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金城观丨楼宇经济 一楼一特色 一楼一品牌

18-12-03 08: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楼宇经济 一楼一特色 一楼一品牌

  楼宇经济在兰州中心城区悄然崛起。

  天水路北口在建项目名城广场。

  楼宇经济是以商务、写字楼、城市综合体等为载体,通过出租、售卖、合租等形式,招商引进各种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近年来,兰州市开始打造楼宇经济,特别是城关区商务楼宇业态逐渐显现,金融总部、文创大厦、通讯与数据产业大厦、医疗健康总部等一个个特色楼宇崛地而起,开启了兰州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新模式。

  1 老楼换新颜 传统写字楼插上智能翅膀

  当提及公司落户位于兰州金昌北路的华德商厦时,浪潮集团甘肃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敏感慨道,“被兰州人像客人一样迎接来,在这里一年的业务量达到4亿元。好的合作伙伴,好的平台就能创造出好的成绩。”

  2017年,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供应商浪潮集团入驻兰州,选址华德商厦,并与悦达通讯合力建成了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打造兰州通讯、大数据产业链。在这里,还有兰州大学未来计算应用研究院、甘肃悦达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甘肃紫光智能、甘肃飞天云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网络企业,形成一个通讯数码机智慧科技行业区域的生态链。

  走进华德商厦3楼浪潮悦达大数据产业园,展示的各类智能产品如智能门锁、漏水自动报警、老人摔倒自动报警、智能灯光、智能音响等给人一种满满的科技感。

  “小新?小新?”“我在!”“请打开窗帘”。在智能家居体验馆内,工作人员指挥智能家居机器人管家打开了窗帘。“随着5G时代的到来和物联网的不断普及,智慧家居将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悦达通讯党支部书记张振学说,这个体验馆也是未来家居环境的缩影。

  这不是个例。

  在兰州,产业聚集的楼宇经济正在一栋栋高楼大厦悄然上演。以打造金融业特色总部楼宇的盛达金融大厦、打造“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特色的文创大厦、打造为医疗健康服务特色的海鸿国际中心,不仅吸引了大量知名公司入驻,孵化了众多民营企业,还形成了高端齐全的服务业态,带动大量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汇聚、流动,有效推动了产业叠加、产能叠加、税收叠加等,为城关区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老楼换新颜”也成了一种趋势。

  兰州市城关区商务局局长王效强告诉记者,根据商务局统计,城关区69座商务楼宇共入住了约2248家企业,楼宇企业呈现共生发展态势,而楼宇经济产业主要聚集于金融服务、文化服务、医疗教育、金融保险、软件开发、建筑装潢、休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形成了产业带动辐射效应。截至2017年末,楼宇经济先后带动就业约45600人,实现营业收入约300亿元,实现纳税近20亿元,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2 打造楼宇经济 周边配套也很重要

  “一幢楼宇相当于一个工业园,周边环境很重要,”悦达通讯董事长岳淑莲说,要做好楼宇经济,就必须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周边综合环境。城关区作为兰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是兰州人流量最大、最繁荣的区域。该区域内商业发展成熟,兰州典型的西关商圈、东方红广场商圈、东部商圈都布局于此。华德商厦处于东方红广场商圈,周边有百盛国际博览中心、华联、农民巷餐饮一条街,广武门数码通讯一条街和全省通讯数码产品的传统卖场集中地,多重优势叠加,使华德商厦目前已逐步形成了以其为核心的兰州地区通讯数码及相关行业生态圈,这也是浪潮集团相中它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鸿集团董事长段鸿奇认为,兰州主城区土地资源稀缺,专业化写字楼非常稀少,建设一批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行政配套齐全的楼宇,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地大公司的入驻,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

  位于城关区雁北路的海鸿国际中心算是一个特例。招商初期,并没有定位为医疗服务大厦,但在陆续入驻商家中,发现60%的商家是医药公司,大家都是奔着该中心有大型的停车场和地下医药库房而来,产业聚集效果在这里完全呈现。

  11月19日,记者采访时,国药集团甘肃医疗器械公司财务总监张安荣一再称赞,企业入驻在这里,运输方便,特别是各大医院在急需器械药品时会在短时间内送达。同行业的信息高度聚合,也打破了业务交流的壁垒。

  后期,海鸿国际中心还将引进香港君豪酒店,与机场集团合作建立候机厅,一个小时一班车直达机场,而这些完善的配套设施则是楼宇经济不可或缺的条件。

  3 特色楼宇 自身就是一个大招牌

  城关区农民巷东口的盛达金融广场,内有共享办公区、共享会客厅、共享餐吧、书吧等,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小了企业之间的隔隙。地下负三层设有大型的金融类企业所需的金库,全天候智安保系统。

  “在这里工作,8小时内外都可以进行各种商务洽谈,美食城、企业家会所、五星级酒店、大型会议室、健身会所、无边界游泳池也全方位开放,给大家提供有温度的楼宇环境。”甘肃盛达集团副总裁赵君洁说,高端楼宇更注重给予客户感知和体验,以及人文关怀。目前,盛达金融广场因其自身高品质的硬件配套设施和软性服务,吸引了金融、保险、金融监管以及金融行政总部或者区域总部的入驻。

  花香蝶来,梧高凤至。楼宇经济要发展,招商政策和招商环境同样至关重要。楼宇经济难道就是建几栋亮眼高楼吗?显然不是。王效强说,“兰州楼宇经济近两年风生水起,并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但好的楼宇经济不仅仅是产生了多少经济价值、经济效益,而是企业是不是看好、愿不愿意来。”

  按照兰州市城关区打造楼宇经济的规划,在提升商务楼宇,改造老旧楼宇的同时,还要打造新建一批专业性强、特色鲜明的品牌特色楼宇,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同一楼宇内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一楼一个特色、一楼一个品牌的聚集效应,为发展现代服务业注入新动力。同时,将制定有针对性的引导政策,鼓励楼宇规模税收、提高属地注册率等,进行存量楼宇腾笼换鸟的二次招商,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优越的营商环境,这才是楼宇经济发展的内核。”王效强坦言。

  文/记者 欧阳海杰

  图/记者 裴强

精彩推荐

  • 兰州市首起出租车上捡拾财物非法占有案例 关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兰州市首起出租车上捡拾财物非法占有案例 关某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 定西市安定区:从煤油灯到电气化 定西市安定区:从煤油灯到电气化
  • 兰州市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集中开展八大活动 兰州市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 集中开展八大活动
  • 【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 让庆阳香包香飘世界 【改革开放40年】改革开放 让庆阳香包香飘世界
  • 甘肃肃南初冬:远山田野白墙黛瓦辉映成画 甘肃肃南初冬:远山田野白墙黛瓦辉映成画
  • 牛肉面里有故事 高校学子创意手绘作品走红网络 牛肉面里有故事 高校学子创意手绘作品走红网络
  • 甘肃省综治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举行 甘肃省综治禁毒反邪教宣传活动举行
  • 甘肃省品牌体验馆上线 甘肃省品牌体验馆上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