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18-12-12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我省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苏企红

秦宇彤

  中国甘肃网12月12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首席记者 武永明)12月11日,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联合中国青年报社开展的寻访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活动候选人公布并开始网络投票。我省环县二中高一(7)班学生苏企红、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2016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秦宇彤分别入围“最美中学生标兵”、“最美中职生标兵”候选人。

  今年6月启动的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和“最美中职生”活动,在全国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中寻访热爱祖国、勤奋学习、科技创新、技术技能、志愿服务、热心助人、见义勇为、诚信友善、孝老爱亲、自强自立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中学生、中职生。经过寻访,目前有32名中学生、31名中职生进入“最美中学生标兵”候选人、“最美中职生标兵”候选人名单。

  “标兵”候选人网络投票平台设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和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12月11日15:00至12月18日15:00的投票阶段,每个ID用户可以分别在两个平台对两组候选人各限投一票,累加票数即为网络投票数。

  寻访活动将根据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出“最美中学生标兵”10名、“最美中职生标兵”10名。

  “最美”事迹

  大山里的小“保尔”

  苏企红,男,汉族,生于2000年5月,家住环县合道镇赵台村豆台组,现为环县二中高一(7)班学生。先后获 “环县优秀共青团员”、“环县十佳美德少年”、“庆阳好少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艰苦奋斗,成就大山里的小“保尔”。8岁那年,父亲、奶奶相继去世,母亲带着年幼的弟弟改嫁。自此,他便和年近八旬的爷爷相依为命,为爷爷洗头洗脚、烧炕倒尿、洗衣做饭、缝补衣被。一次做饭时的烫伤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永久的疤痕。农忙时常常跟着大伯耕田种地,拉牲口、扶犁、打土块、播种,样样娴熟。在学校,他是一个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团结同学、乐于奉献的好学生。一次体育课篮球对抗训练时,班上的张浩浩同学不小心摔倒,右腿及右臂着地,瞬间痛得无法动弹,他二话不说便背起来奔向村卫生所,一直等到医生确认伤情无大碍后他才松了一口气,早已累得汗流浃背的他,无力地瘫倒在了地上。他的举动感动着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年龄小的同学们更是亲切地称他为“英雄哥哥”。

  勤劳简朴,锻造阳光下的“钢铁”魂。他是一个非常节俭和质朴坚毅的少年。生活中总是坚持勤俭节约,绝不乱花一分钱。他常常收集学校食堂的剩饭剩菜和同学们的发霉干粮,周末带回家喂鸡喂狗。他家距离学校路途遥远,坐车回家需花费5元钱,他为了省下这5元钱每周都坚持步行几十里山路回家,山路崎岖,还要翻越深沟,每每上学抑或回家,他都要走上两三个小时,但他从未放弃。

  一路走来,苏企红用正直和善良为歌、热心与宽容为曲,弹奏暖人心扉的坚强乐章;用理想和追求为笔、进取与奋发为墨,书写充满希望的诗篇;他正用爱心、恒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他是我们“新时代的好少年”。

  傲雪绽放一枝梅

  秦宇彤,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2016级学前教育(1)班学生。孝顺、善良、开朗、乐观、坚毅,为了不负家人、学校和社会,面对罕见的恶性肿瘤,以非同寻常的精神之力坚持学业,像一枝在冰雪中绽放笑容的红梅,令每一个知道她事迹的人感佩不已!

  进校后的第一次班委评选,全班同学选她当班长。她严于律己,乐于付出。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体育竞赛,她带动全班同学积极参加,第一学期就被评选为“优秀班干部”和“励志成才学生”。

  可是,命运弄人。一次感冒、鼻塞没有及时治疗,导致她鼻咽部和上颚部罹患一种罕见的恶性肿瘤——未分化圆形细胞肉瘤。2017年3月,西京医院的专家对她的父母说:“带孩子去北京专科医院做更好的治疗吧。”她母亲嚎啕大哭。那一刻,她意识到病的严重性,但她不是被击垮,也不是马上治疗,而是不顾父母的反对,她毅然回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就回到了学校,她想再看看美好的校园、敬业的老师和亲如姐妹的同学们,她怕去北京后就没有机会再看到这一切了……

  手术后,北京两个多月化疗期间,看到断臂女孩用脚写毛笔字,她问自己四肢健全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生活,她更懂得了生命的宝贵。7月,因父母无力负担北京高昂的医疗费用及奶奶病倒入院,妹妹无人照顾,她从北京转到西安,开始了独自一人40天的放疗生活。尽管恶心、呕吐、脱发、牙齿松动等各种放疗反应强烈,但她没有丝毫懈怠。

  更令老师们敬佩不已的是,只要阶段性治疗结束回来,不管多么虚弱,只要勉强能走得了坐得住,她就要回学校坚持上学。她尽力弥补落下的课程,坚持技能实训,学习成绩还是赶到了班级前面,参加中职生技能大赛,拿到了市级“数字影音后期制作”项目一等奖、省赛三等奖。就这样边治疗边上学,一晃一年多,也许是她非同寻常的精神感动了上苍,她的病情得以控制,令人担心的并发症没有出现。

  尽管手术后遗症使她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开口说话、走路。可她努力学习说话,克服障碍,把自己的笑容与欢乐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目前,虽然体质较弱,但她凭坚定的信念、乐观的心态,全身心投入艰辛的“三校生”高考备考中。

精彩推荐

  • 甘肃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甘肃两学生候选全国“最美标兵” 分别为环县二中苏企红和华亭市职业教育中心秦宇彤
  •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图解:甘肃省教育工作要这么干啦!
  •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冰雪运动进校园安全知识讲座”走进兰州交大附中第一分校
  • 兰州: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市民知晓率 兰州: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市民知晓率
  •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市社区艺术周闭幕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兰州市社区艺术周闭幕
  • 今年甘肃省百万农村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 今年甘肃省百万农村妇女受益“两癌”免费检查
  • 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局开辟绿色通道 为兰州中心700余商户上门集体办理营业执照 兰州市七里河区工商局开辟绿色通道 为兰州中心700余商户上门集体办理营业执照
  • 兰州非公经济:往昔“下海”做个体 今朝“网上”搞创新 兰州非公经济:往昔“下海”做个体 今朝“网上”搞创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