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首届膏方养生节在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启动

18-11-21 17: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1月21日讯 (记者 辛俣文/图)11月20日上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首届膏方节在本院门诊部正式启动。院长张晓刚致辞并宣布膏方节启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首届膏方节启动仪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加重视医前保养。“宁要一味中医膏方,不要一车碧玉黄金”,具有传统中医色彩的中医养生膏方也正在兴起,因其传统的医养功能,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青睐。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务人员现场演示传统中药煎煮熬制膏方

  中医养生膏方,是根据中医原理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糖、蜂蜜、枸杞、陈皮、茯苓、芝麻或阿胶等文火慢煮熬制而成。因其体积小、含量高、携带便捷、食用方便,效果极佳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一年四季均可服用,具有强身健体、益气安神之功效,而越来越受到现代人的喜欢。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制作阿胶固元膏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张晓刚院长介绍,中医传统的膏方是一种具有高级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疾病等综合作用的中药制剂。冬令进补,春季打虎。甘肃省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使用道地中药材,根据老百姓不同年龄段,不同疾病,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膏方,做一些适合自己的保健是很好的选择。 特别是老年人、孕妇、产妇、体弱多病的人、肿瘤患者后期的调养、 起到很好的保健康复作用。一般来讲,秋冬季是滋补身体最好的季节,能够通过调理脏腑和气血阴阳的平衡达到补虚和治病、防病的目的,尤其对老人、妇女、儿童以及亚健康、慢性病患者具有很好的补养和调理作用。所以要抓住这个提高免疫,养生保健的时间窗口,然后调理滋养。

甘肃中医药大学及附属医院精准扶贫帮扶与宕昌九台春酒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归灵养生液”

  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说,中医有句老话,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理论认为: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人需顺应自然。达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的状态。秋冬季贮存一些能量,尤其在北方地区,天气变冷,秋冬之际,人体为适应外界寒冷的气候,生理上会作出相应的调整。消化机能增强,人体代谢降低,容易吸收营养并储藏于体内,以抵御冬天的寒冷。秋冬进补是最佳时节,有以膏方为上。此次膏方节的举办,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组织强大的医生阵容,突破了原来大家同吃一种膏方,根据不同体质、不同年龄、不同人群、一人一方,开具个性化的膏方,辨证施治。 

参会者现场了解归灵养生液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常务副院长汪龙德说,膏方对咱西北的老百姓来说,还不是很熟悉,但对于咱这高寒地区来说,秋季干燥,气温变冷,昼夜温差大,滋补是非常必要和有用的。通过这次膏方节,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将联合46家中医联盟医院共同努力,共同发力,宣传膏方,通过扶正补虚、调节阴阳、补五脏、益气血、助正气,增加机体的抗病能力,起到滋补和治疗预防作用,让老百姓受益。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靳子明表示,此次膏方节的筹备,膏方组方严谨用药,制作工艺考究复杂。从医院大夫、膏方产品的准备,都为全面推进宣传冬季的养生保健,对医院来讲既是宣传,也是为患者全方位服务,经过中医师问诊开出针对个人体质特点的膏方。多手段,多用药,多形式的为患者提供保健用药。传统的膏方比较单一,以进补为主,现在因为季节、气候、个体等差异的变化,已演变为各种慢性病冬季的调理、保养为主。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义诊大厅

  前来参加膏方节的市民崔桂萍说,两年前她肠胃不太好,经常口酸,进食量稍大就会打嗝,吃过本院毛大夫开的6,7付中药,有所改善,但汤药麻烦,也没坚持服用,今天膏方节的举办,有这么多的专家现场义诊,极大地便利了不同项目的诊治,也想在专家诊断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膏方。

  开幕式结束后,全国名中医张士卿、甘肃省名中医汪龙德、马鸿斌、王钢等10余位专家联合妇科、心血管科、内科、神经、内分泌科、治未病中心、康复医学科等科室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专家们严格按照一人一方辨证施治,为广大群众提供个性化膏方保健滋补调理的咨询诊疗。

  此次通过举办首届膏方节,向大家全面展示和介绍膏方的制作方法、功效以及使用方法,目的是帮助大家了解膏方,正确使用膏方,科学调理身体机能,科学养生,提高我们自身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传承长征精神 发展红色旅游(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传承长征精神 发展红色旅游(图)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最幸福的职业是老师(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会宁: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 最幸福的职业是老师(图)
  • 【改革开放40年】会宁二中:应届升学率21年全县第一 赢得名校“优秀生源基地”(图) 【改革开放40年】会宁二中:应届升学率21年全县第一 赢得名校“优秀生源基地”(图)
  •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对标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 奋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林铎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约谈会上强调 对标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 奋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 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 唐仁健为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立 唐仁健为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
  • 平凉崆峒区:拔穷根 摘穷帽 书写百姓“致富经” 平凉崆峒区:拔穷根 摘穷帽 书写百姓“致富经”
  • 天水白家河村:求真务实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天水白家河村:求真务实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脱贫
  • 庆阳环县 一颗扶贫果拍出18888元 庆阳环县 一颗扶贫果拍出18888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