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各区县多措并举积极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18-12-10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凝聚共识 全民参与 共建文明

  我市各区县多措并举积极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城关区:干部职工双休日入户宣传

  首席记者 杨晟途

  12月8日和9日原本是周末,可对大雁滩社区书记李黎明来说,这个周末似乎比平时上班更加忙碌,一大早就拿着一摞宣传资料出了门。“大姐您好,我是社区志愿者,占用您一点时间,做一个问卷调查。”12月9日上午11时,李黎明走进一家餐馆,指导店主填了问卷,这是她当天上午入户的第26家店铺。“辖区不少住户平时上班家里没人,只好趁着周末他们在家休息期间,赶紧走访入户做好创城宣传工作,争取把创城信息传递给每名群众。”而据记者了解,这个周末该区各街道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均放弃休息,顶寒风走街串巷入户走访。

  线上线下联动创城宣传不留白

  渭源路街道全体工作人员采取网格包干负责方式,以创建入户宣传为重点,按户发放“应知应会”资料和调查问卷,在辖区内各小区出入口、活动场地和上门入户等,逐个进行发放与宣传。在双休日,该街道发放填写调查问卷6000余份,大力提升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该街道还通过动员辖区人大代表单位工作群、朋友圈及工商、食药和公安等部门所管辖的商户微信平台、微博微信等线上宣传手段掀起创城新高潮,做到宣传不留白。

  在青白石街道记者看到,近百名干部职工同样利用周末时间,深入街道各村、小区、企业和门店,对创城工作再宣传再讲解,对意见建议再倾听再收集。12月8日上午,记者在张掖路商业步行街看到,张掖路管理办公室干部职工在宣传创文知识的基础上,分成几个小组来到地下步行街对经营户开展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同时全面普及创文知识,力争知晓率达到100%。

  整治卫生环境美化院落和市场

  12月8日,青白石街道在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出动62人次和数台机械对盐什公路、青杨公路主干道两侧墙体立面小广告,沿街晾晒、堆放物料及卫生死角进行治理。同时对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北环路及周边、雁白大桥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70立方米,确保环境卫生达标。联合辖区工商、食药、执法、派出所等单位,在碧桂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执法,重点对公益广告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德守礼”提示牌、“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禁烟标识、“门前三包”责任书和行业规范等内容进行再核实再督导。

  当天,包括雁南雁北和白银路、焦家湾等街道、环卫等单位还开展环境巡查,全面清理废旧家具,社区网格员对乱停放共享自行车进行整理,落实辖区商铺门前三包,对创城工作不到位的门店进行回头看,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清理主次干道游商、占道经营乱象。而城关区工商局354名干部职工,则分片包干深入辖区99个市场、20个大型商场超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市场环境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导整改。

  七里河区:重拳整治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中国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忠德)共享单车以便捷、环保等优势迅速进入兰州市民生活,给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问题也不断突显,乱停乱放、超量堆放、挤占道路及废旧车辆清理不及时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全市的文明面貌和交通。连日来,七里河区重拳整治“共享”顽疾。

  据悉,为做好创建全囯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加大共享单车的管理力度,规范停放秩序,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近日,七里河区环卫局及时组织召开“创文”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积极讨论解决辖区内共享单车影响市容和交通问题,多措并举治顽疾,全力解决共享单车乱象。

  据了解,该局的多项有效举措如下,一是在西津东西路、南滨河路、体育街等辖区54条主次干道人行道划定存放区域;二是调动1500余名保洁员义务对乱停乱放“共享单车“搬放归位、摆放整齐;三是对乱停乱放行为进行劝导,呼吁广大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自觉维护市容秩序、城市文明;四是对损坏和无人认领“共享单车”巡回收集清理,运送到临时收集点,联系经营企业及时回收。五是安排督查人员加强对道路共享单车的监督工作。

  “在整治工作开展的同时,我局也积极联系责任企业,要求各共享单车企业要严格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公安交管部门,加强共享自行车运营管理。”七里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说。

  西固区:开展“冬日暖阳”行动

  中国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颜娜)12月6日上午,临洮街街道前街社区的残疾老人兰其盈家中迎来一些特别的来客。带着慰问的礼物和问候,他们向老人送去了冬日里的一抹温暖。而当天社区党组织共上门看望12名70岁以上残疾老人,为他们送去四轮拐杖和血压仪,社区还配备了共享轮椅,这也是街道“冬日暖阳”行动中的一部分。

  兰其盈老人今年72岁,年轻时在单位工伤,腿部落下残疾,上个月又不慎摔了一跤,左手骨折。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送上四轮拐杖,老人感激地连声称谢。社区党组织共上门看望12名70岁以上残疾老人,为他们送去四轮拐杖和血压仪,考虑到有些群众会临时需要轮椅,社区还配备了共享轮椅。有群众说暖气不热,社区工作人员联系物业;有居民说住房困难,社区为他们办理公租房申请;看到居民的孩子身患重度疾病,建议家长办理残疾证,减轻家庭的负担;孤寡老人行动不方便,社区工作人员亲自为他们缴纳医保、水电费……

  除此之外,历时五个月紧张的施工建设,社区日间照料站也即将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日间照料站功能多样化,除了解决辖区困难老人的吃饭难题,还是群众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可以下棋、打牌、唱歌、跳舞,并且有健身室、图书阅览室和心理疏导室,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为老年人定期开展健康检查,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他们放映怀旧电影,让他们在冬日里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红古区: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甘肃网12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石成英)“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公平、自由……”伴随着创建文明城市主题知识广播,社区居民们积极参加创城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创城问卷上认真答题。“你知道‘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是什么吗?”“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当社区文明志愿者提问后,一位居民很准确地回答了问题,并高兴地拿到了一份活动纪念品。12月5日下午,红古区华龙街道复兴社区在煤电公司一小区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有奖问答活动。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积极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天,华龙街道华龙社区组织文明志愿者在公园、广场及商铺开展了创城宣传活动,向辖区市民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和宣传单,窑街街道团结社区、矿区街道下窑社区、下窑街道跃进社区等单位也积极开展了创城主题宣传活动。

  据了解,为加大创城宣传力度,红古区创建办积极动员全区各镇街及部门、单位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城宣传活动,按照“广泛发动、全民参与”的宣传思路,大力宣传创城目的、意义和文明知识,使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提高全体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了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

精彩推荐

  • 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通渭马营镇 “新年新衣·温暖行动”公益活动启动 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通渭马营镇 “新年新衣·温暖行动”公益活动启动
  • 国际范儿敦煌:民心相通新平台 国际范儿敦煌:民心相通新平台
  • 张掖临泽:大漠银装亦艳美 张掖临泽:大漠银装亦艳美
  •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万元现金完璧归主 兰州交警拾金不昧万元现金完璧归主
  • 打造“幸福驿站” ——酒泉市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打造“幸福驿站” ——酒泉市社会养老服务健康发展
  • 货车超高摇摇晃晃像小山 兰州执勤交警严肃批评教育 货车超高摇摇晃晃像小山 兰州执勤交警严肃批评教育
  • 酒泉盐池湾党河湿地获“国际重要湿地”证书 酒泉盐池湾党河湿地获“国际重要湿地”证书
  • 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酒泉能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能源消费持续增长 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酒泉能源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