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奋力前行奔小康 ——写在临夏市脱贫摘帽之后

18-12-18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奋力前行奔小康

  ——写在临夏市脱贫摘帽之后

  临夏市新平制香有限责任公司江牌村扶贫车间生产场景。该扶贫车间由厦门市思明区出资援建,是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孝

  临夏市佳源牧业公司工作人员在添加饲草。近年来,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琳          

临夏市折桥镇千亩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示范园区。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琳

  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家里的精准扶贫贷款快到期了,全家人都很着急。”前不久,面对上门的帮扶干部,临夏市折桥镇陈马村村民杜胜利道出了自己的愁肠。

  临夏市帮扶干部此次登门正是要告诉像杜胜利一样的脱贫群众:“脱贫不脱政策”,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依然不变。

  杜胜利说,他将家里的精准扶贫贷款又续签了两年,用于发展产业,为全家稳定脱贫、持久脱贫提供资金保障。现在,帮扶干部依然经常上门,给予的帮助一样不少。

  9月29日,省政府发出通知,正式批准包括临夏市在内的6个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自此,临夏市成为临夏州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市。

  临夏州委州政府提出:保持脱贫攻坚不懈怠,战斗势态不放松,以更实更细更高的工作标准推动乡村振兴,初步形成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临夏州聚焦农村发展,研究制定相关意见及方案,助推广大农村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迈进。

  农闲时节,走进折桥镇陈马村,一排排整齐的农宅映入眼帘,宽敞干净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村里的变化让村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陈马村老党员郭治感慨万千:“现在我们村的道路修好了,路灯也安好了,文化广场也有了,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了。”

  临夏市在近4年整合16亿元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整合1亿元,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持续升级。通过努力,全市实现了村级文体广场、乡村大舞台、综合文化站、标准化村卫生室、农家书屋、老年人日间照料(活动)中心以及健身中心村级全覆盖;村社道路硬化率、危旧房改造率、自来水入户率、动力电、宽带网络、电视信号、通讯信号覆盖率均达到100%。同时,在折桥镇折桥村投资2000万元,成功实施农村厕改整村试点项目,后续将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农村污水管网全覆盖。

  加大富民产业培育 引领带动经济发展

  深冬时节,山头上白雪皑皑。在位于折桥镇的千亩农业基地里却满目葱茏、生机勃勃。“这个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设施蔬菜6700亩、高原夏菜6000亩,为周边群众持续脱贫提供产业支撑。”折桥镇党委负责人说。

  临夏州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作为重点,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如今,设施蔬菜、畜牧养殖、千亩城市农业基地、草莓示范园等带动一批富民产业在临夏市遍地开花。

  结合农民种植玉米增产难增收的实际,临夏州大力推进“粮改饲”,仅临夏市就完成“粮改饲”1.3万亩,亩产平均增收800元,农业综合收益提高1000万元,各类农牧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发挥出示范带动效应。

  每年5月,临夏市举办的牡丹文化旅游节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旅游爱好者,为了放大节会市场效应,临夏市将旅游产业和富民产业融合发展,折桥镇、南龙镇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产业,西部马术游乐园、八坊牛乐园等文化旅游项目以及独具特色的折桥镇农家乐等,已成为当地闪亮的旅游业“名片”。

  随着“扶贫车间”建设的深入推进,临夏市先后投资484万元用于10个高标准“扶贫车间”的标准化建设,建成后将吸纳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推进农村绿色发展 净化美化人居环境

  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临夏市以开展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市创建活动为契机,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庄绿化美化、农村旱厕改造、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等基础工程。

  位于临夏市南滨河东路的南龙镇马家庄村,是一处典型的“城中村”。如今,这里宽阔整洁的柏油路、跑马场和玫瑰园,让人们眼前一亮。

  “群众的环保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等现象少了,大家都觉得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是一种享受。”马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源来说。

  临夏市投资2930万元在全市4个镇36个村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市共建成省级“千村美丽示范村”7个、“万村整洁村”12个,乡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我们给每个镇配备5辆垃圾清运车,为每村配备4-6名保洁员,给3万多农户每户购置发放环保垃圾桶,基本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临夏市扶贫办负责人说,农村垃圾“户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管理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垃圾收集难、清运难、卫生整治难等问题。

  建设崇德向善家园 培树典型移风易俗

  临夏市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思想落后、家庭不睦,以及不思进取导致返贫的现象,积极开展以德扶贫,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同步推进,使“以德扶贫示范户”“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成为广大群众争相学习的榜样,脱贫光荣、诚实守信、文明礼让、乡风和谐在全市蔚然成风。

  今年以来,临夏市开展各类讲座41场次,参加群众达1200余人次。“讲习所在群众中很受欢迎,这里不但是宣传各类惠农政策的阵地,更是群众之间互相交流致富信息的平台。”枹罕镇石头洼村党支部书记王云告诉记者。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成立于2002年的临夏市八坊牛文化产业园,于建立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

  “我们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党支部工作会议,向支部党员传达党的路线方针,讲解各类政策。”产业园负责人马晓龙说,基层党建工作极大地提升了产业园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

  临夏州把党建引领工作贯穿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定期召开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党建促脱贫工作责任,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要求。

  “全市先后有19个村活动场所实施了新建和改扩建,持续提高村‘两委’班子待遇,高标准足额落实村级办公经费,让基层党组织‘咬定目标加油干,甩开膀子劲头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整个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力。”临夏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全市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养殖大户中发展党员,定期选派大学生村干部参加扶贫培训班和党员轮训,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精彩推荐

  • 兰州社区工作:当初保洁治安一人兼 如今服务精细有温度 兰州社区工作:当初保洁治安一人兼 如今服务精细有温度
  • 乡愁 一位农家子的创业回归——兰州永登越国开心农庄“庄主”张月国走访记 乡愁 一位农家子的创业回归——兰州永登越国开心农庄“庄主”张月国走访记
  • 【我们的40年】城镇化进程中的甘肃 【我们的40年】城镇化进程中的甘肃
  • 兰州警方跨省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4名涉案嫌疑人昨日被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跨省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4名涉案嫌疑人昨日被押解回兰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皋兰 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皋兰 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 兰州市235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30余部已完工民生工程加速度居民安装热情高 兰州市235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30余部已完工民生工程加速度居民安装热情高
  • 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 甘肃省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甘肃省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