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五味子】一碗羊肉汤

18-12-13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五味子】一碗羊肉汤

  邓迎雪

  每年冬天,家门口菜市场里的羊肉总会卖得特别火。

  羊肉性温,既能御严寒,又能益肾气,补气血。在北方寒冷的天气里,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端上来,上面飘着绿油油的香菜、葱花,红汪汪的辣椒油,碗里沉着煮得又烂又香的羊肉。喝一口,汤鲜味美,肚里热乎乎的,把那冬日的寒气立即驱散了大半。

  喝羊肉汤的标配是烧饼,所以菜市场那几家卖烧饼的铺子到了冬天生意也非常好。喝汤的时候,把烧饼掰成小碎块泡进碗里,那饼吸足了汤水,又软又香,稍稍冲淡了汤的油腻,吃起来味道真是好极了。

  在我心里,羊肉汤是冬天最家常最可口的美食了。

  我从小喜欢喝羊肉汤。小时候生活在乡下,家里生活拮据,母亲轻易不舍得买羊肉。不过家里来了客人,她总会去集市上买来羊肉待客。母亲做羊肉汤的方法是先把葱花、姜丝、花椒用热油爆香,下羊肉翻炒,等到肉色发白,放水大火煮开,再放入白菜、海带丝用小火慢慢熬制。等到羊肉煮烂,打入面糊把汤勾浓,再依次淋入醋和香油,撒上葱花,一碗美美的羊肉汤就做好了。

  母亲待客热情,盛汤时先给客人碗里盛上好肉,再慢慢添汤。我们小孩子碗里的羊肉要比客人少些,不过肉也不少。盛到最后,母亲自己碗里常常只飘着几片菜叶,稀得能看见人影。

  乡下冬天格外寒冷,大雪常常是一场接一场地下,屋檐下挂着长长的冰溜子,呵气成冰。这时节,遇到风寒感冒,母亲也会做羊肉汤。母亲用羊油在热锅里煎出油,趁热浇入放有辣椒面的碗里,喝汤的时候,放入半勺辣椒油,那汤又辣又香。喝完汤,身上冒汗,肚里热乎乎的,盖上厚被子睡一觉,发发汗,第二天感冒就会轻多了。

  随着岁月流逝,家里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什么时候想喝羊肉汤,母亲都能随时煮上一锅美味的羊肉汤了。

  我有了孩子后,也总是学着母亲当年做羊肉汤的方法给孩子煲汤,不知不觉中我也能做得像母亲那样好喝了。

  那时,我家附近小巷子里有家羊肉馆非常有名气。这家店虽然位置有些偏僻,但生意很好,每天慕名来喝汤的人很多。有时天寒,我会领着孩子踩着“咯吱咯吱”的积雪来这家店喝汤。只见店门口的大锅里正“咕嘟咕嘟”的煮着羊骨,奶白色的羊汤翻滚着,香气浓郁。店主把切好的熟羊肉放入粗瓷大碗里,撒入葱花,从锅里舀入鲜汤,再免费送上两个烧饼。简陋的木桌上放有羊油辣椒和细盐,自己调味,喝完汤后还可以免费续汤。我每次去他家喝汤,总会再续上一次汤。

  他家羊肉汤的做法和母亲做汤的方法不同,没有过多佐料和烹制,讲究羊肉汤的原汁原味,非常鲜美可口。

  去得次数多了,我也想学做这样的羊肉汤。我在市场上买了一截羊脊骨,斩成小段和羊肉一起放入冷水中,过一个多小时后把血水倒掉再重新放入冷水。如此反复两三次后,把骨头和羊肉放到锅里煲煮,汤锅里放入葱段和姜片。用不了多长时间,汤色就开始慢慢变白,浓郁的肉香味就飘散出来了。肉煮好后,把羊肉切成薄片。喝的时候放入葱花、香菜、羊肉和奶白色的鲜汤,一碗滋味深浓的羊肉汤就做好了。家人喝后都说我做的汤好喝,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如今,又到了喝羊肉汤的季节,家里自然时不时会羊肉飘香。天气寒凉的时节,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喝上几大碗滋味香浓的羊肉汤,真是一种尘世里的美好和幸福。

精彩推荐

  • 雪后张掖“外星谷”银装素裹分外美丽 雪后张掖“外星谷”银装素裹分外美丽
  • 外地男子街头突然晕倒 危急!兰州热心“的哥”停车救助 点赞! 外地男子街头突然晕倒 危急!兰州热心“的哥”停车救助 点赞!
  • 覆盖大兰州都市圈9区18县 环兰城际铁路网规划通过审议 覆盖大兰州都市圈9区18县 环兰城际铁路网规划通过审议
  • 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受贿案一审公开开庭 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受贿案一审公开开庭
  • 中国旅游徽标入驻其出土地武威雷台 中国旅游徽标入驻其出土地武威雷台
  •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大力开展保险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三年决战奔小康】甘肃省大力开展保险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综述
  • 临夏永靖县山村女教师孔令芸的最后一课 临夏永靖县山村女教师孔令芸的最后一课
  •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坚定不移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林铎在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坚定不移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