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风雨兼程四十载 防沙治沙树丰碑 ——武威民勤县防沙治沙纪实

18-11-27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风雨兼程四十载 防沙治沙树丰碑

  ——民勤县防沙治沙纪实

鏖战沙魔,保护家园。

网格化防沙治沙。

  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全县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沙漠和荒漠化面积占90.34%,属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被国家列入“两屏三带”重点生态功能区——北方防沙带。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很难想象,历史上,这里也曾是“水草丰美的滨湖绿洲”,是河西走廊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由于受风沙侵袭,加之石羊河上游来水量逐年减少和地下水严重超采,绿洲急剧减小,荒漠化面积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日趋恶劣,成为全国荒漠化和沙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为守护家园,一代又一代民勤人前赴后继、持之以恒地战风斗沙,将绿色接力和守卫家园的持久战坚持到底。

  国家支持,全民参与,绘制绿色画卷

  一部民勤志,半部治沙史。1950年春天,民勤县召开全民防沙治沙万人誓师动员大会,由此拉开了长达60多年抗击风沙的帷幕。民勤的治沙造林受到了国家的重视,1951年甘肃省农业厅在民勤北园子成立防沙林场,1956年国家林业部营林调查队、甘肃省林业勘察队多次深入民勤实地考察,初步拟定营造长350公里、宽300米的环县基干林带一条,总面积14.26万亩,使林业生产向规范化迈进。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启动实施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建设工程,民勤被纳入国家规划范围,全县防沙治沙工作步入以项目为带动,政府组织引导、部门协调配合、全民广泛参与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轨道,各级政府、领导重视支持力度不断加强,社会各界关注程度不断提高,为民勤防沙治沙工作提供了坚实后盾。

  面对严峻的生态形势,民勤县认真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沙化土地封禁保护、防沙治沙示范区和山水林田湖草等国家重点生态工程,有组织地开展群众性压沙造林运动,积极主动地同风沙作斗争。从大炕沿农业合作社、红柳园铁姑娘治沙队到薛万祥、杨可畅和“豁出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石述柱,无数个默默无闻地坚守在防沙治沙一线先进单位和模范个人不断涌现,谱写了一曲曲战天斗地、守卫家园、绿色发展的时代壮歌。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大规模压沙造林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开展义务压沙造林工作,学校师生等利用假期参与压沙、造林、浇灌、除草等营林活动,并为参与者划定区域,树立标牌。目前,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86万亩以上,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形成了以点线面结合、带片网配套,结构合理、生态稳定、经济高效的绿洲生态安全屏障和林业产业体系,全县森林覆盖率由1978年的4.8%提高到17.91%。据国家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民勤县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分别减少6.26万亩、6.76万亩,荒漠化和沙化面积呈逐年减少、减轻趋势,整体处于遏制、逆转趋势。2015年4月,民勤县被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委列为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老虎口曾是民勤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如今,一眼望不到边的梭梭林遥相呼应,曾经肆无忌惮的流沙被牢牢“锁定”。

  老虎口位于连、古城遗址东,南起大滩镇上泉村,北至泉山镇新西村,长37公里、面积达17万亩。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老虎口大规模的风沙治理共有三次,但都以失败告终。犬牙交错的沙漠、飞扬跋扈的流沙让当地群众深受其害、谈沙色变。2008年以来,民勤县将老虎口确定为全县防沙治沙的主战场,采取国家重点工程与干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相结合、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新技术示范与传统技术推广的方法,完成工程压沙造林10万亩,实施封沙育林(草)2.4万亩,建成防沙治沙技术展示区0.2万亩,区内沙患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初步得到改善。

  青土湖是石羊河的终端湖泊。1959年干涸,水干风起,形成了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成为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在这里“握手”。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结合当地实际,采取压沙造林、滩地造林、移民搬迁、退耕还林、封禁保护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目前,该区域完成工程压沙造林14.9万亩,滩地造林2.3万亩。对周边1.05万名群众进行了移民搬迁,腾退的12万亩耕地进行了封禁保护,实施退耕还林1.5万亩,封沙育林(草)12万亩。2010年,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重现碧波。目前,青土湖水面达26.6平方公里,形成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

  十八大以来,民勤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重要指示及对防沙治沙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创新防沙治沙政策措施、技术模式和管理机制,着力提升防沙治沙质量水平,扎实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建设,大力实施全民植树造林绿色倍增行动,着力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全县累计完成工程压沙26.17万亩,人工造林111.95万亩,实施封沙育林草51.3万亩。

  艰辛探索,沙固绿增,绿洲再现活力

  沙漠治理是一个艰辛的探索过程,更离不开科技的支撑。

  民勤县积极加强与中科院寒旱所、中国林科院民勤治沙综合试验站、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了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科技服务体系。1953年,民勤防沙林试验站沙枣种子育苗成功,结束了长期插杆造林的历史,为大面积育苗和造林创造了条件。1955年,民勤治沙站从新疆准格尔地区引进梭梭种子,在沙丘上试种成功,其后苗圃大规模培育,使梭梭成为民勤固沙的首选树种,一直沿用至今。技术人员在总结民勤群众“土埋沙丘”“插风墙”“营造柴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不同风向、风速、旋流、涡流在不同沙丘形态、部位的特性等综合研究,创造了沙丘上设置粘土沙障的治理模式,被著名科学家竺可桢命名为“民勤模式”的薛百宋和“母亲抱娃娃”治沙模式。

  引进沙生、旱生植物开展人工驯化,采集天然野生植物进行人工培育……民勤县一直致力于沙漠治理和造林树种培育研究,探索出了“麦草沙障+落水栽植梭梭”“砂石滩地开沟+落水栽植”等治沙模式。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高效益”的原则,先后在老虎口、西大河、青土湖、南湖等区域建成不同类型的防沙治沙示范区4个,集中展示棉花秆、芨芨草、砂砾石、尼龙网、土工编制袋、粘土沙障、化学固沙等治沙新技术、新材料20多项5000亩。在开展流沙治理的同时,民勤县坚持树随路走,将绿化与造景结合,在县内主干道路沿线试验栽植红柳、梭梭、毛条、樟子松、白榆等树种,建成多树种造林示范基地3个7000亩。

  40年来,民勤县以绿洲北线、西线等风沙危害严重区域流沙治理为重点,累计完成工程压沙131.2万亩,人工造林313.53万亩。坚持因地制宜,分区施策,科学探索,集中攻坚,青土湖、老虎口、龙王庙、勤锋滩等重点风沙口得到有效治理,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

  造管并举,和谐发展,唱响绿色主旋律

  坚持把治沙与产业相结合、治沙与扶贫相结合,建立现代沙产业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治理与群众增收的双赢。

  民勤县出台《民勤县沙漠承包治理管理办法》《民勤县沙区及治沙生态林承包治理经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鼓励群众发展以梭梭接种肉苁蓉等为主的沙生药材种植业,促进了林业工程由生态防护型向生态经济兼用型的转变,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至目前,民勤县发展以红枣、枸杞、酿酒葡萄为主的经济林49.7万亩,打造梭梭接种肉苁蓉、甘草、黑果枸杞等沙生药材种植基地11.14万亩,培育林业产业加工企业12家,建成各类林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9个,组建治沙协会20个、治沙专业队伍60个。2017年,全县直接或间接从事压沙造林和沙产业的群众达到11.4万人,实现总产值3.22亿元,形成了治沙与增收的良性互动。

  何德荣是民勤县西渠镇制产村村民,2013年承包了青土湖区域的治沙生态林2000亩,先后投资100多万元,发展梭梭接种肉苁蓉。

  肉苁蓉寄生在梭梭根部,要想肉苁蓉有产量,首先就要管护好梭梭林,要定期浇水、施肥保证梭梭林长好,并做好沙鼠等鼠兔害的防治工作。“梭梭接种肉苁蓉是一个朝阳产业,它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增加我们的收入,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大做强。”何德荣说。2017年,他通过发展梭梭接种肉苁蓉,收入达140万元。尝到了甜头的他,又承包了青土湖区域的2600亩治沙生态林。

  民勤县坚持一手抓防护林体系建设,一手抓林木植被资源保护,高度重视沙区林木资源管护工作,实行全县禁牧。十八大以来,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理念,建立完善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落实林地保护利用规划,严格执行禁止开荒、禁止打井、禁止放牧、禁止乱采滥伐、禁止野外放火的“五禁”决定,始终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保持着高压态势,积极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非法侵占林地清理排查专项行动、“春季护林保绿”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等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切实加强植被资源管护。

  对民勤而言,生态就是生命线,生态底线也是一切工作的底线。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民勤县积极转变防治理念,综合考虑沙、水、林、草等因素,从树种选育、造林模式、林草自然更新、地表结皮形成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打生态牌、走生态路,全面提升民勤防沙治沙水平,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努力将民勤治沙打造成甘肃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亮点。

精彩推荐

  • 兰州一中学开展“书信教育” 65个学生收到父母亲笔信深受感动 兰州一中学开展“书信教育” 65个学生收到父母亲笔信深受感动
  • 浙江来兰7岁女孩走失 母亲希望好心人相助 浙江来兰7岁女孩走失 母亲希望好心人相助
  • 跨越四十载 筑梦小康路 ——武威古浪县不断加快改革步伐推动各领域发展综述 跨越四十载 筑梦小康路 ——武威古浪县不断加快改革步伐推动各领域发展综述
  • 兰铁集团启动沙尘应急预案 兰铁集团启动沙尘应急预案
  • 一年出走五六次,娃咋了?  兰州城关安乐村小学一学生失联4天 希望热心人提供线索 一年出走五六次,娃咋了? 兰州城关安乐村小学一学生失联4天 希望热心人提供线索
  • 【共话陇原】(第十一期)嘉峪关:钢城力破转型关——专访嘉峪关市市委书记李忠科 【共话陇原】(第十一期)嘉峪关:钢城力破转型关——专访嘉峪关市市委书记李忠科
  • 奏响改革最强音 谱写发展新篇章 ——武威凉州区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奏响改革最强音 谱写发展新篇章 ——武威凉州区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甘肃省开展打击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 甘肃省开展打击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