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风景园林百家讲坛》在甘肃农业大学举行 专家解读城市发展如何做好“双修”文章

18-11-23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风景园林百家讲坛》在甘肃农业大学举行

  专家解读城市发展如何做好“双修”文章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周言文)近日,第二期《风景园林百家讲坛》如期在甘肃农业大学举行,本期嘉宾是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规划设计分会理事长王忠杰。他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双修”助推城市转型发展,建设美好城市》的专题讲座。

  “‘双修’是什么?‘双修’怎么做?关于‘双修’的思考与体会?”王忠杰以这三个发问开启了当天的讲座。他说:“所谓‘双修’就是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城市双修,目的在于现有城市粗放发展下促转型纠偏差,补短板补欠账,从而实现重整自然生态,提升城市品质,重现记忆场景。与此同时,还应该发掘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体现中国的文化自信。”

  王忠杰从城市双修的背景、国家政策、生态学意义以及城市发展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概念及国家政策对双修的各项要求。通过列举雄安新区、天府新区及海口的城市建设标准及建构模式,各项城市病难以解决的现象及根由,论述了建设生态美好城市的方法与途径。以及城市建设对园林景观设计师提出的新要求,认为园林景观设计师要站在城市综合发展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以人为本、生态文明与城市发展需要设计师统筹规划设计。

  在王忠杰看来,我们做出过很多优秀的园林景观设计,但也同样做出了忽视生态文明、强烈体现设计师个人思想的反自然设计,当破坏生态的结果反噬到我们身上的时候,设计师们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利用好自然景观资源,让人们在其中受益,而不是不计一切地将其改头换面,让设计成为一种对自然的“伤害”。强调“双修”在城市转型发展和建设美好城市中的重要作用。

  在本次讲座中,甘肃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田青也一同做了《诗情画理,和而不同——生态文明视域下东西方古典园林的融揉与转译》的主题演讲。论述了东西方园林设计的思想来源、东西方社会经济、文明的交流及统治阶级思想影响园林发展以及东西方园林相互融糅的过程。

精彩推荐

  • 林铎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 凝聚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 凝聚强大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唐仁健主持 孙伟等出席
  • 天水90后干部:贫困户里“盘点对账” 吃透政策“点穴”帮扶 天水90后干部:贫困户里“盘点对账” 吃透政策“点穴”帮扶
  • 临夏:大力发展“粮改饲” 探出新路助增收 临夏:大力发展“粮改饲” 探出新路助增收
  • 宕昌:产业扶贫拓富路 易地搬迁挪穷窝 宕昌:产业扶贫拓富路 易地搬迁挪穷窝
  • 图解:甘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这么做! 图解:甘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这么做!
  •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天水贾家寺村:不变的是“一路向前”
  •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引洮供水工程:涓涓清流润旱塬
  •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兰州五泉菜市场:“菜篮子”里装满幸福 【重访总书记去过的地方 讲述新时代甘肃好故事】兰州五泉菜市场:“菜篮子”里装满幸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