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聚焦核心素养 促进全面发展 ——平凉一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18-12-05 08:10 来源: 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聚焦核心素养 促进全面发展

  ——平凉一中教育教学改革探索纪实

  “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一流的本科生源则是一流本科教育的本源和基础。你们培养出来的优秀学子,在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厥功至此。”

  今年9月,平凉一中收到清华大学寄来的一份特殊礼物——由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署名的教师节慰问信。杨斌在信中感谢平凉一中对清华大学的信任,并向平凉一中全体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一本上线率61.5%,二本以上上线率91.4%;5人进入全省文理科前百名,9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200余名学生被“双一流大学”录取,1名学生名列全省文科第一名……

  这是有着110多年建校历史的平凉一中2018年高考交出的优异答卷。该校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年高考各项指标居平凉市第一,并逐步走向全省前列。

  面对百舸争流、不进则退的教育发展大潮,是什么促使平凉一中连创佳绩、屡攀新高,是什么动力使这所学校持续创新、不断发展?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日前走进平凉一中,去感受这所陇上名校强劲的发展脉搏,去探寻它创新求实、质朴稳健的办学之路。

  培育核心素养,构建高质量教学课堂

  在高一(20)班我们看到,学生不是整齐地面向黑板,而是分坐为多个小组,每组6位同学两两相对。

  英语老师何岩在教室里边走边看,不时停下脚步指导正在激烈讨论的学生们。

  “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进来,发表自己的见解或疑惑。”这是何岩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小组互动的初衷,也是平凉一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场景。

  如何打造既激发学生兴趣又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是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关键。

  近年来,平凉一中探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课堂教学模式,根据各年级、各学段不同特征,采取“三阶段七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和“三阶段五环节”复习课授课模式,全面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以启发、互动为主,使教师由‘喋喋不休’的表演者成了学生思考和实践的引领者,学生由被动的倾听者成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学习主宰者,课堂教学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平凉一中高二年级主任老师马乾龙说。

  对毕业于兰州大学中文系,已带了3届毕业班的80后语文教师张镯镯来说,每周五下午的年级集体备课,既是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机会,也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

  将教学研究作为提高质量的主要抓手,平凉一中推行年级分级管理责任制,建立教学系统推动、教研拉动和多元评价机制,努力提高教研对质量发展的拉动力。

  紧扣“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该校制定实施《平凉一中关于构建核心素养目标下的教育教学新常态的实施方案》,使课堂成为充满思维张力,追求科学与人文价值,散发生命活力的生命课堂、智慧课堂、活力课堂。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优秀教师团队

  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在教师,质量提升的最大潜力在教师,校际之间的核心竞争在教师。

  为提高教师业务素质,锻造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课堂教学中,平凉一中坚持示范引领、全员过关验收、赛讲推动的改革推动机制,帮助教师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升教学水平;在师德建设上,坚持激励引导与约束规范相结合,制定了《平凉一中师德规范十条》,出台多项绩效奖励,制定、评选、表彰了《十佳师德模范》等五个“十佳”;在教研组、备课组建设上,全力打造组内特色学科文化,增强团队凝聚力。

  班主任要当好教师团队的协调员、班级的家长角色和学生的心理辅导员。在2018年高考中,由青年教师刘文斌任班主任的高三(1)班有7名学生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其中3名同学进入全省前百名。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平凉一中筑巢引凤,着力塑造“青蓝工程”,坚持以德为先、德能并重,狠抓教学基本功训练,努力发展教师教育教学核心能力,促进各学科均衡发展。

  仅2015年至2018年初,就有3名教师获得省“园丁奖”和省骨干教师称号,13名教师获得市级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称号,116名教师获得区级奖励。

  如今,在平凉一中,一支结构合理、朝气蓬勃、敬业奉献、教风优良的师资队伍基本形成。高素质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强大活力,也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今年高考中,全省文科第一名、平凉一中学生姚星宇以643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她的班主任王仲宪老师说,在校期间,姚星宇经常在主题班会、小组合作时举手发言、上台演讲。

  “在高一、高二基础年级,学生不仅要夯实学科知识,更要形成勤于思考、勇于探索的优良品格。”在平凉一中政教处副主任李旭阳看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关键是提高学习力,强大的学习力才是创造优异成绩的保证。

  怎样帮助学生培养起良好的学习力?

  “从高一开始,老师不仅教我们学科知识,更注重培养我们爱思考、主动学的好习惯。”高二(3)班学生刘雯斐说。

  每年举办“读书节”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举办“科技节”提高科学创新实践能力,举办“体育艺术节”提升学生身心和审美素养。

  高一开展“崇文礼仪教育月”活动,高二开展“成人礼”活动,高三开展“养善感恩节”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各年级根据具体情况,开展系列主题班课、系列国旗下演讲等活动,努力提高学生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紧紧围绕“创建省级一流高中、培育世纪优秀人才”的办学目标,平凉一中坚持校本、内涵、特色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丰富学校文化,先后被评为甘肃省“高中新课程实验样本校先进学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普通高中特色实验学校”,连续两年承办全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研讨会”,连续4年在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面对国家综合教育改革和新的招考制度改革挑战,平凉一中将以新校区建设为新起点,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使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精彩推荐

  •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酒泉敦煌市郭家堡镇:宪法宣传进乡镇 法治意识入人心
  •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酒泉公路管理局全力清除道路积雪保障道路通行安全(图)
  •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酒泉路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酒泉市肃州区:戈壁滩上“点石成金” 生态建设“绿意盎然”
  •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坪垭乡:翻天覆地气象新
  •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合水:电力发展照亮群众幸福路
  •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定西渭源着力破解留守群众脱贫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