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乡愁 一位农家子的创业回归——兰州永登越国开心农庄“庄主”张月国走访记

18-12-18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乡愁一位农家子的创业回归

  ——永登越国开心农庄“庄主”张月国走访记

张月国在工作中

越国开心农庄里的开心市民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旭永特约记者满自文鲁昀文/图

  永登县黑城村的越国开心农庄,如今成为我市近郊游的一张金名片,这里阡陌交通、树木葱茏,花海飘香、风景怡人,农家风情与现代游乐设施相映成趣,吸引越来越多的家庭携子游。打造这一乐园的,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叫张月国,四十年磨一剑,致力于建设越国开心农庄田园综合体项目,促使其初具雏形。

  今天,我们聊聊这位70后“农庄主”的打拼故事,顺便捋一捋改革四十年来,永登农村所发生的沧桑巨变,再为改革路上的生力军呐喊助威,攥拳鼓劲。

  怀揣200元走凉州的一位出门人

  12月13日,从兰州乘车,经过100公里的路程来到越国开心农庄,一双热情的手伸过来:“我是张月国,欢迎欢迎,请,请进。”这是一位相貌堂堂的汉子,有着西北人特有的质朴与热情,言谈拘谨,逢人微笑,给人一种稳重温暖的感觉。

  谈话中,我们了解到,1971年,张月国出生在黑城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童年,他记忆里满是生活的拮据。1987年,改革开放潮起潮涌,16岁的张月国中学毕业后,怀揣梦想和200元现金远赴武威市凉州区,走上了创业之路。

  资金短缺,人地生疏。初来乍到的张月国从废品收购行业做起。由于从业诚信度高,仅仅一年,他就成了同业中的佼佼者。这一年,他挣了2万多元,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并上缴税金1000元。

  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发展为张月国的事业带来了机遇,他的生意规模越来越大,前来投奔的同乡越来越多。他先后带领十几名同乡到武威发展,给予他们资金,帮助他们创业。

  事业越做越大,上缴税金从1000元到万余元,张月国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商人,可他并不满足于此,他惦念家乡父老乡亲,筹划改变家乡面貌,让乡亲们早日致富成了他的新目标。

  引进生产线到家门的一位成功企业家

  2005年7月,张月国谢绝当地政府的挽留,毅然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尽管曾经的创业成功为他积攒了大量经验,但这并不代表回乡创业仍旧一路坦途。他认真研判市场形势,全面考察发展行情,短短几个月,一条年产3万多吨的氧化球团生产线在家乡落成,并一次点火成功。聘专家、招人才,企业逐渐步入正轨,解决了当地1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与此同时,他仍不忘初心,通过捐款捐物等方式支持家乡发展,并抽空外出学习考察。

  他先后十多次前往北京、陕西、山西、河北、宁夏等地取经,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思路,把目光投向了乡村旅游业。2014年,他率先斥巨资在家乡柳树镇黑城村开始建设越国开心农庄。

  谈起为什么把事业转向乡村旅游,张月国说:“这些年,为了养家糊口,农村里的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许多人都是在过年的时候回家一次,随之造成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引人关注,老人不能没有儿女陪伴、孩子不能没有父母关怀。我建农庄,也是为了乡亲们能一边在这里挣钱,一边照顾家里。”

  4年来,越国开心农庄景区内容不断丰富,百亩花海、房车营地、开心桥、体能乐园、餐厅、烧烤园等项目的建成,使农庄成为了包含吃、住、游、购、娱的田园综合体。通过“节会搭台、经济唱戏”的方式,举办了县市围棋联谊赛、紫色花海观赏节、稻草艺术节、七彩风车节、活力越国农庄摄影大赛等多项活动,吸引了天南海北众多游客。

  一张绘进庄稼地里的“田园综合体”蓝图

  今年,越国开心农庄被确定为当地“三变”改革的经营主体,农庄紧紧围绕“三变”改革,积极探索“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新路子。通过土地流转、劳动用工、入股分红等多种方式,流转土地2003亩,每亩土地增加农民收入500元。吸收村集体资金100万元入股分红,每年保底收入6万元。吸收60万元财政补助资金以1:1比例与群众闲散资金进行配股,年底按户分红。目前,参与配股的贫困户达29户,一般农户22户。农民参股入股、务工就业、分红得利,已扶持53户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162人脱贫,人均年收入达到10200元。

  随着兰州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乡村旅游看永登”大型媒体采访活动在农庄举办,景区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农庄就接待来自陕西、山东、江西、宁夏、北京、青海及省内各地的游客9万余人次。现在的越国开心农庄,已成为永登县发展田园综合体及“三变”改革的样板之一。张月国本人也荣获2018年兰州市“返乡创业明星”称号。

  越国开心农庄的发展使当地群众尝到了“甜头”,他们不仅可以每年领取到土地流转费用,还能在农庄内入驻商户或务工赚钱。

  张月国说:“借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土地承包期限也有了延长,农民们吃上了定心丸,我发展乡村旅游带领大家奔小康的决心也更加坚定。目前,通过在农庄里入驻商户实现就业的群众达到200多人,景区管护人员用工量达到了120余人。”

  张月国说,下一步,开心农庄计划通过商业街的修建和景区内商户的引进,预计在2019年使个体经营项目达到100家以上,周边群众在这里就业将更加方便。

  30年创业史,张月国取得了成功,也带着乡亲们增加了收入。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他充满信心说:“我是运气好赶上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好政策,市场经济让我放开脚步向前走,乡村振兴我要撸起袖子,干出样子。今天取得的一些小成绩不是最终目标,未来还要更加努力,让家乡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越过越开心。”

精彩推荐

  • 【我们的40年】城镇化进程中的甘肃 【我们的40年】城镇化进程中的甘肃
  • 兰州警方跨省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4名涉案嫌疑人昨日被押解回兰 兰州警方跨省摧毁特大套路贷犯罪团伙 4名涉案嫌疑人昨日被押解回兰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皋兰 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皋兰 光伏产业“照亮”脱贫路
  • 兰州市235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30余部已完工民生工程加速度居民安装热情高 兰州市235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进入施工阶段30余部已完工民生工程加速度居民安装热情高
  • 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2018年第四季度“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揭晓
  • 甘肃省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甘肃省第九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 兰州举行本土电影《丢人》首映礼 致敬缉毒英雄 兰州举行本土电影《丢人》首映礼 致敬缉毒英雄
  • “秦安陶器烧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90后兄弟俩的制陶情缘 “秦安陶器烧制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90后兄弟俩的制陶情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