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向智能高端迈进——甘肃装备制造业40年发展综述

18-12-12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向智能高端迈进

  ——甘肃装备制造业40年发展综述

  近期,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让人们抚今追昔,感叹中国大地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一件件“大国重器”的模型和图片更是让观众倍感自豪。

  在“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中,一张反映我省兰石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区生产装置的照片,成为该组展览的开篇之作。

  从大型数控机床,到重离子治癌装置;从126千伏及以下高中压开关柜,到号称装备制造业工程机械领域“航空母舰”的盾构隧道掘进机,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研发生产的装备制造产品越来越多地迈向国内外装备制造业的高端领域。

  今天,甘肃的装备制造业除了在石化通用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电工电器等传统领域具有优势以外,还在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以及节能环保装备等新领域中,打造了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拳头产品,甘肃的装备制造业正向着智能高端方向稳步迈进。

  创新领跑补短板

  “经过16个月的快速建设,2014年10月14日,兰石集团全面完成了‘出城入园’兰州新区工业园区建设,正式投产。当年10月5日,我在兰石重装公司生产车间投产前夕拍下了这张照片。”“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被采用照片的作者,兰石集团党委宣传部高级主管贾润涛至今仍清晰记得当时拍照时的情形,“照片记录了兰石集团实现企业装备制造升级换代。”

  2014年,兰石集团出城入园项目建设加速推进,集中采购设备1670台/套(其中进口设备17台/套),集团内部承担设备共计164台/套,出城入园采购设备数量之大、质量之优、先进程度之高,是兰石集团发展历史中前所未有的。科技创新更加成为兰石集团发展的新引擎和加快培育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实现了装备升级的兰石集团,在通用机械、钻采、新能源、军工、农业装备等领域打造出的一个个充满张力的“兰石品牌”。

  兰石集团的事例说明,超越行业同类企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多个行业技术空白,是装备制造企业立足市场、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基于此,我省装备制造业围绕航空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大做文章,逐步扩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迈进。目前,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产品、技术获得突破。

  航空装备上,依托中航兰飞、中航万里、甘肃长风等企业,为各类国产飞机配套生产自动驾驶仪、电动舵机、航空电机、机外照明、机载计算机等,多项产品获得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海洋工程装备上,兰石集团根据我国东海、南海等环境,自主研发的半潜式钻井平台用15000米钻井包,促进了我国半潜式钻井平台用高端钻井装备研发水平。

  智能制造方面,依托海红科技、省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等企业,生产智能通信配电设备、高低压成套电气及自动化设备等;依托兰州高新区、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甘肃伯骊江3D打印有限公司合作建设3D打印智能制造技术产业示范基地。

  走出国门步伐加快

  11月2日,甘肃建投装备制造有限公司200台“GEMC”品牌工程机械设备在张家港市重装码头顺利启程,以整船运输的方式发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印度尼西亚。

  从去年3月,甘肃建投装备制造公司研制的施工升降机成功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联酋之后,公司“走出去”的步伐稳健致远。其研制的旋挖钻机、挖掘机、臂架式混凝土泵车等3款产品,顺利通过欧盟CE产品认证,获得了欧盟市场的通行证。今年年初,公司通过网络电商平台与东南亚等国,获得5亿元人民币1250台工程机械类产品的销售订单,首发的20台施工升降机为今年我省装备产品出口迎来开门红。

  甘肃建投是改革开放浪潮中“出海”的甘肃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下,我省装备制造业积极“走出去”,不仅是加快我省保增长、调结构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

  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越来越多的“甘肃制造”正在完成着“西行之旅”。

  兰州星火机床超长规格卧式车床的生产技术居行业领先位置,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出口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嘉峪关市甘肃宝龙重工成立哈萨克斯坦宝龙海拉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兰州高压阀门有限公司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阀门行业技术空白,广泛应用于石油、煤化工、天然气、冶金、航空航天等各种严苛工况,远销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兰州海默科技确定了全球化的经营目标,已成为目前国际市场上主要提供多相计量产品和服务的四家厂商之一,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兰州陇星沃尔凯采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现有钢制、铜铝复合、铝制散热器和铜管对流散热器等系列产品,产品出口意大利、美国、德国等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制造业升级版

  记者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目前我省装备工业现有规上企业202户,初步形成了以石化通用装备、新能源装备、电工电器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农机装备为重点的产业格局。2016年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09.5亿元,同比增长10.7%,装备制造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为7.0%。2017年,全省装备制造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91.3亿元,同比增长0.81%。装备制造业占全省工业的比重为5.7%。

  近年来,行业智能化发展加速深入推进成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最大亮点。随着省政府智能制造专项实施方案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我省装备行业智能化工作逐步走向深入。

  目前,重点骨干企业装备和产品的智能化工作稳步推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如兰石换热智能换热机组、天水二一三智能接触器均取得阶段性突破。省内部分企业纷纷加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项目建设,智能制造各类模式逐步开始推广,生产环节的智能化升级工作也逐步由重点装备骨干企业向中小企业乃至原材料、消费品行业企业延伸。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人士表示,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仍是下一步推进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任务之一。

  当前,甘肃制造业正抢抓向西开放、内陆沿线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记者 沈丽莉)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甘肃省第五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 【改革开放40年】裕固花乡唱新歌 幸福美好新肃南(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裕固花乡唱新歌 幸福美好新肃南(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专访】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打造丝路旅游目的地 张掖不再是“中转站”(组图) 【改革开放40年·专访】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打造丝路旅游目的地 张掖不再是“中转站”(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使命》 《使命》
  • “有味道”的火锅“没问题” “有味道”的火锅“没问题”
  • 兰州市交警多点管控集中发力保畅通 带着“温度”上路疏堵 兰州市交警多点管控集中发力保畅通 带着“温度”上路疏堵
  • 倾心帮扶见真情情系贫困播爱心 兰州市卫生计生委开展精准扶贫送温暖活动 倾心帮扶见真情情系贫困播爱心 兰州市卫生计生委开展精准扶贫送温暖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