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取经脱贫户 致富有门路——定西岷县“两户”见面会激发内生动力

18-11-2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珊珊

  原标题:取经脱贫户 致富有门路

  ——岷县“两户”见面会激发内生动力

  本报通讯员 谢 炜

  丰收节就要到了,老马别提多自豪了,他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自己的装束,开心得笑了。原来今天村上要开第一个脱贫户和贫困户见面的“两户”见面会,要给大家讲讲致富“经”。

  家住麻子川乡上沟村的马虎才,前几年一直从事中药材种植,因为缺乏技术和资金始终收入微薄,家庭支出大、负担重,他成了村里的贫困户。今年,驻村干部结合“一户一策”,认真分析了致贫原因,详细制定了脱贫计划。在已经安排扶贫专项贷款的基础上,2018年又帮他申报了种植和中蜂养殖培训。在产业发展上,中药材加上中蜂养殖,一年就收入了6万元,这让马虎才笑得合不拢嘴。

  在“两户”见面会上,马虎才自豪地讲着自己的脱贫故事,讲得仔细,乡亲们听得也认真。

  今年以来,岷县围绕扶志扶智,大力开展脱贫户与未脱贫户共同参与的“两户”见面会,让脱贫群众走上“讲台”,讲述脱贫故事、展示脱贫路径、交流脱贫经验,为身边的未脱贫群众“授业解惑”。

  在清水镇刘家村的“两户”见面会上,贫困户何月祖深情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咱们村这两年养蜂的多,不少人养蜂经验丰富。我经常跟经验多的学习,2017年我用扶贫贷款的5万元开始自己发展中蜂养殖,一年以后,从5箱蜂已经发展到40箱了。”何月祖说。

  “你们家劳动力多,如果家里人少,你这个办法能行不?”何月祖的讲述,被人群中一句疑问打断。

  “你问的这个情况,我刚要说。”何月祖胸有成竹,“搞中蜂养殖不需要太多的劳动力,最主要的是养殖技术和经验,避免养殖损失就行了。所以,我们家的养殖,并不是4个劳动力都参加,我儿子和儿媳妇主要靠外出打工,这样家里每年的收入就会更好。”

  讲到这里,村委会的小院里响起了掌声。

  “通过‘一户一策’脱贫方案的制定和‘两户’见面会,明确了贫困户脱贫的方向,改变了过去‘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富’为‘我要富’,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该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全面开展“两户”见面会和“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岷县下足“绣花”扶贫功夫,以扶志扶智为重点,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和龙头企业带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如期实现年度脱贫目标。

精彩推荐

  • 寒冷冬日里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营村 寒冷冬日里的精神文化大餐 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营村
  • 拓宽农民脱贫致富幸福路 榆中全域产业扶贫出成果 拓宽农民脱贫致富幸福路 榆中全域产业扶贫出成果
  • 他用四十年的坚守诠释“工匠”精神——记兰石集团首届“十大工匠”车工高级技师王兰生 他用四十年的坚守诠释“工匠”精神——记兰石集团首届“十大工匠”车工高级技师王兰生
  •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 中铁二十五局助力我省职业教育 甘肃能化学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中铁二十五局助力我省职业教育 甘肃能化学院二期工程开工建设
  • 用影像述说 四十年沧桑巨变——“时代影像”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开幕 用影像述说 四十年沧桑巨变——“时代影像”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开幕
  • 【印象陇原】音韵黄土 【印象陇原】音韵黄土
  • 兰州:疾驰摩托车撞飞过路女子 三名环卫工上前帮忙施救 兰州:疾驰摩托车撞飞过路女子 三名环卫工上前帮忙施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