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一位退役老兵的深情回忆

18-11-28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讲述武警兰州市支队与驻地军民共建 “那些年的那些事儿”

  一位退役老兵的深情回忆

  清理南河道垃圾。

  打扫垃圾死角。

  9月17日,由七里河区委宣传部联合兰州晨报共同承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征文活动启动,面向社会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在七里河区这片热土上的“时代好故事”。

  对于“兰州好人”汤波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经历的太多太多,曾经在武警甘肃省总队兰州支队服役的汤波,深深地感受到武警兰州市支队对七里河区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

  40年来,武警兰州市支队与七里河区的群众所建立的感情,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

  A 七里河百姓的“守护神”

  “记得当初,武警兰州市支队在七里河区滨河路驻扎时,南滨河路七里河段尚未建成,驻扎地所在之处都是荒滩。”11月21日,汤波一边回忆往事,一边讲述着。1986年,他加入了武警兰州市支队,最初在西果园中队担任司务长,后来又分别担任了榆中县中队的指导员和武警兰州市支队政治处宣传干事,直到2001年才从部队转业。

  整整16年,汤波亲眼见证了武警兰州市支队作为第一个在七里河区建设驻地的部队,对七里河区的城市环境、社会治安、经济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改革开放初期,七里河区经济发展滞后,辖区工厂林立,外来人口多且复杂的社会现状也导致七里河区的治安状况比较差。武警兰州市支队自合编组建以来,成立了巡逻小分队,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着七里河区的社会稳定,可以说是七里河区老百姓的“守护神”。

  “改革开放四十年,在七里河区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武警兰州市支队同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采访中,汤波告诉记者,武警兰州市支队组建了一支闻名兰州的腰鼓队,多年来武警兰州市支队以腰鼓表演的形式,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七里河区居民的精神状态,增强七里河区老百姓的团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的正能量。

  B 手牵手警民共铸“鱼水情”

  回忆往事,在武警兰州市支队担任宣传干事期间,汤波亲身经历真正的“军民鱼水情”。

  1992年,武警兰州市支队和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办事处成为共建单位。“记得1992年8月的一天,一场暴雨突然降临,由于当时城市排水系统尚不完善,吴家园居民小区内出现了严重的积水,引发了水涝灾害。危急中,武警兰州市支队直属大队一队官兵立即赶赴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救援,成功保住了小区居民的住房和财产。”

  1992年1月,同样是吴家园小区,一段下水管破裂导致人行道结冰现象严重,附近居民出行严重受阻。武警官兵得知后,冒着刺骨的寒风上路铲冰修路,很快便为居民们开拓出一条安全的出行通道,受到驻地群众高度赞扬。

  1993年,武警兰州市支队从七里河区民政部门得知黄峪乡李家湾、赵家湾两所小学校舍简陋,部分学生因家庭困难,不能上学读书的情况后,立即决定与这两所学校结成警民共建小学,并开展手拉手活动,以一名校官资助一名贫困学生的方式,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仅仅3年的时间,支队官兵捐款捐物便达到了4万余元。

  为了感谢武警官兵们的付出,建兰路街道也一直在加强与部队的联系,保持警民共建互通信息,在力所能及的基础上,为部队办好事,尤其在对部队官兵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了大力协助。

  其中,光华街居民委员会的老人们,经常前往部队给武警官兵们缝补衣服、理发,以此来回报武警官兵们平日里的付出。

  据了解,近年来,武警兰州市支队共投入1200余个劳动日,帮助驻地群众平田整地2000余亩,兴修扩建公路228公里,挖水渠、筑堤坝130余公里,清运垃圾5000多吨。每年初春时节,组织官兵为金城播洒绿色,参加植树活动,先后参加了双拥文明国防林、兰州市南北两山绿化工程、黄河沿线植树绿化等驻地大型生态环境建设项目15个。在推动反恐维稳力量建设方面,武警兰州市支队先后圆满完成了省“两会”安保、兰马赛等19项重大临时勤务,以及武装巡逻、押解押运、专机警卫等任务,确保了重大活动、重要物资的绝对安全,并且在汶川、玉树及舟曲救援、亚洲第一铁路隧道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先后被中宣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警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被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被团中央和武警部队表彰为警地“四联”活动十佳单位。

  记者 刘有中

精彩推荐

  •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飞阅甘肃】临泽:“醉”美雪景
  •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助力全民健身 兰州首个“空竹园”建成开园(图)
  • 兰州市榆中北山地区出现雾凇奇观(图) 兰州市榆中北山地区出现雾凇奇观(图)
  • 甘肃临泽“沙漠雪景”引游客享大漠风光 甘肃临泽“沙漠雪景”引游客享大漠风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