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陇之南的美丽蝶变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陇南

18-11-29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壮阔陇原潮 走进新时代】陇之南的美丽蝶变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团走进陇南

  十年前,从兰州到陇南市中心,开车整整需要8个小时,没有高速,没有火车,更没有飞机。

  大山深处的陇南,曾经是全省最贫困的地方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

  今天,当再次走进陇南,一定会惊叹陇南翻天覆地的变化:畅通的高速公路、新建的陇南火车站、标准化的陇南机场、覆盖所有乡村的互联网,将陇南与世界紧紧相连。

  脱贫之变,幸福新生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坪垭村农民宗海云,祖祖辈辈生活在高山,山高路远,信息闭塞,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日子。

  今年5月,宗海云一家4口搬到位于白龙江河谷的新居。新居是一栋两层小楼,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从大山深处搬迁到现在的新村,一下子让她感觉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坪垭藏族乡是陇南市25个特困片区乡镇之一,自然环境恶劣,地质灾害频发,贫困程度深,就地扶贫开发成本高,实现脱贫难度大。

  曾经在陇南,像坪垭村这样的山村随处可见。然而再贫穷,也要有梦想和追求;越是贫穷,越有求变的思路和动力。

  从1986年开始,国家将陇南市6个县列为国家级贫困县进行扶持,开启了陇南扶贫开发历程。在30多年决战贫困的斗争中,陇南创新性地实施了“四个一”“六条路子”“三个集中”“电商扶贫”“片区扶贫”“三变改革”“公益性岗位”等扶贫措施……走出了一条具有陇南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

  近年来,陇南市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把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稳定解决温饱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加快构建“4+2”产业扶贫体系,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和农村“三变”改革,稳步推进产业贷款及担保公司建设,全力打造农特产品品牌,持续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陇南已形成核桃、花椒、油橄榄、中药材、畜牧、茶叶、苹果、苗木等多元富民产业体系,全市农业特色产业规模达到1141万亩。2017年全市农牧特色产业产值达107亿元,人均特色产业收入2800元以上,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

  在扶贫开发中,陇南市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强力推进交通扶贫、片区扶贫,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据显示,仅2015年以来,陇南市共硬化通村道路1.2万多公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6万多人,解决农村安全饮水100多万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多万户,贫困村动力电和有条件的行政村通畅工程实现了全覆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截至2017年,陇南市已有96个乡镇的239个村退出贫困村名单;今年9月,两当县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4%……

  由于成绩突出,陇南市荣获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

  交通之变,路不再长

  千百年来,陇南因山大沟深路难行,落后的交通运输是长期制约这一方土地发展的主要“瓶颈”。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陇南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交通事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开展了陇南交通大建设。

  为了打通断头路,修通连接路,陇南市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近10年来,全市实现了现代化交通从“无”到“有”,从“量”到“质”的飞跃。

  ——2008年9月26日,兰渝铁路在兰州开工建设;2016年12月26日,兰渝铁路岷县至广元段开通运营;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2012年5月30日,陇南成州民用机场获批立项,2015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3月25日正式通航。

  40年来,陇南人民实现了“高速梦”,随着兰渝铁路、陇南成县机场的建成运营,全市人民又实现了“铁路梦”和“飞天梦”,陇南交通状况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南下川渝、东进陕西、北上兰州、西连九寨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现在,从陇南市区乘火车出发,可以直达乌鲁木齐、西宁、兰州、银川、呼和浩特、重庆、成都、广州、昆明、南宁等城市。

  从此,陇南的山不再“高”,路不再“长”。

  电商之变,连接世界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拿着一条麻袋、一杆秤,骑着一辆自行车,翻山越岭,白天黑夜地收购核桃、木耳。现在不仅产品要啥有啥,还能想发多远发多远,和原来比变化太大了!”年近60岁的康县农民郑文山感慨道。

  放大到整个陇南,仅今年“双11”一天,陇南电商销售额4959.55万元,再次刷新纪录。

  生活在改变,时代在进步!山还是那座山,但电子商务让阻隔陇南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里的“近在咫尺”。

  2013年12月,陇南市委市政府在研判陇南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通过充分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交通物流等条件,扬长避短,把优势资源与外面市场精准对接,通过打破信息流瓶颈带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等要素聚集,改善产业集群规模小、实力弱和集约化程度低的状况,快速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助推陇南建设甘肃省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互联网的“高速公路”迅速连接起陇南的乡村。陇南市、县、乡政府所在地4G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提高到95%,1365个贫困村有线+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99.93%。陇南也由此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推进、社会参与、协会运作、微媒助力的发展模式。

  截至目前,陇南市共开办网店14602家、微店10000多家,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118.28亿元,贫困群众人均增收710多元。

  今年“双11”,陇南的橄榄油、苹果、花椒、核桃等农特产品再次成为紧俏货,销售最好的花牛苹果,销售额达到283万元;秒杀单品两当狼牙蜜,销售额1分钟达到50万元。

  陇南,抢抓先机选择站在“互联网+”的风口,让287万陇南人共享电子商务带来的发展福利,经历着新一轮的美丽蝶变。

精彩推荐

  • 无论秋冬与春夏 唯愿金城美如画 无论秋冬与春夏 唯愿金城美如画
  • 甘肃阿克塞丹霞地貌“藏在深山人未识” 甘肃阿克塞丹霞地貌“藏在深山人未识”
  • H5|沙尘天气防 H5|沙尘天气防"吃土”攻略!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