——庆阳环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见闻
  • 庆阳市正宁县:支党河畔产业兴 庆阳市正宁县:支党河畔产业兴
  • 兰州公安交警启动“情指勤督服”新型警务模式 兰州公安交警启动“情指勤督服”新型警务模式
  • 兰州永登“三不管”楼院“华丽转身” 兰州永登“三不管”楼院“华丽转身”
  • 甘肃省舞蹈创作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省内外专家现场“号脉开方”(组图) 甘肃省舞蹈创作研讨会在兰州举行 省内外专家现场“号脉开方”(组图)
  • 从柏杨村“寻羊”到华表奖登顶——专访《丢羊》导演汪小平 从柏杨村“寻羊”到华表奖登顶——专访《丢羊》导演汪小平
  • 兰州市城关区第一台旧楼增设电梯投入使用 兰州市城关区第一台旧楼增设电梯投入使用
  • 守护敦煌 守护西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纪实 守护敦煌 守护西部——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