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党支部建设的“标准质量体系”

18-12-05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党支部建设的“标准质量体系”

  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既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又体现基层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标准质量体系”。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明显成效。当前,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

  政治质量是“核心”。按照《条例》要求,党支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组织引领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成为党员、群众的主心骨。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严肃党的纪律,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生机活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组织质量是“基础”。组织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党支部的组织质量要过关,既要巩固完善传统领域党支部建设,也要拓展建设新兴领域党支部,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同时,还要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学习教育、创新活动方式,使党支部充分发挥好作用。《条例》紧密结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眼补齐短板,对创新党支部设置、完善工作机制、开展组织生活和加强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等作出明确规定,这些“硬杠杠”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遵循、明确了要求,必将推动党支部建设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真正使党组织“神经末梢”脉络通畅、充满激情、坚强有力。

  人员质量是“保障”。“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充分发挥好党支部作用,需要有一个坚强的支委班子,特别是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因为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必须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才能真正当好支部的“领头雁”。按照《条例》要求,上级党组织要结合不同领域实际,突出政治标准,按照组织程序,采取多种方式,选拔符合条件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同时,要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突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及党务工作基本要求,以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规党纪等内容,并注重发挥优秀党支部书记的传帮带作用。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条例》的发布与实施,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党组)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精彩推荐

  • 兰州:高科技引领 提升警务工作质效 兰州:高科技引领 提升警务工作质效
  • 《天水百年商号档案精粹》 出版发行 《天水百年商号档案精粹》 出版发行
  •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 甘肃唯一的口岸公路G215线全线贯通 甘肃唯一的口岸公路G215线全线贯通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那个“鼻孔里的烟囱”不见了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那个“鼻孔里的烟囱”不见了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 【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蓝正在成为“常态蓝” 【改革开放四十年】兰州蓝正在成为“常态蓝”
  • 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暨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活动昨晚在香港启幕 甘肃省文化旅游项目推介暨文化产品和特色商品展览展示活动昨晚在香港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