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兰州市永登县4万名中小学生助力创城

18-12-18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永登县4万名中小学生助力创城

小学生开展“小手拉大手”主题班会 张旭永 摄

  中国甘肃网12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张旭永 特约记者 满自文 王立命)寒冬时节,永登县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0度,寒风刺骨,道路结冰,但这并不影响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近日,记者在永登城乡看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崭新广告牌匾醒目悬挂,环卫工人和保洁员在倒班作业,交警和志愿者轮岗值守,机关干部周末大扫除,热火朝天。

  连日来,永登县中小学校4万多名师生根据市县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开展了大规模的“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活动和经典诵读、“环保小卫士”、“交通安全行”等系列活动,同时各学校还开展了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学雷锋活动、节日送温暖等形式多样的创城活动,成为创城文明小使者,营造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城市”的浓厚氛围。

  当日,在永登县城关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内记者看到,学生和家长、老师一起打扫楼道卫生。当记者问如何能让我们的校园和城市变得更美好时,五年级一班的刘万莹同学干脆利落地回答,“不能乱扔垃圾,垃圾还要分类放到固定的地方,过马路不能闯红灯,在公共场合要排队,其他同学有困难时要帮助。班里有个同学肚子疼,我就给他倒水喝,并立即把情况报告给老师。”刘万莹的妈妈程文萍说,“我平常不注重垃圾分类,可是只要女儿看到,她总提醒垃圾要分类,让我养成良好的习惯,大人是孩子的榜样,有时孩子也会成为大人的榜样。”

  达泽蓁小朋友说,“如果在大街上看到前面有人丢垃圾,我会捡起来。如果我和爸爸过马路他闯红灯,我会拉着他的手不让过。”达泽蓁的爸爸说,“有时过马路看着没车就闯红灯,可孩子会拉着不让过。有时看到有人随地吐痰,他会提醒我不要那样做,要讲社会公德。我觉得孩子在这方面做得比大人好,孩子的言行有时也影响大人、教育大人。”

  和刘万莹、达泽蓁小朋友一样,同学们把在学校学到的文明规则和文明意识带到家里,影响家长,在很多方面成为家长的榜样,共做文明人。

  据介绍,永登县中小学还以端午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和重大节日为载体,多侧面、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活动,倡导和形成文明风尚。永登八中七年级(12)班班主任李小玲老师在这方面可以说做得有声有色。今年重阳节,李老师动员班里的学生与家长一起来到县敬老院,给老人们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剪指甲、梳头,给老人表演节目,老人们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李老师说这是学生和家长用实际行动感受和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孝老爱亲传统。 

  记者走访了解到,创城工作中,永登县号召全县4万多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三方联动模式,老师和家长以身作则做一个有素质的人,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一个懂礼貌讲文明的好学生,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影响家长、影响社会,达到学生、教师、家长共同受教育,共同提高素质的目的,形成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每一位中小学生以主人翁姿态参与创建活动,从我做起,争做文明市民,文明学生,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环保小卫士”、“交通安全行”、“文明小标兵”、“拒绝不良网吧、文明上网”等系列创建活动,争做文明城市的义务监督员,勇于指出和纠正父母和身边人的不文明举止,以及有损创建工作的行为。家长教育孩子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秩序和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公共环境、注重讲究礼仪礼节,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目前,已向全县中小学生和家长发放创城调查问卷、宣传手册和宣传折页12万份,学生和家长一起答卷,全面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一个全社会关注创城,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在永登大地蔚然兴起。 

  永登县教育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师、学生和家长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本着“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思路,将学校教育延伸到家庭及社会,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形成全民讲文明的社会风尚,争做文明人,抢做文明事,4万学子齐动员,助力创建文明城,成为永登县创城工作的一个品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四十年】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改革开放四十年 产业发展铺就兰州七里河变迁之路
  • 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 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前瞻 打通媒体融合“最后一公里”——甘肃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前瞻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林铎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参观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今日开展(组图)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今日开展(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