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无论秋冬与春夏 唯愿金城美如画

18-11-29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无论秋冬与春夏 唯愿金城美如画

环卫机械化作业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装卸工在清运路边淤泥(城关环卫供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用于垃圾收集的蓝箱子(城关环卫供图)
环卫工在水车园附近清扫积雪
环卫机械化清扫作业

  环卫篇

  中国甘肃网11月2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的街道变干净了,风景变美了,天空变蓝了……这些不断升级的背后,离不开几十年来相关职能部门及环卫工人的巨大付出,他们用无与伦比的职业责任感,践行着“无论秋冬与春夏,唯愿金城美如画”的职业理想。人工作业的细致、辅助器械的完善、制度建设的规范、敢于破旧立新的尝试……这每一个举措,每一个探索,都饱含着相关从业者的巨大心血,更离不开每一个市民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随着国家对城市垃圾处理系统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我市如今也开始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在一系列工作实践中,兰州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面获得了广泛关注与肯定,走出了一条与“兰州蓝”相媲美的“兰州模式”。这无疑也增强了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与满足感。

  今日兰州,散发如兰馨香,沁人心脾。

  这座位于“一带一路”上的西北重镇与黄河明珠,也必将更加自信地展现出她的独有魅力。

  收集清运

  以前环卫工“摇铃铛”现在小区都智能化

  “白菜帮子西瓜皮,一年要掉几层皮”,这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垃圾清运工之间流传的一句顺口溜。在环卫岗位干了几十年的城关区环卫局垃圾清运队副队长吴斌琳,还记得以前的工作场景:三十五年前,环卫工沿街“摇铃铛”,提醒周边商户和住户出来倒垃圾,运输车辆就是老兰州人熟悉的“三马子”,垃圾装运就靠一把铁锨和两只胳膊,清运工一天下来会累得肩膀生疼,尤其到了夏天瓜果上市,冬天腌酸菜、生炉火的时候,清运工的劳动强度就更大了。

  1980年,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试制了占地面积小、能拆卸的铁制垃圾台并获得成功;1982年,城关区第一个砖制垃圾台在下沟建成;1983年,我市首次引进陶瓷果皮箱,并逐步在主要街道繁华地段投放使用;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高层建筑逐年增多,楼梯间设垃圾道,不下楼就能扔垃圾成了居住新时尚;2018年,兰州全面开启了垃圾分类工作,为城市节能减排寻找可行路径,安宁区、高新区、西固区等县区先后通过招投标,放眼全国筛选专业化的合作团队,打包购买智慧垃圾处理、垃圾分类等环卫新服务。

  垃圾台、垃圾箱、垃圾道、垃圾分类智能设备……伴随着垃圾收集装备的迭代升级,一批批的环卫清运工经历着环卫作业的细节改变,也见证着城市精致的历史发展。

  环卫队伍

  以前环境卫生就靠扫 现在机械作业分工细

  “环境卫生就靠扫”,在已退任的兰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李永忠的记忆里,这是以前开会时常说的一句话,“环卫作业以前一直存在人员紧缺的困扰”。改革开放40年,兰州环卫工人的数量增长了近10倍,同时,一支分工越来越精细的“机械劲旅”也在不断提高着环卫保洁的质量和效率。据2002年出版的《兰州市志·第十二卷·城建综合志》记载:1979年4月,兰州市环卫系统招收集体所有制工人1404人,其中60%补充到专业清扫岗位。2018年,兰州市已有环卫工人12334名,清扫面积达到了2072.6万平方米。

  “机械部队”的成长同样迅速。1979年,兰州市政府拨专款购置各种车辆50辆,其中包括垃圾自卸车10辆,大型吸尘车1辆,中型扫地机4台等。到1985年底,全市各种环卫车辆机械达到了167辆,种类也丰富至垃圾清运车、粪尿灌车、洒水车、推土机、大中型扫路机和小型扫路机等。而40年后的今天,市城管委统计,目前全市已有2400余台环卫作业车辆,机械化清扫、地毯式吸尘、分时段清洗、科学精准洒水……机械化作业率达到86%。

  城关区环卫局的档案里,记录了一些更生动的机械化变革片段:“上世纪90年代,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终于拉开机械化作业的序幕,垃圾清运由人力装卸改为东风高马槽自卸车作业。2001年,从秦皇岛引进2台压缩式垃圾运输车,清运工人由过去挥着铁锨使劲往高马槽车‘甩’垃圾到只需把垃圾铲到降下来的翻斗内即可。自此,城关区开启了压缩式垃圾运输新时代。”

  制度建设

  以前乱扔垃圾很常见 现在制度保障治顽疾

  上世纪90年代,路边新换的垃圾桶被偷走,马路上随处可见的痰迹根本来不及清理,这些如今看来已不常见甚至稀奇的现象,是当年的真历史。制度的完善与素质的提升,是城市环境卫生发展中不应忽视的内在变化。

  1992年,国务院出台《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兰州市政府随即颁布了《关于禁止乱倒废弃物和乱贴乱画的规定》、《关于禁止随地吐痰的通知》、《关于维护楼房阳台整洁的规定》等,例如凡本市市区和郊区城乡结合部的道路、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一律禁止随地吐痰,违纪者根据认错态度处以5元、10元-20元不等的罚款,并对禁止随地吐痰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对其负责人处以50-100元罚款。1995年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强“门前三包”管理的通知》。1998年,兰州市拟定《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城市市容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的建设和管理、法律责任等多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于1999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至此,兰州市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正式步入法制轨道。

  终端处理

  以前垃圾围城难处理 现在变废为宝是样板

  《兰州市志·第十二卷·城建综合志》记载:20世纪70年代以前,市区无固定垃圾场,居民生活垃圾多倾倒于大坑厕所,由农民清掏后用作肥料,其余大部分运出城外,或填坑地或堆放于低洼处,城内乱倒乱堆垃圾十分严重,卫生状况极差。

  垃圾制造蜂窝煤、垃圾研制有机肥料、垃圾烧砖……如果不是翻阅史料,还真不知道兰州在生活垃圾的终端处理、资源化利用上下过一番苦功,虽然有失败的曾经,但也试出了成功的未来。2000年,兰州建成了全国第一个餐厨垃圾处理厂。经过努力,2016年兰州市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验收的6个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2018年,兰州又成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领域国家适当减缓行动(NAMA)”项目首批五大试点城市,中德专家团队共同为兰州支招,在兰州垃圾处理及节能减排等方面提供智力、技术支持。兰州在垃圾终端处理、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勇敢尝试正在得到各国、各地专家的肯定:“兰州是值得关注的样板城市”!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赵文瑞/文首席记者马军/图(感谢城关区环卫局对本文提供翔实史料

精彩推荐

  • 甘肃阿克塞丹霞地貌“藏在深山人未识” 甘肃阿克塞丹霞地貌“藏在深山人未识”
  • H5|沙尘天气防 H5|沙尘天气防"吃土”攻略!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