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激发内生动力 鼓足脱贫信心——庆阳庆城县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纪实

18-12-12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激发内生动力 鼓足脱贫信心

  ——庆城县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纪实

  在庆城县马岭镇第二届“农民春晚”现场,39名脱贫致富典型受到表彰。通讯员 李锦

  通讯员 李锦 贾勇

  去年6月1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组织实施的“精神扶贫”工程在庆城县玄马镇柏树村启动。一年多来,庆城县在抓好产业扶贫促增收的同时,聚焦精神扶贫“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鼓足脱贫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为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和强大的助推力量。

  “贫困不光荣,致富是本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懒”……在庆城县的大街小巷、乡镇村落,这些标语不仅写在墙上,而且落实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行动中。

  新时代讲习所传递好声音

  今年4月,庆城县白马铺镇王畔村挂牌成立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全县17个乡镇153个行政村实现了讲习所全覆盖,现已开展讲习400多场次,培训2万多人次。在此基础上,庆城县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庆城县通过特邀讲习员、理论政策讲习员、技术骨干讲习员、典型模范讲习员,按照“农民需要什么就宣讲什么”的原则,在群众最常集聚、最方便听讲的地方,用最接地气的宣讲方式,把理论创新成果、扶贫脱贫政策、思想道德文化、科学技术知识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故事,传播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并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形成线上线下的互动。

  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婚姻的幸福与否不能用彩礼的多少来衡量。”庆城县蔡口集乡周家塬村村民刘婷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日前,在庆城县蔡口集乡“文明之星”命名表彰大会上,刘婷婷被授予“抵制天价彩礼好青年”称号,并给予了表彰奖励,人们纷纷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以来,庆城县相继出台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指导意见等一批文件,举办“树文明新风”百人集体婚礼和单身青年联谊会,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恋新风;各乡镇、村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实现了全覆盖,各行政村修订完善了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签订红白喜事俭办承诺书。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庆城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印发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知,庆城县公安局发布严厉打击整治“拦婚车”不良风气的告示,各乡镇结合当地公序良俗和民心民愿,明确了相应的措施,引导群众抛弃不良习俗。

  同时,庆城县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表彰了500名“勤劳致富标兵”,使峁梁上的“急先锋”王海峰、“领头雁”刘志华、脱贫模范“刘粉条”等典型人物走入了公众视野,蔡家庙乡大堡子村党支部书记翟小丽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

  一批批“文明家庭”“文明村”“好婆婆”“好媳妇”等不断涌现,村民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乡风民风焕然一新。

  “爱心超市”遍地开花

  “我作为贫困户,既有压力,更有动力。”日前,庆城县桐川镇张旗村贫困户代表杨永祥在全县“扶勤诫懒”积分制管理工作启动仪式上说,“我要认真落实‘扶勤诫懒’积分制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一个个“爱心超市”里摆满了各类商品,雨伞、脸盆、洗衣粉、洗洁精、食用油、食盐、棉被、火炉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庆城县各行政村“爱心超市”的设立,引起了贫困群众的关注,“以劳积分、以分换物”,不再“等靠要”,提振贫困户主动脱贫的精气神。

  据了解,庆城县在扶勤诫懒积分制管理过程中,坚持扶勤诫懒、村规民约、扶贫成效和社会捐助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达到扶贫扶志的目的。县里“爱心超市”运营资金分为政府投资和社会公益捐助两部分,其中当地政府为每个“爱心超市”投资10万元,全部用于“爱心超市”基础设施建设,正常运营的资金和物资通过社会捐助解决。

  文化惠民展现新活力

  12月8日,雪花飘飘洒洒,庆城县马岭镇内人头攒动,歌声飞扬,当地干部群众自编自演的“农民春晚”在这里精彩上演。

  今年以来,庆城县采取文艺扶志、鼓舞人心的方式,让“精神扶贫”的阳光温暖到百姓心中。建成1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51个贫困村文化广场建设,成立了舞蹈、社火、秧歌等文艺团队34个,实现了153个行政村“乡村舞台”和农村广播电视全覆盖。

  县里还充分调动文艺人才的积极性,发挥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编排创作了一批有教育意义的舞蹈、情景剧、小品、快板等文艺作品,融全域无垃圾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于其中,生动地展现了扶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庆城县金凤凰演艺公司创作精神扶贫题材小品《扶勤诫懒》,在全县巡回演出30多场次,引起强烈反响。

  同时,庆城县大力开展“精神扶贫”集中示范活动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和“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通过快板、小品、歌曲、舞蹈、戏曲等多种形式,把优秀的文艺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口,激发群众自强不息的斗志。活动中,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农民群众免费书写家风家训,30多家“三下乡”单位分别开展扶贫政策宣讲、书画展演、文艺演出、科普宣传、健康检查、农技咨询、农具和农资捐赠等活动,现场为农民群众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受到了当地农民群众的欢迎。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警方成功打掉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6名嫌犯 兰州七里河警方成功打掉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6名嫌犯
  • 激发内生动力 鼓足脱贫信心——庆阳庆城县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纪实 激发内生动力 鼓足脱贫信心——庆阳庆城县推进“精神扶贫”工程纪实
  • 兰州交警 陪伴您左右 兰州交警 陪伴您左右
  • 庆阳环县罗山乡易地扶贫搬迁 保障群众安全住房 庆阳环县罗山乡易地扶贫搬迁 保障群众安全住房
  • 第二届中国新时代电视戏曲节目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第二届中国新时代电视戏曲节目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在兰举行
  • 甘肃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甘肃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