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渭源县:大山深处巡山人

18-11-29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大山深处巡山人

  秋季的渭源县,蜿蜒的山路两侧五彩斑斓,记者在清源镇上磨村的老君山管护区见到护林员马东平时,他正在巡山。

  “现在这个季节,两天巡一次山。”马东平说,对于护林员来说,巡山容不得丝毫马虎,每天不仅要防止森林火灾,还得注意盗伐和破坏树木的情况。

  老君山的林业生态绿化范围东起县城梁家坪,西至五竹镇年家寨村,经过多年的造林与管护,绿化面积已达到5000亩以上。

  “去年以来,县里对老君山绿化区域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栽植了适应性强的云杉、油松、沙棘等树种,共投入各类苗木27.9万株。既增强了林木的抗灾抗病能力,也提升了整体绿化效果。”渭源县林业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强说,树木栽植只是绿化工作的前半部分,护林员的日常管护才是树木能不能成活、长得好不好的关键。

  “我是个热心肠,平时又比较闲,大伙儿就推选我当了护林员。”马东平说,自己负责管护的树林面积大概有500亩。

  每次巡山,马东平都要沿着林间小路一路步行,吃完早饭出门,下山就该吃中午饭了。让马东平颇感骄傲的是,在他管护期间,自己的管护区内基本没有发生过事故。

  一份看似平凡的工作,其实是渭源县所有护林员工作的缩影。他们所做的一切,负责管理护林员的县林业中心技术站员工乔兰琴看在眼里。

  “当了护林员,就好像一辈子都在岗,即使退休了,对树林依旧挂记。像上湾镇退休的虎孝成,遇见林子里有人生火、破坏树木,就立马给我打电话或是发微信。”乔兰琴说,在与护林员打交道的这些年,很多平凡的事情都让她深受感动。

  有时接到虎孝成的护林电话,乔兰琴会开玩笑说,你都不拿工资了怎么还这么操心,电话那头的答复总是一句:“这些林子我看护了十几年,和我自己的小孩一样,肯定不能让别人破坏。”

  同样让乔兰琴印象深刻的,还有五竹镇的护林员陈红林。

  脖子带着护林员的员工证,手提着一个红袋子,里面装着一本巡山日志——站在我们面前的就是陈红林。

  “之前,有人生火或者乱扔垃圾,我劝说他们时,他们都觉得我多管闲事。如今我把证件带上,他们就知道我是工作人员了!”陈红林解释道,他这样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

  翻开他厚厚的巡山日志,每次巡山的时间、地点、内容都记录得清清楚楚。

  “今天是六一节,我去骆驼巷,游人很多。我给他们说千万不要生火,他们听话没有生火。”尽管只上了小学二年级,文字表达能力有限,但陈红林巡查日志的字里行间,都能看出他的用心。

  和马东平担任的公益林和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护林员不同,陈红林是担任公益性护林员的贫困户。

  作为五竹镇鹿鸣村上鹿泉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红林家的老人上了岁数,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妻子患病在身……就他一个人撑着一个家,每年不足万元的微薄收入,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直到2016年,陈红林当上了公益性护林员,一年工资就有7000元,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增加了不少收入。

  “我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份工作,没理由不用心。”陈红林对此心存感激,也正是因此,他尽职尽责做好每天的工作。

  “我负责着520亩林地的管护工作。主要还是防火、防止破坏树木。”陈红林说,尤其是骆驼巷那边风景好,吸引周边游人自驾游玩,那片的管护任务就更重要了。

  “遇见的大多数人,都比较听从保护树木的劝解。也有不听劝说的,我反复劝说,他们也不理会,我就自己把火灭了、把垃圾捡干净。”长期的护林工作,让陈红林积累了与不同人打交道的经验,“只要能把林子看护好,怎么都行!”

精彩推荐

  • 兰州:孕妇情急求助 交警开道10分钟送医 兰州:孕妇情急求助 交警开道10分钟送医
  •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
  • 因为管道接错 兰州郑家台16户居民等待1个月供暖终于恢复正常了 因为管道接错 兰州郑家台16户居民等待1个月供暖终于恢复正常了
  • 甘肃省级政府部门再取消和调整54项行政审批项目 甘肃省级政府部门再取消和调整54项行政审批项目
  •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兰州110接警员张倩绽放别样芳华 “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兰州110接警员张倩绽放别样芳华
  • 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 摄影展在兰开幕 甘肃改革开放40周年 摄影展在兰开幕
  • 大鸟落庆阳,它是啥?一级保护动物! 大鸟落庆阳,它是啥?一级保护动物!
  • 兰州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兰大一院伦理委员会专家谢小冬——“基因编辑婴儿”突破底线, 是对生命尊严和人类尊严的蔑视与践踏 兰州大学遗传学研究所所长、兰大一院伦理委员会专家谢小冬——“基因编辑婴儿”突破底线, 是对生命尊严和人类尊严的蔑视与践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