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镇原:走千村 进万户 兴产业

18-11-28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原标题:镇原:走千村 进万户 兴产业

镇原县太平镇“扶贫车间”,工人们在忙碌工作。

  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耀 文/图

  镇原县坚持把抓好精准脱贫“一户一策”方案落实作为主攻方向,积极为贫困户定产业、谋发展,深入开展“走千村进万户抓落实”行动,使“一户一策”真正成为精准脱贫的“作战图”、帮扶干部的“军令状”、锤炼干部作风的“试金石”。

  为了加快精准脱贫“一户一策”方案落实,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工作,镇原县制定出台“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奖补扶持办法”。通过产业奖补资金带动效应,发展壮大畜禽养殖、设施瓜菜、中药材、万寿菊、林果、黄花菜等特色产业,扶持资金分三年按比例通过“一折统”发放到户,促使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意识,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同时,镇原县在精准脱贫“一户一策”方案编制完成后,紧盯“一户一策”到户产业落实,在全县开展“走千村进万户抓落实”行动,动员省、市、县、乡各级帮扶力量,督促农户育苗备种、购买牛羊、筹备物资,为“产业培育突破年”赢得“开门红”。

  县乡村分级建立干部群众参与的“一户一策”微信群,其中建立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一户一策”微信群1个;县直帮扶单位“一户一策”微信群145个;乡镇“一户一策”微信群19个;村级“一户一策”微信群215个,通过微信群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惠农政策及产业扶贫措施,发布特色产业技术要点和推广先进经验做法,了解掌握贫困群众“一户一策”脱贫措施落实情况和户内动态。另一方面,注重加强业务交流、信息沟通、对接帮扶等工作,既减少了干部跑路扰民,降低了工作成本,又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镇原县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创新帮扶措施,扎实开展精细精微帮扶。按照“倒排序”原则,对县级干部、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帮扶的贫困户进行调整,对各村特困群体,由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组织专门的帮扶小组进行帮扶,把最强的力量用来帮扶最贫困的群众。成立脱贫攻坚明察暗访督查组,安排4名县级干部牵头,不定期组织开展暗访督查,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对方案落实实行“日统计、周通报、月小结、季分析”制度,对落实进展缓慢的乡镇和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和提醒告诫约谈,限期补课,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

  目前,在“一户一策”政策帮扶措施的推动下,镇原县2579户贫困群众养牛、养驴3045头,1686户养羊11296只,2019户种植中药材7599亩,林果产业面积达到1993亩,形成了内外联动、输血与造血协同的精准扶贫机制。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四幼:校园“蝶”文化引领幼儿全面发展(图)
  •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改革开放40年】清水县小河新村:土农村变身洋社区 九台山下写传奇(图)
  •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改革开放40年】天水国家农业科技园:探索“天水模式” 打造现代“农业硅谷”(图)
  •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罕见!张掖肃南县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白鹭影像
  •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兰州西固区公益广告全方位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图)
  •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反邪教话剧《魂归何处》全省巡演走进兰州新区
  •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甘肃省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扶持农民合作社示范项目
  •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精准脱贫的甘肃实践(二)精准扶贫 一以贯之 确保脱贫实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