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心无旁骛 教书育人 ——记天水师范学院教授袁毅君

18-12-18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心无旁骛 教书育人

  ——记天水师范学院教授袁毅君

  袁毅君是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工程与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也是我省评出的省级教学名师之一。

  袁毅君很好学,坚持不懈钻研专业知识;袁毅君也很会教学,尽最大努力把知识教给学生。心无旁骛、教书育人,是这位省级教学名师最大的追求。

  教学过程精益求精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理论和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涌现。袁毅君在教学中不断融入新理论和新教法,每学期的每门课程教案和课件都要更新内容,补充前沿知识。

  袁毅君的课堂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她针对不同学生提出不同问题,发挥学生的主动探究精神。她的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们各抒己见,老师进行点评。在课堂讲授中,凡涉及交叉学科的内容,袁毅君都会拓展相关知识,或让学生课后查询,下堂课再进行提问。许多毕业生都说,在袁老师所教的理论课上学到了很多知识。

  每学期第一节课袁毅君会“立下”授课和考试规矩,打破那些平时逃课、考前突击学生的“美梦”。自然,留住学生的,不仅是规矩,还有袁毅君的课堂魅力,她上课时,前排座位总是非常抢手。

  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除了理论课外,袁毅君还长期担任学院核心专业课程《细胞工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细胞工程》实验课程比较复杂,学生每次实际实验时间远远超出大纲要求。在正式实验前,袁毅君会要求学生先写出详细的实验方法,并与学生讨论操作要领,讲解注意事项,反复提醒学生注意实验安全。

  为了不影响课程进度,她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把实验课安排在周末或晚上进行。由于学生分组较多,袁毅君需要反复讲解,很多次实验结束,袁毅君讲哑了嗓子。实验课时间长,有时候结束都到了晚上12点,她坚持全程陪伴学生,给每个学生细节性的指导,实验室里她总是最后一个离开。

  袁毅君的学生都说自己很幸运,因为在《细胞工程》课上学到的动植物细胞培养理论与实验技术,无论是在研究生的复试中,还是在工作岗位的面试中,都为他们增强了自信。

  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袁毅君还将实验技巧与学生未来工作技能挂钩,把实验步骤和操作技术与考研复试命题相对接,通过课堂演示和实验指导,让学生在实验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发挥特长服务社会

  袁毅君在教学之外,时刻关注学术动态。从教的30余年中,她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近20项,获得科研奖励10余项,获发明专利2项,并获得甘肃省高校教学名师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此外,她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她与西北师大教师合作承接了原科技部的一项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并远赴福建学习种茶炒茶技术,回来后指导康县阳坝镇宋沟村农民发展茶产业。袁毅君在康县阳坝一待就是两年,现如今阳坝的项目实施村已成为当地的茶产业基地,建立了茶叶加工厂,成立了农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效推动了农民增收。

精彩推荐

  • 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特色信贷产品解民企融资难题(图) 邮储银行陇南市分行:特色信贷产品解民企融资难题(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图)
  • H5|看见甘肃 H5|看见甘肃
  • 舞剧《大梦敦煌》新人“顶梁” 交替传播丝路文化 舞剧《大梦敦煌》新人“顶梁” 交替传播丝路文化
  • 通渭路小学创作手绘漫画 让正能量一目了然(图) 通渭路小学创作手绘漫画 让正能量一目了然(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狠抓种植业提质增效(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狠抓种植业提质增效(图)
  • 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 斑马线上 斑马线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