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 酒泉:戈壁滩上种柠檬 南果北移带来尝鲜经济(组图)

18-12-09 14: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文良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戈壁上结出的柠檬 

  中国甘肃网1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让南方的香柠檬在戈壁滩上扎根,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酒泉市用戈壁农业让荒漠成为新绿洲,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也为改革开放40年红利带来的品质生活,奉献南果北移新鲜感。严冬,戈壁大棚还有硕果累累的柠檬树,酒泉市肃州区银达镇的农民在戈壁上将尝鲜经济做到极致。

  “根本不用我们出去叫卖,光是一波波的游客来参观就卖完了,好的一颗香柠檬果就40元。”肃州区银达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泽金介绍银达戈壁产业园柠檬销售情况。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精细、新鲜的东西成为大众对品质的需求。基于此,银达戈壁产业园引进了柠檬、火龙果、橘子等30多个品种的南方珍奇水果。像火龙果、柠檬树这些北方人见的少,所以都会来采摘目睹真容,因此,从一开始他们就定位为采摘经济。 

  柠檬花开

  在戈壁滩上如何种活一棵柠檬树,酒泉青年农民丁海告诉你。丁海是酒泉荣鑫农业合作社的骨干,南果北移的大棚有几座就是他家种植。

  丁海说,种植柠檬的大棚要营造柠檬生长的环境,大棚的顶层要随着温度的变化随时调节。特别是冬季棚里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这就需要种植经验。

  “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南方的柠檬到戈壁上种植还会好吃吗?是不是只是吸引人的样子货?

  丁海说,柠檬树在南方的病虫害带不到北方来,因为戈壁的气候南方的害虫无法生存,倒是戈壁的光照有优势,所以只要打理好,酒泉的柠檬品味也很好。

  戈壁大棚种植的人参果     

  据了解,荣鑫农业合作社光像柠檬树这样的珍奇水果棚一年带来的采摘效益是100余万元。     

  农户李秀兰家也在银达戈壁产业园种大棚。李秀兰说,她家种的是人参果,由于有热带水果带动采摘的游客也不少, 1个棚1年收入2万元,4个就是8万元。

  人参果开花

精彩推荐

  •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