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安定区:24小时执勤的“智慧河长”

18-11-29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24小时执勤的“智慧河长”

  天色已近黄昏,一辆银白色小型货车停在了河道边,两个村民下了车,四处张望,确定周边无人后,便从车斗中拽下成堆的白色塑料膜,全部抛进了河道,随后驾车驶离了现场。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全落在了一位“智慧河长”的眼里。

  这位“智慧河长”,正是安定区巉口镇设置的视频监控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全面有效落实“河长制”工作,有效治理河道脏乱差,防止河流生态遭到破坏,巉口镇利用镇综治办“雪亮工程”的视频监控系统,在所管辖关川河的19.6公里河段,设置了8个视频监控点,展开了24小时视频监控巡查。

  有了这些24小时执勤的“智慧河长”,现在,每天上午8时30分,巉口镇两名工作人员便开始通过监控探头,巡查可视范围内的河道、道路两侧、田地的垃圾。

  刘旸是负责巡查的工作人员之一,她向记者翻开了巉口镇“河长制”视频监控情况登记表:

  4月22日18时35分,康家庄村,一位老奶奶和一位小姑娘倾倒一手推车疑似煤渣的垃圾,已处理;

  7月20日上午9时,赵家铺村断桥,河道周围有大量垃圾(废旧地膜、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垃圾集中点旁沟渠内有成堆垃圾,已处理;

  ……

  “当我们发现垃圾后,会马上通过视频进行追溯,找到随意丢弃垃圾的相关责任人或是车辆,将详细情况登记在册,同时保存录像作为证据,及时报送给我们镇领导。”刘旸同时打开了电脑中的文件夹,向记者播放了多个视频证据。

  像今年6月发生的这次丢弃白色塑料膜的行为批注,正是巉口镇重点打击处理的目标之一。接到报告后,镇政府领导迅速组织人员前往该河段进行清理。与此同时,当地综合执法所工作人员则根据视频中显示的车牌号找到了两位村民,对其破坏河道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

  副镇长徐永鑫告诉记者,通过24小时监控河道,可以帮助河长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极大地提升了河湖管护效率。现在,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进一步增强,随意丢弃垃圾的行为大为减少,关川河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精彩推荐

  •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 因为管道接错 兰州郑家台16户居民等待1个月供暖终于恢复正常了 因为管道接错 兰州郑家台16户居民等待1个月供暖终于恢复正常了
  • 甘肃省级政府部门再取消和调整54项行政审批项目 甘肃省级政府部门再取消和调整54项行政审批项目
  •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兰州110接警员张倩绽放别样芳华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兰州110接警员张倩绽放别样芳华
  • 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 摄影展在兰开幕 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 摄影展在兰开幕
  • 大鸟落庆阳,它是啥?一级保护动物! 大鸟落庆阳,它是啥?一级保护动物!
  • 兰州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兰大一院伦理委员会专家谢小冬——“基因编辑婴儿”突破底线, 是对生命尊严和人类尊严的蔑视与践踏 兰州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兰大一院伦理委员会专家谢小冬——“基因编辑婴儿”突破底线, 是对生命尊严和人类尊严的蔑视与践踏
  • 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在兰开展 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展在兰开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