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18-12-18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八大主题展区 全景式展现陇原40年巨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展区解读

  12月17日,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大幕。随之揭开面纱的,还有一段你熟悉或陌生的历史印记。这里有你儿时记忆中的家乡样貌,也有当下时代发展的鲜明脉络;有父辈们40年艰苦奋斗的身影,也有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

  40年弹指一瞬,40年岁月如歌。本次展览展出的内容,有的低吟轻诵,关系你我。有的波澜壮阔,大气磅礴。有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的傲然卓世,载入史册……这是一份记录的历史,一份珍藏的记忆,是陇原四十年奋然前行的步履印迹,是陇原沧海桑田的动人瞬间。本次图片展八大主题展区的每一张图片,都值得你细细品读。

  序章部分

  1978年7月25日,《人民日报》刊发时任中共甘肃省委第一书记宋平同志题为《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文章,开启了甘肃思想解放的先声。

  甘肃的改革开放印记,便从这里开始。作为本次展览的第一篇章,序章部分以四十年为坐标和轴线,选取了发生在甘肃,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的每一年的一件大事,来回溯古老陇原四十年不平凡的岁月。所展出的每一个时间节点、每一张图片、每一个人物,都镌刻着甘肃改革开放40年的不朽记忆。

  经济建设

  谈发展,经济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该篇章从农村改革、甘肃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甘肃工业发展、创新成果、科技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发展、商贸流通活力等八个方面,展示了40年来甘肃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

  从在宕昌县哈达铺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到甘肃农民通过电商,让农产品走出国门;从出门靠“马车”的出行困境,到如今蜿蜒逶迤的高速公路通达四方;从简陋的城市样貌,到一座座新城拔地而起;从甘肃工业的坎坷困苦,到如今傲人的数据增长……一组组照片的背后,是飞跃,也是令人感慨的变化和提升。

  政治建设

  40年来,甘肃各级党组织努力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为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在政治建设篇章,一张张照片,诉说的是今日陇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神圣的使命、民主的权力、法律的庄严,平安、祥和的社会,彰显的是人民当家做主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在这一篇章的展览中,人民当家做主的自豪,化作灿烂的笑容,让人感动,长久萦怀。陇人骄子先进事迹的展出,让人时刻收获着感动。一连串闪光的名字的背后,是拼搏与奉献,成就与品格。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宗旨使命,兑现了自己当初的誓言。

  社会建设

  40年,对每一个甘肃人来说,都记忆和经历了一个个平凡而生动的故事。这些故事,足以让我们去触摸40年生活的变化,这种变化,用翻天覆地、日新月异来形容恰如其分。

  在社会建设展区,这些变化通过图片和实物进行了充分的展示。无论是多彩的服装,还是现代化的家用电器,无论是居住和出行的变迁,还是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以及高科技走进寻常百姓家,一点一滴,都在讲述着我们社会建设的伟大成果。在该展区内,还设有实物展区,一件件“老物件”背后的故事,仿佛就是改革开放40年历程的纪念碑,记录着历史,铭刻着变化,装点着城市。

  文化建设

  在历史演进的长河中,甘肃对华夏文明的孕育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篇章的展示中,我们看到《丝路花雨》的长演不衰,《读者》杂志的蜚声寰宇,以及新时代甘肃的经典作品和文化创新成果,树立着甘肃的文化品牌,亮丽名片,光彩照人。

  一张张照片背后,有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已成功举办三届的骄傲,也有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的喜悦,有旅游强省建设步入新阶段的目标,也有民众参与到新的文化创造之中的欣喜……每一个都镌刻着甘肃文化自己的自豪感。

  生态文明建设

  曾几何时,绿水青山是甘肃人世代的梦想。40年来,为了改变甘肃的自然面貌和生态环境,我们曾付出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展区,我们清晰地看到,为守护这片美丽的家园,一代又一代甘肃人做出的努力。

  古有愚公移大山,今有老汉治沙滩。记载古浪“六老汉治沙”事迹的一组照片,在生态文明建设展区内备受瞩目。透过照片,我们欣喜地看到,我们的家园,在智慧、汗水、拼搏与奉献中,正充满绿意,写满诗意。

  全面从严治党

  在全面从严治党展区,展示了甘肃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不懈努力。

  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彰显出甘肃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党内正气在上升,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在上扬。这些变化,是全面深刻的变化、影响深远的变化、鼓舞人心的变化,为甘肃各项事业的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

  牢记嘱托,阔步前行

  本此展览,以牢记嘱托、阔步前行篇章作结。在该展区内,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的政治嘱托和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甘肃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实践路径。

  同样在这个展区,通过视频,我们看到了甘肃40年发展的脉络,也看到了属于甘肃未来发展的希望。甘肃的改革开放,又站立在新的起点,甘肃这艘航船,将开启新的航程。

  文/首席记者 刘琼

  图/记者 赵鑫远

精彩推荐

  • 舞剧《大梦敦煌》新人“顶梁” 交替传播丝路文化 舞剧《大梦敦煌》新人“顶梁” 交替传播丝路文化
  • 通渭路小学创作手绘漫画 让正能量一目了然(图) 通渭路小学创作手绘漫画 让正能量一目了然(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狠抓种植业提质增效(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狠抓种植业提质增效(图)
  • 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 斑马线上 斑马线上
  • 中国梦 中国梦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