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人物】何军海:观念更新 让学生们通过教育感受美好(组图)

18-12-08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陇原名师何军海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课比天大大有容,教无定法法常在。”这副陇原名师何军海题写的对联道出了上好课是老师的最大天职。作为嘉峪关市第一中学数学老师,何军海耕耘讲坛35载桃李满天下,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所取得的可喜变化。何军海说,就拿嘉峪关市一中来说,硬件的变化翻天覆地,但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更新,让学生因为老师的存在而感到美好成为他们乐于追求的目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首届陇原名师……这一串串荣誉见证了何军海老师的成功,不过在他的名师工作室,最显眼处却是一副“课比天大大有容,教无定法法常在”的对联和老师最大的天职是教学不谋而合。何军海说,现在他带两个高三班的数学课,除此之外更多是和年轻老师交流分享课堂经验。从教35年,他享受上课的快乐,也因此感到工作生活的美好,所以他希望将这种美好传递给学生。

  嘉峪关市一中校长周哲介绍办学理念

  嘉峪关市一中校长周哲说,让学生因为老师的存在而感到美好,让学生因为学校的教育而对未来充满憧憬,是嘉峪关市一中的办学理念。作为甘肃省示范中学,升学压力客观存在,可是他依然认为仅仅让学生考入好大学并不算最大的成功,让学生们通过老师的教育感受美好,从而在未来的路上自信生活才是教育真正的成功,而在嘉峪关市一中,正是像何军海老师一样的一批教师以师者的担当践行更高的教育标准,让美好成为教育关键词。

  何军海说,学校的办学理念恰恰是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硬件投入改变办学基础,教育观念的革新则会让学生终生受益。让学生因为老师的存在感到美好说起来简单,但是想要实现却并不容易。

  嘉峪关市一中,一名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在何军海老师看来学生认为的美好,首先是课堂的美好。作为老师如果上课都不能让学生感受到爱和愉悦,那就很难实现美好。就拿他教的数学来说,课堂上不仅要给学生灌输数学思维,更要传递数学文化,通过综合的讲解让学生爱上课堂,看到老师的努力和真诚而感到美好。

  何军海说,学校的教学理念更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态度。但是老师可能也会有倦怠的时候,这个时候他会和年轻老师沟通,对于老师来说一道题可能要重复讲很多遍,但是对每个学生来说,他们听到的都是第一次,这就要求老师能感受教育的美好,从而更热情地去面对工作。

  嘉峪关市一中心理咨询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地方行】广河县牛羊吃“面包” “粮改饲”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脱贫攻坚地方行】广河县牛羊吃“面包” “粮改饲”助力群众走上致富路
  • 演出预告丨中国甘肃网邀您观看西北民族大学舞蹈诗《灯塔》网络直播 演出预告丨中国甘肃网邀您观看西北民族大学舞蹈诗《灯塔》网络直播
  • 演出预告丨大型音舞诗画《裕固族姑娘就是我》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演出预告丨大型音舞诗画《裕固族姑娘就是我》今晚亮相黄河剧院
  • 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比赛在天水开幕 群英荟萃 精彩纷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甘肃省第五届“群星艺术节”河东赛区比赛在天水开幕
  •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王均:阔别十年,陇南旧貌换新颜
  • 长图|石榴花开红艳艳  载歌载舞炫风情 长图|石榴花开红艳艳 载歌载舞炫风情
  •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陇南人的“幸福账本” ——陇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六)
  •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2019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10月2日至6日在兰州举行世界杯来到家门口 这份看球攻略请你查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